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国男篮惨败缘于板凳 和96一代不在一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6日(北京时间8月7日),本届伦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进行了收官赛事,在一场东道主球迷与中国球迷都关注的赛事中,中国男篮以58比90惨败于东道主英国队,小组赛五战皆败惨遭淘汰。这个战绩也创造了中国男篮近20年来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前两队在小组赛里均是四战皆墨,这场比赛也成为两队挽回颜面的关键一局。作为东道主英国来说,尽管篮球在英国受关注程度远远逊于足球,网球,橄榄球与高尔夫球等球类项目,但作为东道主,阵容又有卢尔-邓等NBA球星坐镇,他们显然不愿意被剃光头,因此他们派出了最强阵容出站。反观对于中国来说,此战也相当重要。篮球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与媒体关注度,CBA也与中超足球联赛并称为中国两大职业体育联赛。因此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也是场不能输的荣誉之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场比赛是挑战东道主英国队,因此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然而在前天中国队惨败给巴西队的比赛中,不知道是因为如今的中国男篮缺乏大牌,还是因为中国队已经无缘小组出线,素来不重视篮球的英国人竟然没有给这场比赛专门安排电视解说,而只是给了个网络转播信号而已。从这个转播的细节可以看出,“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已经遭逢了自篮球职业化以来最大的尴尬。

  从中国男篮的首发阵容:易建联、朱芳雨、王治郅、王仕鹏、刘炜等先发五虎上就足以看出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对于比赛的重视。比赛一开始,中国男篮比东道主率先进入状态。面对这个赛前被公认为小组“鱼腩”的球队,上届北京奥运会杀入八强的中国男篮首先摆出了一付“劲旅”的姿态。易建联,刘炜接连命中,王仕鹏更是百步穿杨射落3分,中国男篮打出了一波7比0的小高潮。“易是NBA球员,他有很强的控制力,他是中国(男篮)的头号球星,”BBC解说似乎也被中国队开局的好状态震住了,“他们3分线外的得分点(王仕鹏)也值得我们注意。”

  然而,英国男篮也不是等闲之辈。毕竟他们坐拥主场之利,而且这些年来英国男篮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目前队中已拥有效力于NBA芝加哥公牛队的卢尔-邓和波特兰开拓者队的福里兰德两大球星。在他们的带领下,东道主很快就打出了一波反攻的小高潮。此时场外解说的BBC主播也不禁兴奋起来,他们频频用“漂亮!精彩!”等词语来为英国队打气。这波小高潮之后,英国队越打越勇;反观中国队方面,进攻点仅限于易建联一个点,王治郅与刘炜两名老将的体能也似乎出现了问题,整个球队已然方寸大乱。纵观首节比赛,中国队只打了7分钟的好球;尽管王治郅暴扣得手,但之后在卢尔-邓的带领下,英国队砍瓜切菜般的连得12分,最终以27比15领先中国队结束第一节。首节过后英国主播也相当激动。“英国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完美的第一节,他们强势反超了中国队。不知道第二节能否延续这样的好状态呢?”

  第二节比赛,中国男篮还是没有解决进攻中的问题。尽管王治郅在这一节中挺身而出,可作为换一个老将,他的能力显然有限。除了易建联,王治郅之外,中国队几乎没有其它的得分点。轮换出场的球员没有一个进攻得力,完全找不到感觉。反观英国男篮,由沙利文与莱恩金等球员领衔多点开花,外线阿卡拉手感热的发烫频频命中三分得手。“我们限制住了中国队的进攻,而他们的防守也很不得力。”英国解说如此评价道。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此节过后,中国队不仅没有缩小分差,反而已31比46大比分落后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易边再战,此时全场的英国球迷已经可以放心了。除了王治郅和新换上场的周鹏之外,整个中国队替补席上换上的球员任何亮点。当易建联强攻篮下被英国队防守封盖后,BBC解说也表达了他对易建联的惋惜:“易不可能把这个球打进去。现在这支球队里,他没有一个得力的助手,他的运气实在不好。”BBC评论员还评点中国队越打越泄气的原因:“他们的板凳席太差了。中国球迷或许要为此而埋怨,但他们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

  此节过后,中国男篮已然落后了24分。第四节成为了毫无意义的比赛。此时,已经基本锁定胜局的英国主播也对中国队的糟糕表现进行了评点:“现在场上的这支中国队和96年那支完全判若两队。他们(和96一代)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早在1996年,中国男篮拥有胡卫东,巩晓彬等多位CBA明星,他们当时以“小快灵”这个东亚篮球擅长的战术冲进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八强,在世界篮坛一鸣惊人。在英国人的眼中,那才是真正意义上成功的中国队。但现在这支球队却完全难以望其项背。

  最后一节比赛,尽管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可无奈实力方面的差距实在让他们回天乏术,就连主帅邓华德也放弃了比赛,比赛也提前进入了垃圾时间。主场作战的英国男篮咬住牙关,越战越勇,最终以90比58狂胜中国队。中国队以耻辱的五连败结束了伦敦奥运之行。

  然而,让中国篮球迷忧心的并不是男篮的糟糕战绩,而是球队的后继无人。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似乎陷入了一个真空期。在BBC解说赛后兴奋的高呼“我们失去了出线权但是我们赢得了希望”的时候,不知道中国男篮的希望在哪里?在近年来,且不说奥运会这样的最高舞台,即使在亚洲赛场上,青黄不接的中国队都甚至要靠王治郅这样的老将来捍卫自己的荣誉。刘炜,王治郅等老将退不下去,丁锦辉,周鹏等新人顶不上来,这就是中国男篮的现状。尽管CBA联赛随着马布里,布鲁克斯等NBA大腕的加盟使得联赛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依然乏善可陈。一旦球员在身体素质和体能与国外诸强出现差距,那么再好的战术大师前来执教也是枉然。显然,如何实现“长江后浪推前浪”,才是摆在中国篮球面前更重要的一场“奥运会”。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