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场打0分钟这场打首发 邓华德变阵究竟为什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1: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中国男篮59比98不敌巴西,小组赛遭遇四连败。纵观全场,当首发阵容中出现郭艾伦加油的名字,所有人都傻眼了——邓华德究竟想干嘛?

  上一战打澳大利亚,郭艾伦一分钟没上,首战打西班牙,他还是一分钟没上,只是在与俄罗斯一战,郭艾伦打了10分钟。让首次征战奥运会的郭艾伦,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出任首发,邓华德当然有他的想法。首先,巴西外线强大,胡埃塔斯、巴博萨、马查多等一批悍将能突擅投,邓华德希望利用郭艾伦的速度牵制胡埃塔斯——巴西队大脑。另一方面,王治郅加油上一战体能出现重大问题,将他排在替补席,以求在关键时刻大郅能在进攻中发挥奇效。再加上孙悦加油肩伤严重无法出战,所以邓华德才会将宝压在郭艾伦身上。

  事实上,郭艾伦并未辜负邓华德的期望,首节中段,他就在利用自己的速度强行突破,帮助中国队得到2分。而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首节还剩31秒,当时他持球推进至前场,面对胡埃塔斯的防守,他先是佯装传球,随后一个假动作骗过后者,随即长驱直入。斯普利特急忙协防,却依旧跟不上郭艾伦的速度,只见他沿右侧强行突破,在两名防守球员的夹缝中上篮得手,将比分扳成9比22。整个上半场,郭艾伦得到4分,是男篮得分最多的球员。

  然而身为后卫,郭艾伦上半场没送出哪怕一次助攻,男篮虽然主打双控卫,但整体进攻实在难言流畅,只得21分,阿联在内线也得不到外线的支援,6投0中半场一分未得。最终男篮以21比42落后。

  进入下半场,男篮集体陷入得分荒,投篮命中率低下,此时,邓华德派上更成熟的陈江华(微博)加油,利用他去冲击巴西队防线,而郭艾伦的出场时间有所下降,表现机会也远不如上半场。除最后关头命中一记三分球之外,更多时候根本得不到突破的空间和机会。最终,男篮惨败给巴西队,郭艾伦的数据也定格为8分和2个篮板,全场没能送出1次助攻。

  将郭艾伦放进首发阵容,邓华德可谓煞费苦心,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但是就像姚明曾说的那样:“用郭艾伦,就要用他的特点,用他的速度。”在目前这支中国男篮阵中,郭艾伦犹如变速器,犀利的突破是他的杀手锏,但投篮和组织是他相对的弱项某种意义上,现在的郭艾伦就像四年前的陈江华。时至今日,陈江华已经颇具大将之风,姚明说:“陈江华的成熟不只是身体方面,更重要是心理层面。”对郭艾伦来说,陈江华就是榜样,在如此大赛中打首发,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关键只在于,他究竟从这样的顶级赛事中吸取到多少经验。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