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惨败一女孩看台仍高呼加油 记者叹:就这水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本报伦敦专电(特派记者 郑湘平 石月) 对于并不那么喜欢篮球的英国观众来说,他们在篮球馆里的尖叫和喧闹只是为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助威。NORTH LOOP没有类似NBA球馆里整齐的呼喊声,但刺耳的分贝同样让球馆显得异常躁动。这种躁动,让人在中国男篮以61比81狂输给老对手澳大利亚20分以及被摧残得体无完肤的场面下,格外让人失落。

  挣扎,拼命挣扎

  男篮从第二节开始崩溃在山呼海啸中,每个人都在澳大利亚的肌肉铁壁中拼命挣扎。易建联在攻防两端都是唯一的内线篮板手,刘炜和陈江华也在保护着球不被对手的全场紧逼逼掉。人们从没觉得在运动能力、肌肉对抗和篮球技术上,男篮都已经不再和澳大利亚是一个档次,但事实就是如此。除了易建联的13分12个篮板和王仕鹏10投7中的三分球看上去还不逊色外,中国男篮再没有什么拿得出手。

  数据是最残酷的事实。篮板球再次狂输15个,助攻输掉13次,快攻得分和二次进攻得分是可怜的3比13和2比14……“和澳大利亚打过很多次都互有胜负,谁没想到今天就输了那么多?”仿佛一战之后,陈江华已经认清了和世界的差距。

  呼喊,如此孤寂

  离比赛结束还有3分钟,落后16分的男篮已经大势已去。看台上为澳大利亚助威的英国观众早已经失去了兴致,静静地等待着表演结束。“中国队,加油……”此时,一个女孩的呼唤从顶层的看台穿透一切传来,但这一丝“挣扎”的声音仍然无法引起现场的共鸣,迅速地消失。

  作为三大球最受关注的项目,作为集体项目里最具代表性的团体,男篮从北京奥运会后就格外受关注。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穿着队服坐在替补席上,央视名嘴白岩松在摄影区驻足观看。可这一切的期盼都随着易建联最后时刻的受伤化为乌有。白岩松双手杵在栏杆上,本来黝黑的面孔随着严肃的表情更让人无法接近;体坛周报篮球版副总编杨毅怀着一丝憧憬来到伦敦,但却也再问不出一个问题来。首战对西班牙的惊艳只存在了一瞬间,就迅速被世界豪强无情地扑灭。一位电视台的摄像记者在混采区长长的一声叹息:“这就是中国篮球水平的现状!”

  领袖,再无领袖

  右膝再度受伤的易建联被丁锦辉搀扶着走回更衣室,脸上痛苦的神情仿佛在诉说男篮的绝望。作为中国男篮新时代的标志,他离领袖的距离还差了那么一点,但所肩负的责任却开始在压垮他……

  如今的情况和2004年雅典是多么相似!但姚明的一声怒吼却让中国队奇迹般地战胜了欧洲冠军塞尔维亚。还有两场比赛的中国队并没有输掉出线的希望,但沉默和无言却让人继续看不到希望。

  易建联的右膝上包上了厚厚的冰袋,他的努力让大家无法继续苛责。他不是姚明,也无法成为姚明那样的精神领袖。而男篮去哪里寻找呢?

  巨大的失落感清晰地写在男篮每个队员的脸上,他们一个个鱼贯穿过混采区,却没有一个人有勇气站在媒体的面前。只有最后一个走出来的陈江华被拦住了,简单地说了几句,脸上也全是无奈。奥运会的征程还没有结束,但在男篮最需要鼓舞的时候,却无人敢说。

  无奈,实力如此

  男篮输到如今这个份上,再指责邓华德也没用。而这个乖张的美国老头如今更能说实话,“这就是中国篮球的状况,我们的水平和实力就是如此。”

  在男篮转型的路上,邓华德树立易建联为核心并没有错。正如他所言,中国男篮现在需要的不是一个高水平的球员来帮助易建联,而是很多很多。有人问他,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选择球员,他会选谁。“我要迈克尔·乔丹,或者是勒布朗·詹姆斯……”他说:“如果勒布朗有中国血统,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他挑入队中。”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但如今我选了正确的球员。”言下之意,中国除易建联外,谁来打,都一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