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告别奥运的明星:菲尔普斯最传奇 大郅最煽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54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是不是世界的尽头还不知道,但却是很多伟大运动员运动生涯或者是奥运生涯的终点。

  8月5日晚,伴随着林丹再夺奥运金牌的脚步一同到来的,还有他的奥运告别赛。除了他,此前拿下18金的“飞鱼”菲尔普斯(微博)和王治郅等人也将告别了各自人生的奥运赛场。

  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如江湖岁月催,岁月神偷一出手,谁都难逃杀猪刀。

  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王者,菲尔普斯以18金被冠以“史上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林丹则是史上第一位将奥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世界杯等所有世界大赛冠军都拿过两遍以上的选手,而王治郅,或许结尾有些悲情,但他用场上的血性表现,证明了自己也许失败,但绝不认输的男人胸怀。

  他们轻轻的走,无疑带走了很多云彩。但,天空是流动的,对于都是70后、80后的他们来说,人生根本才刚开始。

  岁月神偷,带走了很多高手,也打开了很多扇运动员生涯之外的窗口。

  君不见菲尔普斯的感叹,“我能够随时随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终于来临了。”

  运动员可以退役,伟大不会退役,运动员生涯可以终结,但真正的生活,永远有很多好戏等着我们。

  时代人物:

  林丹、李宗伟、陶菲克(微博)、盖德

  时代烙印:北京时间8月5日晚,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林丹以2比1战胜李宗伟,成功卫冕。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今年齐聚伦敦,男单决赛是四大天王在奥运舞台上的谢幕演出。

  传奇指数:★★★

  煽情指数:★★★★

  羽球男单林丹夺冠 四大天王时代结束

  高处不胜寒,唯有对手伴

  羽毛球(微博)的历史将永远记住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羽坛最好的四大天王在这里完成了他们的巅峰表演,结束了辉煌时代。29岁的林丹、30岁的李宗伟、31岁的陶菲克、36岁的盖德,他们不会再出现在奥运赛场。今日一别,君不再来。

  5日晚,蔡赟(微博)、傅海峰“风云”组合加冕男双冠军。与国羽包揽5金相比,在自己的谢幕演出中修成正果,完成中国男双的奥运夙愿,更让人为之动容。

  这届奥运会,林丹依然在为每一分而拼杀,但在这刀刀见血的拼杀中,却难以抑制地流露出伤感。战胜陶菲克,林丹望着对手离去的背影眼含泪水;盖德出局,林丹说“他的退役是羽毛球的一大损失”;战胜李宗伟,林丹说“我要感谢李宗伟,我们两个在彼此生命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分明是战胜了一个个对手,送走的却是一个个朋友。林丹的伤感可以理解,高处不胜寒,唯有与你同级别的对手可以做伴。但人生总要回到原点,就像他们从拿起球拍那天起,注定有一天会放下球拍。只是球迷会永远记得,羽坛历史上曾有过最伟大的四大天王时代,他们寸土必争却也惺惺相惜,就像林丹说的:“我们之间都是爱,没有恨。”■记者 刘涛

  时代人物:菲尔普斯

  时代烙印: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菲尔普斯带领美国队拿下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后正式退役。

  传奇指数:★★★★★

  煽情指数:★

  菲尔普斯带18金离去,“飞鱼”走出水面

  高处不好玩,唯有生活棒

  带着18枚奥运金牌和22枚奥运奖牌的辉煌战绩,菲尔普斯潇洒告别宣布退役。对于菲迷们来说,这是一个伤感的时刻,但对于菲尔普斯本人来说,显然不是这样,他说“我以我想要的方式结束了运动生涯。” 15岁出道、雅典6金、北京创“8金神话”、伦敦4金证明“我依然是王者”。27岁便毅然退役的菲尔普斯明显觉得“高处不好玩”,至少,没有生活中很多别的经历好玩。

  面对退役,他有些孩子气地说过 “想到(退役后)我能够随时随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终于来临了,这还是很美妙的。”面对退役,他还教科书般地说过,“人生虽要在漫长的旅途中不断前行,但在某些节点上,你必须学会结束,然后开始新的征程。”

  数不清的绯闻女友、夜店寻欢、吸食大麻,这些消息此前都和他没断过联系。按照人生常识,我们充分相信,退役后有了更多时间又不差钱的年仅27岁的菲尔普斯,会演绎更加精彩令人艳羡的人生。 ■记者 黄煌 实习生 易佳琪

  时代人物:王治郅

  时代烙印:中国男篮出局已成定局,8月6日23点45分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英国,将是老将王治郅最后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奥运会。

  传奇指数:★★★★ 煽情指数:★★★★

  男篮告别奥运,大郅告别男篮

  高处上不去,唯剩老男孩

  有谁还记得,2010年亚运会中国男篮夺冠后全队向王治郅膜拜的画面?

  虽然在美国的闯荡备受挫折、虽然还曾闹出风波被开除出国家队,但时间的掌控者总喜欢把道路的曲折表演成彩虹前的风雨。2005年重回国家队,成为中国队里除姚明外最让对手头疼的大个子,而我们也不知从何时开始习惯现场DJ高声大喊着王治郅的名字。

  2012年伦敦,姚明这种后辈都已经坐上了解说台,曾经跟他一起打江山的队友都已不在这片场地挥汗如雨,而35岁的大郅却还在用自己最后的努力为中国队拼每一场可能的胜利。姚明宣布退役的那一刻,很多人安慰自己:没关系,还有大郅。但是当大郅宣布退役的时候,我们又当从何说起?■见习记者 潘梁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