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被封失灵 前国手:阿联不像姚明有统治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40  新闻晨报

  广州亚运会之前邓华德曾经说过:易建联要去打NBA不能出战了,那么他每场比赛所能贡献的20分,就要交给剩下11个人来完成,每人多得2分,那么我们还是那支强大的中国队。然而,篮球比赛永远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当对手们对中国男篮的研究越来越透彻、对易建联的限制越来越完美时,核心球员遭受打压的中国男篮该作出怎样的回应?

  晨报特派记者 朱俊(英国伦敦8月2日电)

  中国男篮只有一个“核心”

  面对澳大利亚队,易建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击,全场比赛他竟然没有一次能够在低位接到有威胁的传球,在场上打了35分钟的他只得到7次运动战投篮的机会,且多为勉强出手,仅命中2球,13分、12个篮板的贡献,显然还不足以带领中国男篮取得一场关键战役的胜利。这不免令人回想2天前,俄罗斯同样对阿联采取了凶狠的夹击,令他14投6中仅得到16分。只不过,这一次澳大利亚人做得更为出色。

  奥运会三场小组赛下来,每一支队伍都已经再无秘密可言,中国男篮的战术套路也已经为对手所熟知,打几号战术,通过怎样的战术跑位给易建联创造接球的机会和单打的空间,相信所有对手都已经了然于胸。他们也清楚,只要限制了易建联的发挥,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就将陷入进攻断电状态,想得分只能豪赌外线的手感,“将球交到中国队其他人的手中,让他们去完成进攻而不是易”,已经成为了对手教练们的共识。

  和俄罗斯全场采用顶防和绕前结合、在无球时就夹击易建联的策略相比,澳大利亚的防守更有层次性,他们在上半场先是单兵盯防阿联,一旦他拿球准备发动进攻,马上会有弱侧的前锋过来补防夹击,不惜犯规将阿联送上罚球线,也决不给他轻松投篮或突破的机会。等到下半场阿联体力下降了,再学习俄罗斯的方法,让他整个下半场几乎连球都无法触碰。“阿联多半都得在三分线外一米的位置接球,接球后投三分都很难。”在现场观看并解说比赛的姚明感叹道。

  “一大四小”阵容宣告失败

  在这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中,邓华德彻底推翻了自己的战术框架,整个第三节,中国队都是以双塔的阵容在招架澳大利亚。朱芳雨第四节出任大前锋只有38秒就被对手打开了花,易立打了9分钟也只有一半儿的时间是在客串这个位置,而此前被认为阿联身边最好帮手的丁锦辉只得到了1分40秒的出场时间,周鹏更是全场作壁上观。

  实际上,所谓的“一大四小”阵容已经沦为鸡肋,这场比赛中国队的内线实际就是“郅联组合”和张兆旭三个人在轮转。看着王治郅发挥失常,全场比赛8投尽墨,邓华德也只能咬着牙将他留在场上。可是球队在四号位上既没有威胁十足的攻击手,也缺乏头脑敏捷的策应者,甚至也找不出一个纯粹的防守蓝领队员,根本无法彻底解放易建联。而这,正是现在这支中国男篮最无奈的地方。一位前国家队队员私下表示:“易建联不是像姚明那样的PLAYMAKER(比赛掌控者),如果身边缺乏队友有力的支持,那他很快就会陷入困境。”

  看着第四节张兆旭试图与阿联打高低位的策应配合,结果击地球却直接传到了澳大利亚队员的手里,不知道场边邓华德除了叹气,还能想出什么妙招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