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不破不立 男篮有一种希望叫做不放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3: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消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次伦敦之行的基调是阴沉黯淡的,惨败一场接着一场,信心像是攥在手里的沙子,一点一点从指缝滑落,到了告别战58-90惨败给英国队,几近漏光。五场一梦,易建联(微博)加油领衔的中国队做的不是易联幽梦,而是一场噩梦。噩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惊愕慌乱中不敢醒来,没有等来用黎明驱散梦境的信心和耐心。以这届奥运会看,这场噩梦何时消逝还是未知数,但不敢希冀光明的人生是病态的。之于中国男篮,困难确有种种,但有一种最微弱的希望叫不能放弃——你若放弃,便是晴天霹雳。

  五场比赛,场场溃败,败得叫人失语。数据总不至于骗人,在场均得分、篮板和助攻上,中国男篮全列在12支球队之末。比数据更叫人情何以堪的,是中国男篮与另外五个同组对手交手,俨然轻量级选手挑战重量级选手,草草周旋一阵,便被揍得鼻青脸肿七窍生烟。在欧美球队面前,中国男篮像是第一次进城,根本不知道先迈左脚还是右脚,顺拐顺拐,让人无奈。只以这五场比赛论,球迷们看不到任何现实希望和未来曙光是可以理解的,在血淋淋的残酷现实面前,赛后的八强内部目标更像是一个笑话,比伦敦奥组委的种种低级失误更具笑点。

  更令人沮丧的是,现实叫人无奈,未来也难以令人澎湃。2006年王仕鹏(微博)加油的惊天一投,2008年的奥运会八强,2010年的“被出线”,连续三届大赛的出线“壮举”无比暗合中国篮球的出线哲学,也给隐藏着巨大危机的中国篮球镀上了一层虚幻的金边。话说一俊遮百丑,早该引起重视的是,过去几年的中国篮球只有姚明这个高鼻梁,所以看上去不丑,除此之外,我们没有俊俏脸蛋曼妙身材,没有丰乳肥臀水蛇腰。真正到了姚明退役,高鼻梁被压塌了,我们才恍然大悟:哦,自己原来是丑女一枚。丑女无敌只是影视作品的骗人把戏,在篮球世界里不好使。

  还有更骨感的现实,哪怕不算姚明,中国男篮也太依靠那用五个手指头都能数过来的球员了。一届不太光彩的奥运会后,王治郅加油(中国内线最有把握的得分点)、朱芳雨(微博)加油(中国外线最有威胁的得分点之一)和刘炜(微博)加油(中国男篮雷打不动的组织后卫)都被岁月消磨得撑不住了,而此三人是这支中国男篮的两个半首发(在孙悦加油不能打的情况下,朱8是首发)。这帮老家伙曾经打下过江山,如今江山已去,又有谁能接过猎猎战旗重拾旧河山,迈步从头越。以目前CBA(微博)联赛羸弱不堪的造血机制,实在是不容乐观。

  可以想见,当新一轮的太阳从东边升起,国内媒体早以用键盘敲下连篇累牍的批判大字报,很多球迷一觉醒来攒足体力后也会发一起新一轮的骂街风暴,微博上论坛里QQ群里,激情文字指点男篮,只图了那一时痛快。

  球都打成这个逑样了,舆论的拍砖骂娘可以理解。问题是,中国男篮不会因此死去(解散),有一种希望叫不能放弃。矫情地说,这次惨败不但是意料之中,还来得有些晚了。中国男篮早就有一次这样的被胖揍,从而把令人绝望的疼痛作为发誓重来的历史契机,所谓不破不立,便是这个道理。

  日子既然总要过下去,不妨给中国男篮找点儿重新来过的信心吧,哪怕是抱着勉强的心态,哪怕只是聊以自慰。

  如苏群(微博)老师所说,中国男篮一直在反思,在这种毫无实质效果的反思中走过了太多弯路。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邓华德没有考虑——作为一个外来雇佣工,他也没有这个必要考虑——姚明可能甚至已经退役带来的影响,从而找出一条真正符合中国篮球的康庄大道,反而在成绩和面子的逼仄下过分强调精神层面的伟哥式疗效,岂不知伟哥固然能带来暂时的欢愉,却治标不治本,无法令人真正从自然的生理角度雄起。绝非落井下石,邓华德——或者说选择邓华德的人——确实耽误了中国男篮几年的宝贵时光。如今邓华德即将卸任,从好的方面说这岂不是给了中国男篮彻底改头换面的机会?当然,前提是不要再重演中国式选帅闹剧。

  姚明之后,王治郅、朱芳雨和刘炜几个中流砥柱也隐退,中国男篮确实在短时间内无法凑齐这样一帮人。但至少,现任核心易建联还在,至少,陈江华(微博)加油让我们看到了他上位的决心,至少,王哲林(微博)等青年才俊也准备好了顶上来……这些“至少”或许有些微弱,但至少,我们还能有“至少”。

  谢幕战后,王治郅说他相信后面的人会顶上来,中国男篮需要等多少年才会恢复元气,后来人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顶上来,谁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但风雨中有点痛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我们至少应该还有梦。为什么不去相信王治郅的美丽预言呢?就像我们相信他在球场上的表现那样!

  (流浪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仕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