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1/4决赛解析:美国女篮大开杀戒 法国专治捷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32  足球大赢家

  土耳其欲当黑马

  记者李喜林报道 这是土耳其女篮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但是她们竟然以A组第二的身份晋级淘汰赛。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土耳其女篮将和老牌劲旅俄罗斯交手。尽管土耳其没有辉煌的历史,但是她们现在状态正佳,有望趁着俄罗斯实力下滑,将黑马本色进行到底。

  土耳其女篮在2011年之前并无出色成绩,甚至在2005年之前没有参加过欧锦赛。但在最近几年,土耳其女篮实力突飞猛进。2011年欧锦赛,土耳其女篮就已经扮演一回黑马,她们一举闯进了决赛,但最后42比59输给了俄罗斯。2011年欧锦赛亚军是土耳其女篮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和2011年相比,土耳其女篮的实力已经更上一层楼,而老牌劲旅俄罗斯的实力则已经大打折扣。双方的这次相遇,土耳其女篮有着更大的胜算。

  土耳其女篮最大的变化就是引进了美国籍归化球员霍林斯沃思,增强内线实力。这位女黑塔身高1米96,身强体壮,弹跳出众。虽然霍林斯沃思在今年才开始和土耳其女篮合练,但是她已经迅速融入了球队。在落选赛阶段,霍林斯沃思场均贡献11.7分和6.3个篮板。这次奥运会,霍林斯沃思场均贡献10.6分和6.0个篮板,其中场均得分排名球队第一,篮板排名第二。她的加盟使得土耳其女篮内线的进攻和防守实力都提升了一大截。

  土耳其女篮并不缺外线投手,霍林斯沃思这位女黑塔无疑是土耳其女篮的完美拼板。有了她在内线做牵制,土耳其的外线投手阿尔本、伊维金、瓦达理等人可以获得更多空位投篮的机会,充分展现凶猛的进攻火力。

  俄罗斯女篮现在正进入更新换代时期。斯捷潘诺娃的缺阵让俄罗斯女篮失去了和顶级豪强抗衡的资本。俄罗斯女篮虽然还有贝基·哈蒙,但事实上身高2米03的中锋斯捷潘诺娃才是球队过去十余年的灵魂人物。现在斯捷潘诺娃没有参加这次奥运会,俄罗斯女篮内线实力下降了一个档次。

  相比之下,土耳其女篮的内线完全占据优势,除了身强体壮的霍林斯沃思外,土耳其女篮的另外一名内线伊玛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场均贡献9.0分和7.6个篮板。她们两人的搭档可以形成互补。俄罗斯女篮现在的内线只能仰仗奥西波娃,过去几年她一直是斯捷潘诺娃的替补。

  土耳其女篮已经今非昔比,小组赛阶段她们状态出色,只输给了美国女篮。趁着这股势头,土耳其女篮有望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再次掀起黑马风暴,击败俄罗斯女篮。

  法国女篮专治捷克

  记者李喜林报道 法国女篮在今年奥运会上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在小组赛她们将两大传统强队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均斩落马下,以五战全胜的战绩排名B组第一。8月月8日凌晨,法国将和捷克交手,争夺半决赛的资格。法国实力和状态都好于捷克,胜出应在情理之中。

  捷克是2010年女篮世锦赛亚军,但在2011年欧锦赛,捷克的实力已经下滑。那一年欧锦赛,法国和捷克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相遇,法国以63比56击败捷克,赢球赢盘。法国和捷克在今年6月15日打了一场热身赛,当时法国以76比57击败对手,赢了19分,轻松赢下让9.5分的盘口。双方最近两次交手,法国都是赢球赢盘。

  这次相逢,捷克仍然难以在法国身上占到便宜。法国女篮的几位主将都保持了出色的状态,核心杜梅克场均贡献14.4分、3.0个篮板和3.0次助攻,她是球队的定海神针,每场比赛得分均上双,而且进攻效率高得惊人,投篮命中率达到55.6%,三分命中率为56.2%。她的两位外线搭档戈米斯和劳森·韦德场均得分都在9分以上。

  法国女篮的两位内线雅各布和吉鲁达都是黑人,身强体壮,运动能力出众。吉鲁达场均贡献9.8分和5.2个篮板。雅各布场均贡献10.4分和5.6个篮板。论球员的运动能力,法国无疑胜出捷克一筹。

  捷克的身高要高于法国,总共有6名球员的身高超过1米90。其中她们的主力中锋库里丘娃的身高达到了1米98。但是,捷克内线球员的运动能力都较差,移动速度慢,弹跳也不够好。自从捷克在2010难夺得亚军,各支球队都针对捷克进行重点研究,并且采取以快制高的策略对付捷克,屡屡收到奇效。

  中国女篮在今年奥运会首战就是通过这一策略击败捷克。法国的攻防节奏比中国还要快,而且她们内线有两位运动能力超强的黑人球员,在内线的对抗根本不吃亏。法国的外线进攻火力则远远强于捷克。法国对付高大型球队很有心得,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都在小组赛阶段败给了法国。捷克的实力要逊色两支传统劲旅,这次碰上法国无疑凶多吉少。

  美国女篮大开杀戒

  记者李喜林报道 美国女篮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以114比66大胜中国女篮,充分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更让主帅吉诺·奥里埃马欣慰的是,“女魔兽”福尔斯已经伤愈复出,目前全队阵容齐整。北京时间8月7日,美国女篮将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对阵加拿大,有望再次大开杀戒。

  美国女篮和加拿大女篮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0年的世锦赛,当时美国女篮以87比46大胜对手41分之多,赢球赢盘。这次,美国女篮的实力甚至要强于2010年,所有WNBA精英悉数参战。既有苏·伯德、林塞·韦伦这样的老将,也有陶勒西、坎迪斯·帕克、福尔斯这种当打之年的球员,还有摩尔、查尔斯这样的新生代球星。

  加拿大女篮的进攻偏重外线,内线实力较弱。她们虽然拥有4位身高超过1米90的球员,但是内线进攻手段匮乏,篮板能力较差。加拿大女篮抢下篮板最多的是身高1米86的大前锋塔特哈姆和得分后卫索布本,都是场均4.2个,而那4位身高超过1米9的大个子,冲抢篮板能力实在太差。

  美国女篮则拥有超强的内线。2008年北京奥运会,坎迪斯·帕克和福尔斯就已经是美国女篮内线支柱,4年过后她们变得更加成熟。蒂娜·查尔斯是美国新生代内线,是上赛季WNBA的两双王。

  强大的内线是美国女篮卫冕的保障,让主帅奥里埃马感觉更开心的是,外线得分手们都保持了极佳的状态。陶勒西、摩尔、麦考特里在最近的比赛屡屡砍下高分。陶勒西在本赛季WNBA比赛中因伤缺席了不少比赛,但现在她已经恢复MVP本色。上一战和中国女篮交手,陶勒西轻松砍下22分。摩尔则由于在之前的比赛表现出色,被主帅奥里埃马放进了首发阵容,贡献12分和7个篮板。

  美国女篮在小组赛阶段的表现很稳健,5场比赛都胜出对手25分以上,其中打安哥拉时胜出52分之多。可见美国女篮对任何对手都不会手软,加拿大女篮的身体对抗能力比美国差了太多,此战难逃惨败命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