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男篮元老重返伦敦 64年前他们胜伊拉克100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26  东方网-文汇报
能去伦敦,了却了吴成章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郭一江摄能去伦敦,了却了吴成章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郭一江摄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伦敦2012奥运会特刊88岁老人吴成章受邀赴伦敦观赛时隔64载,篮坛元老重温奥运梦

  梦回伦敦,梦想成真。

  1948年,24岁的吴成章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第14届奥运会。时隔64载,这位已经88岁高龄的篮坛元老于昨天再赴英伦,为正在征战第30届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助阵。

  “别看我年纪大,当年在伦敦的经历,都清清楚楚地印在我脑海里。”在浦东机场,吴老戴着一顶白色运动帽,精神矍铄,行动利落,“终于圆了这个跨世纪的奥运梦。伦敦承载着我们那一代球员太多的记忆,这次一定要好好重温。”

  了却最大心愿

  1948年,作为男篮主力队员,吴成章与9名队友一同出征第14届奥运会。由于经费紧张,他们从上海出发,边打表演赛边挣旅费,辗转多地才抵达伦敦。

  “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是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吴老清楚地记得,因为无力支付食宿费用,他们被迫搬出奥运村;因为不理解晋级规则,小组赛末战狂胜伊拉克100分,却未能实现晋升八强决赛的突破。“条件很艰苦,也有遗憾,但还是觉得非常光荣。”

  一晃半个多世纪,吴成章始终守着一个心愿——再回伦敦。“这辈子时日不多,若能成行,也算是对我这一生最好的总结。”得知伦敦第3次举办奥运会,吴老于去年给中国奥委会寄去一封亲笔信,表达了想随中国奥林匹克参观团二度见证奥运会的心愿。可惜,信件石沉大海,老人一度感觉希望渺茫。

  直到两个月前,吴成章的故事打动了长寿桥牌协会会长汤伟璋。为了帮老人圆梦,他请人给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写信,同时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取得联系。没想到,在12天后就给出回复——由英国奥组委发出邀请,英国航空公司、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及英国旅游局携手助吴老重温奥运梦。

  “能去伦敦,了却了我最大的心愿。”临行前,吴成章难掩激动,一次次重复着感谢。为了让老人能有更舒适的行程,英航特地为他安排了公务舱,并由他的学生、前上海女篮队员李芳陪同前往。

  重逢昔日对手

  抵达伦敦后,吴成章将展开为期7天的丰富旅程。坐上“伦敦眼”俯瞰64年后的伦敦城市风光;观看中国队与东道主英国队的小组关键战;而最特别的莫过于一次阔别64年的重逢——当地时间8月5日,吴老将与85岁的英国篮球元老普瑞斯见面。1948年奥运会上,他们曾分别代表中英两队在赛场交手。普瑞斯也是本届奥运会的火炬手。

  “我已记不清他的样子,只记得那是1948年8月11日,我们以54比25击败英国队,最终获得第18名。”有机会与昔日对手见面,吴成章满心期许,“这次重逢,对我们都是一份难得的纪念。当年的中国代表团远不如现在开放,除了正式比赛,与其他球队没有任何交流,打完比赛就各奔东西了。”

  7天的行程,吴老还担心不够用。“再去伦敦,我不仅要体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也想了解伦敦这座城市的64年来的变化。”他渴望走进奥林匹克公园,也期待去大英博物馆和杜莎夫人蜡像馆看看,“这么好的机会,不想再错过了。”

  支招中国男篮

  70余年的篮球生涯中,吴成章当队员、做教练,被称为中国篮球的“活化石”。虽然年事已高,吴老依然密切关注着中国篮球的发展。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的比赛,他就一场都未落下。

  “对西班牙的比赛中国队打得不错,易建联(微博)加油起到了核心作用。而与澳大利亚一役,明显感觉球传不到易建联手里,这个强点没发挥出来。”分析中国男篮错失关键战的原因,吴老思路清晰,观点鲜明,“而且,中国队仅靠一个易建联不行,整体速度、防守投入程度和远投命中率都跟对手有差距。”

  当地时间8月6日,吴成章将现场助阵中国队与英国队的比赛。为了响应英国奥委会绿色出行的号召,老人决定搭乘地铁前往赛场。“64年前是自己上场比赛,如今是在场边给中国队加油。”从记忆走入现实,吴老指着黑白照片中的自己说,“那时我年龄小,队里都叫我‘阿弟’,但我得分可不少。现在都快九十的人了,能看看中国队打比赛就很满足。”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