李秋平:男篮不该输那么多 为何落后17分才叫暂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10  解放日报

  前上海男篮主教练 李秋平

  男篮三连败并不可怕,但不应该输那么多。

  如果英国队能赢澳大利亚队,中国队拼下英国队,中、澳、英三家还能算一算小分。现在一下子输那么多,最后一轮中国男篮要赢东道主20分以上,可能性实在太小。

  说实在的,现在这支中国队,在场上到底打什么东西,看不出来。全队应该围绕易建联设计一些战术配合,打出一些有效的进攻来。对方也知道易建联是中国队的强点,他是一个“右手球员”,右侧突破的规律,对手早已摸透。当易建联拿球后陷入困境,其他队员在干什么?一个人干,四个人看,这球怎么打?

  打澳大利亚这种队,下半场不是说一点机会都没有,还是可以想办法追回来的。上半场中国队状态和手感最好的是王仕鹏,三分球连投连中。那么作为主教练,邓华德下半场最应该做的是,想办法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即围绕王仕鹏安排战术配合,给王仕鹏创造条件,让他继续发挥作用。与此同时,继续利用易建联,一里一外追回比分。可惜,我们看不到这样的调整和变化,看不到进攻重点,看不到组织配合。

  不知道为什么中国队在第四节落后17分之后,才叫了第一次暂停,那时比赛只剩不到4分钟了。早干嘛了?

  中国队在下半场曾经有两次把比分差距缩小到9分。按照最基本的临场指挥策略,这时只要对手一上分,就应该马上叫暂停,及时布置和调整,争取再次缩小比分差距。要知道,像这样的小组赛,即使输也要力争少输,这样后面或许还有机会。可是中国队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任由比分差距越拉越大,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