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德:不要不尊重我的队员 我们能打出气势

  易建联受伤被队友搀扶下场。   易建联受伤被队友搀扶下场。

  中国男篮不敌澳大利亚遭遇三连败

  昨天,中国男篮以61比81整整20分劣势输给澳大利亚。这是从奥运会分组开始,中国男篮瞄准了将近半年的出线对手,邓华德一再表示对这个对手有针对性的布置,但三连败之后,中国男篮出线希望已经很小。最坏的消息是,易建联(微博)加油在比赛中扭伤膝盖,下一场能否出战不得而知。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无奈而且无力

  到比赛结束时,或许比分已经不是最让人揪心的事情了,易建联在丁锦辉(微博)和周鹏(微博)的搀扶下才能回到休息室。而据说在回去奥运村检查的路上,他的膝盖无法弯曲,所以怀疑是旧伤复发。易建联的膝盖去年前往NBA(微博)前就有过伤病,至于下一场能否登场,要等待完全的检查结果。易建联赛后发微博说“再困难我们都需要抬起头坚强地面对!不是每次都能渡过难关,但我们每一场球都需要全力以赴!坚持我们的信念,拼到最后!(希望膝盖明天有好转,不要影响下一场!) 。”

  在这场比赛里受伤的还有朱芳雨(微博),比赛中被对方一肘子打破了额头,一直血流不止,随后无法上场。但这并不影响他的下一场比赛。

  奥运会上,连续输给西班牙、俄罗斯和澳大利亚之后,中国男篮还剩下两个小组对手巴西和东道主英国队,想要出线,唯有击败接下来两个对手才行。

  “我们的进攻和防守都被对方掐死了!”这场比赛拿到21分的王仕鹏(微博)加油说,他全场三分球10投7中,是全场最高分,但这种表现却映衬着全队的无力。中国男篮连续面对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高强度防守,变得章法全无。“我们根本没法把球交到阿联的手里。”王仕鹏无奈地说。

  而中央电视台解说员杨健(微博)在微博上说,姚明中场休息时说了一句:“什么都不用说了,就是实力不如人家。”邓华德赛前豪言要让国人为之骄傲,而信心满满带来的却是极度的反差,中国男篮面对的是无力改变的无奈。

  邓华德依然在嘴硬

  事实上,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不管面对强队还是弱队,都能打得不落下风。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分别在美国教练哈里斯和立陶宛教练尤纳斯带领下进入了8强。

  在2008年奥运会前,尤纳斯认为CBA(微博)联赛对抗不足,所以连续两年带着球队不断寻找欧洲球队热身,2007年甚至一个夏天打了37场热身赛,几乎都是惨败。但这种比赛真正锤炼了男篮不怕对抗,而2009年至今中国男篮热身对手大部分都是“旅游球队”。这一次更是带着热身赛10连胜的战绩从北京出发。

  但邓华德面对“准备不足”这样的质疑时,带着火气反击。“不要不尊重我的队员,他们都很拼了,我们肯定准备好了,要是没准备好,怎么第一节可能22比21呢?”邓华德说:“他们现在会沮丧,我要帮他们重振信心,为什么有些问题不公平,因为他们是在泳池的深水段,我们要保持他们的脑袋在水面上方。”

  邓华德随后还补充说:“我也不喜欢输球,我们尽了全力,对俄罗斯那场有点怵对手,但今天还是很拼的。我们会继续拼下去,我希望你们看到我们确实在努力。”

  接下来还有奇迹吗?

  下一个对手是拥有三个NBA球员的巴西队,他们不但有两个NBA内线组合内内和瓦莱乔,而且还有经验丰富的外线巴博萨。

  邓华德说:“对方有三个NBA球员,比赛会非常困难,这不是亚锦赛,这是奥运会,是完全不同的水平比赛。我相信比赛能让队员学到很多东西,对中国篮球来说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年轻队员在这个时候有收获,得到培养是很好的事情。”而事实上,这支男篮中有很多球员可能到了职业生涯的后期。35岁的王治郅加油在强对抗中尽显疲惫。朱芳雨、王仕鹏、刘炜(微博)他们只有很小的可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

  “我想队员们不会放弃,我们不管是谁都不会放弃。自从新的男篮诞生以来,我们的球队一直有这种气质,后面的两场比赛,我们应该能够打出自己的气势。”王仕鹏是唯一还在带着希望比赛的球员,一度只有他才让比赛的悬念留住。

  中国男篮在之前两届奥运会都经历过击败强队的奇迹,2004年杜锋(微博)罚球绝杀塞尔维亚,2008年易建联中投绝杀德国。

  三连败之后,男篮也唯有寄望于奇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