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姐的篮筐被盖上盖子 场均7.4助攻她已贡献很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1: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伦敦当地时间5日傍晚,中国女篮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美国队。中国女篮以66比114负于小组赛最强对手美国队,小组赛排名第三晋级八强。

  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中国队在顽强抵抗了一节之后,便缴械投降。双方实力上的差距决定了这场比赛的基调。并非中国女篮不努力,只是技不如人。技不如人是不争的事实,老将们的状态也是很大的一个问题。细心的球迷可以发现,相比四年前的苗立杰(微博)加油60万,这一次在伦敦,苗立杰显然已经没有了四年前的犀利进攻。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苗立杰率领的女篮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而她也以场均17.9分,成为本届奥运会女篮的得分王。要知道她可是中国篮球史上第一位奥运会得分王。在那一届比赛中,她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五十,这样的数据也令得分王的头衔实至名归。即使在两年之后的世锦赛上,中国女篮十三名的糟糕战绩,但苗立杰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7%。

  但在这一届伦敦奥运会上,苗立杰的状态已经显然没了四年前的神勇。在目前的技术统计上,小组赛五场比赛中,苗立杰三分球出手达到了12次,但竟然一个都没有命中。篮筐就像盖上了盖子一般,苗立杰到底怎么了?

  众所周知,苗立杰是中国队头号球星,任何一个球队在布置和准备的过程中必然将其作为重点看防的人物。这使得苗立杰在比赛中总是处于被对手严密防守中。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伤病的增加,苗立杰也感叹“岁月催人老”。

  其实在出征奥运会之前,苗立杰曾坦承:虽然随着年龄的增加肯定不能像过去那样为球队出力,但她相信自己能够通过别的方式来帮助球队。苗立杰这样说了,也在这样做着。第一场贡献8次助攻,第二场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苗立杰更是将助攻数达到了10次。助攻数据上双,即使在近三届的中国男篮也从来没有人做到过。五场小组赛,苗立杰送出了37次助攻,场均7.4次,这项数据在目前也是女篮所有队员的首位。

  犹记得08年奥运会女篮比赛结束时姑娘们相拥而泣的画面,苗立杰哭红的双眼,曾经让很多人不甚唏嘘,当时苗立杰也曾表示这是自己最后的奥运会比赛。但是中国女篮青黄不接的局面,让她又留了下来。四年之后,苗立杰和陈楠(微博)加油59万已经被称为是队中的“玄冥二老”。

  可是下一个四年呢?奥运会还在继续,中国女篮的下一个苗立杰又在哪里呢?

  (晨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