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暗伦敦之行唯一曙光 后卫线刘炜找到接班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1:42  新浪体育微博
灰暗伦敦之行唯一曙光后卫线刘炜找到接班人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中国男篮58-90负于英国男篮,以五战全败的不堪战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的征程。中国男篮在伦敦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刨除王治郅加油、易建联(微博)加油和王仕鹏(微博)加油这些骨干球员不说,陈江华(微博)加油是为数不多的亮点。尽管陈江华在最后一战中无甚亮点可言,但凭借前四场比赛的亮眼发挥,他发出了上位的强音。

  中国男篮12人名单出炉后,业界坊间的担忧不仅仅是邓华德只带了三个内线,还有孱弱1号位配置。众所周知,首发控卫刘炜(微博)加油已经32岁,加上伤病等客观原因,能否承担发动机重任令人生疑。刘炜之外,两个控卫备胎是陈江华和郭艾伦加油。郭艾伦优缺点都异常明显,速度快、突破犀利、年轻有活力的另一面是毛躁、组织能力不强和经验匮乏——别说是奥运会,即便是国内CBA(微博)联赛,他也很少有出场机会。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除了第二战打俄罗斯象征性打了10分钟,第四战“莫名其妙”地进入先发,至少是当下的郭艾伦,还不具备进入常规轮换的能力。至于陈江华,一提到他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那句“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弦外之音就是他有些被过分高估了,速度和突破是其优势,但传球以及投射能力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尤其是在失误这个环节上,他时常叫人崩溃。

  刘炜、陈江华和郭艾伦,如此控卫配置,怎能叫人放心?

  实事求是的说,这套控卫配置在与欧美球队的一流控卫的对抗中确实处于绝对下风,中国男篮在每个环节上都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很大,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控卫线。但从积极的角度说,在刘炜年事已高的情况下,一直饱受诟病的陈江华却让我们眼前一亮,这还是我们惯性思维中的那个陈江华么?毫不客气地说,从奥运会的这次惨败中,我们甚至看到了陈江华强势上位的苗头。

  陈江华带来的不虞之喜从首战打西班牙队开始。在首发控卫刘炜过早陷入犯规麻烦的情况下,陈江华临危受命扛起1号位大旗。重压下陈江华没让邓华德和广大球迷失望,半场结束前他甚至临时客串了一把球队头号球星,连突带投连续得到7分,靠一己之力助推中国队留住悬念。伦敦奥运会亮相战,陈江华俨然中国男篮首席控卫,在30分钟出场时间里两分球7投2中,三分球3投2中,得到12分之外还送出了多达5次的助攻,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个以“失误”著称的控卫竟然0失误。

  在随后的比赛中,陈江华的出场时间一直稳定在20分钟以上。第二战对俄罗斯队,陈江华的投篮欠缺准头,8投只有2中,但送出了4次助攻,第三场打澳大利亚和第四场打巴西,他分别得到了10分。四场比赛下来,陈江华场均出场24.2分钟,得到9.25分、2.75次助攻,三项数据都是他在国家队生涯的新高。尤其令人震惊的是,在“弱项”三分投篮这个环节上,陈江华一飞冲天,命中率竟然达到了50%。视频集锦-中国男篮谢幕战不敌英国 获5连败媒体来源:cctv.com

  看过比赛的球迷都知道,陈江华的巨大进步绝不仅流于数据层面,比赛中他和队友的挡拆配合、对于传球时机的拿捏和传球手法力度的掌控、对于场上形势和出手选择的判断都有了质的飞跃。单以本届奥运会论,陈江华不但打得终于像个组织后卫了,若悉心调教再上层楼,他完全有资格成为中国队的得力控卫。

  32岁的刘炜的国家队生涯已经进入倒计时,中国打英国的这场比赛之前,央视奥运频道的篮球解说员于嘉(微博)和嘉宾姚明都提到,这场比赛打完,刘炜就将彻底脱下国家队战袍。

  刘炜退出国家队是迟早的事情,伦敦奥运会上,受到年龄、体能、状态和身体状况等主客观原因的影响,刘炜的状态大不如从前。前四场比赛,刘炜虽然都是首发出场,但有逐渐沦为“假首发”的态势,平均出场时间为25.5分钟,只比陈江华多出1.3分钟,场均得到6.25分1.5次助攻,这两项数据都比陈江华低,而在失误这个环节上,刘炜场均1.25次失误,也高于陈江华的1 次。最能凸显刘炜不在状态的一个环节是,前四场比赛刘炜没有投中1个三分球。

  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陷入困境,在伦敦一胜难求。奥运会结束后,主教练邓华德也将交出帅印。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即将进入全面换血的阶段,随着刘炜退出国家队,多年不变的首发控卫宝座也将易主。

  在CBA联赛赛场后卫多被强力外援占据,国产控卫后继乏力的大环境下,新任中国男篮的控卫只能在现有人员中内部挖掘。可喜的是,陈江华在球迷们对于1号位的担忧中抓住了这大好的交替时机,用可观的数据和过硬的球场表现发出了上位的强音。

  (流浪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