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一战女篮只剩奥运得分王 她需要更多人支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1:1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中国女篮以55比82不敌土耳其,遭遇奥运首败。全场比赛,陈楠(微博)加油依旧兢兢业业,半场轰下12分,全场贡献19分和8个篮板,截止到目前,陈楠场均贡献17.5分,是本届奥运会女篮得分王。

  中国女篮已经提前小组出线,某种意义上已经完成任务。此役事关小组第二的争夺,但是考虑到B组形势并不明朗,由于此前法国队加时击败了澳大利亚,所以无论排在小组第二还是第三,均有可能碰上澳大利亚或是俄罗斯两支劲旅。此前孙凤武表示,不会去挑对手,“能赢一场是一场。”但是纵观全场比赛,女篮的整体状态远不及此前三战那般强势,光是上半场就出现多达11次失误。苗立杰(微博)加油遭遇包夹,马增玉(微博)加油的状态也大不如前。

  唯有陈楠还在苦撑。首节比赛,由于苗立杰受到强力阻击,她与陈楠的招牌式的高位挡拆效果平平。这时,陈楠调整策略,多以内线强攻为主,这一节,陈楠在篮下翻云覆雨,或强攻或投篮,令土耳其队防不胜防。陈楠单节贡献8分,而中国队总共只得到13分。在全队状态低迷的时候,陈楠几乎是在独力苦撑。

  进入第二节,对手加强了对陈楠的包夹,每次接球都显得尤为费劲。这时,陈楠逐渐远离篮下,更多时候是由她提至高位,为同伴掩护,策应全队进攻。在她的努力下,中国女篮逐渐迫近分差,一度只落后11分。可是由于进攻效率太低,加上失误过多,女篮终究未能挽回颓势。这一节,陈楠只出手3次,得到4分。半场结束,陈楠贡献12分,而其余球员总共只得到13分,从而以27比398落后。

  第三节伊始,土耳其以4比0开局,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主帅孙凤武也在调整,派上身高2米07的魏伟(微博)加油,与陈楠组成双塔。然而中国队的命中率依旧不见起色,眼瞅着分差被越拉越大,孙凤武索性换下陈楠,让她积攒体能,为之后更关键的比赛做准备。最终,女篮以55比82不敌土耳其,遭遇奥运首败。

  这显然不是两支球队真实水平的体现,只不过输球并不可怕,毕竟就目前形势而言,拿小组第二和第三区别并不大。在如此逆境中,陈楠依旧可以发挥出高效率,在全队低迷的时候挺身而出,这实在令人欣慰。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的苗立杰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她是那届奥运会的得分王。四年之后,苗立杰逐渐老去,而29岁的陈楠成为这支中国女篮的战术核心。奥运四战,陈楠场均贡献17.5分,是奥运会女篮得分王,足见她在篮下的杀伤力。

  得分王也许只是浮云,赢球才是硬道理,只不过在随后更关键的战役中,无论任何情况,陈楠都得扛起女篮进攻大旗,竭尽所能冲击对手防线,唯有如此,女篮才有望击败强敌,向着四强梦想扎实前行。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