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中国男篮老将:胜负一时 中英友谊永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1: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英国伦敦8月6日电)

  登上“伦敦眼”的观光舱,吴成章终于圆了自己半个多世纪的梦想——在英国总领事馆和英旅的帮助下,重游奥运会故地伦敦。

  当地时间4日抵达伦敦后,吴老第一件事情就是握着已经泛黄的照片,去寻找当年举办篮球比赛的海利跟(音)体育馆,“结果发现,那里早就已经被改建成了一个大超市。”于是,吴老的追忆就只能停留在照片上。

  吴老还想寻找一下故人,那拨和他一起参加奥运会的篮球选手,10个人已有8人去世,剩下一个96岁的老队长,也已因为残疾而无法行动。

  为了让老人的情绪能够好起来些,话题被转移到了1948年的奥运会,老人的话匣子再一次被打开了。

  虽然自己篮球打得也很出色,但吴成章说,年轻时他也是“追星一族”:“那个时候虽然没有乔丹、皮蓬、科比这样的篮球巨星,但也有不少世界级的选手,1948年荷兰的柯恩夫人是100米、200米和400米接力的好手,每次她上领奖台,女儿总是会上前献上一束花,还有捷克的长跑选手汉图切克……”

  在伦敦,吴成章还重逢了64年前的老对手、英国男篮前队员莱恩奈尔·普莱斯,当时中国队以54:25大胜了东道主,后者如今也是85岁高龄。

  对英国当地时间6日中国男篮和英国男篮的荣誉之战,两位老人给出了近似的看法。“奥林匹克的精神不是赢或者金牌,而是重在参与,不要因为拿了银牌、铜牌或者被淘汰了就哭鼻子,每一个站上奥运会舞台的运动员都是伟大的。明天这场比赛,胜负只是一时的,而中英两国的友谊却是永恒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成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