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见证王治郅最后一次飞扬 他没输给任何人

  中新社记者 沈嘉

  11分,5个篮板,还有一记让人感到恍如隔世的暴扣,35岁的王治郅加油成为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谢幕战中发挥最好的队员。他在场中奔跑的高大身影,凝缩为与时间“负隅顽抗”的光点。

  在这支老迈、伤病缠身的国家队里,当人们发现无人能扛起领袖重担时,力挽狂澜似乎又成了王治郅分内的事,就像他之前一次次做到的那样。

  然而兵败如山倒。

  在6日的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以58:90的大比分负于东道主英国队。五连败、位列第12的排名,追平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最差成绩。这很可能是王治郅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最后一次演出。

  他本可以不必这样收场。

  如果在2010年亚运会时急流勇退,时间会永远定格在他一人站在领奖台上,台下所有队友对其顶礼膜拜的经典画面。那一刻的王治郅,脖子上挂着所有队友的金牌,脸上满是憨笑。

  中国男篮在亚运会的成功被认为意义重大,它唤起了这支球队压抑已久的信心。王治郅居功至伟。

  然而,“时间会刺破青春表面的彩饰,会在美人的额上掘深沟浅槽……什么都逃不过他那横扫的镰刀。”莎士比亚的名句就像是对篮坛老将的咒语。

  那“横扫的镰刀”拖慢了王治郅的脚步,此番在伦敦的五场比赛中,他有时状态低迷,不仅要忍受伤痛,还要忍耐舆论的质疑。

  但是,没有什么比站在球场上更重要。

  16年前,王治郅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那是中国男篮逐渐走上世界舞台的开始,他为球队闯入八强立下大功。彼时的王治郅,刚从世青赛上横空出世,乳虎啸谷一般,百兽震惶。姚明在自传里提到那个时候的大郅说:“王治郅,从我开始的时候,就是我的目标。我总是在追赶他,而且我知道要想赶上他,我得加快脚步。”

  姚明加快了脚步,王治郅却慢了下来。作为中国登陆NBA(微博)的第一人,异国之旅成为他在最好年华时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开始。“浪子回头”成为那几年沉浮的流行版本,他不辩解,将一切承受下来。

  回到中国的大郅走着一条“永远没有标点符号的路”,媒体描述说:他一直奔波在各种各样的赛场上———联赛,世锦赛,亚运会,联赛,亚锦赛,联赛,奥运会,联赛,亚锦赛,全运会,联赛,世锦赛,亚运会……

  “没有逗号,没有省略号”,这种状态持续着,直到现在。

  这次的奥运会是一个句号?还是分号?这得王治郅来回答。

  “我们这些球员,就像一个工匠一样。你这辈子注定就只能做这么一件事。”他一直这么说。

  是的,王治郅把半辈子的时间献给了篮球,成了一个时代的篮球情怀。

  伦敦奥运赛场,曾经的“追风少年”最后一次飞扬。

  他没输给任何人,只是跑不过时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