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报:男篮猛然被打回20年前 输球老邓三套说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1:28  篮球报

  自从1996年之后,中国男篮在连续四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至少两场比赛的胜利,其中有三届都进入到八强。

  但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不仅八强无望,而且很有可能以五战全败的战绩被一下子打回到20年前的模样。

  中国篮球几代人积累起来的声誉,就在一场对巴西队39分的大败后,损失大半。

  其实,人们不是不能接受中国男篮的失利。而是不能接受这样屈辱的失利,中国队一路下来,比分越输越多,呈直线上涨趋势,与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三战尚能以完整队形坚持到最后一刻,场面难看,但还可一看。而与巴西之战,中国男篮彻底被打爆,攻守无形,完全崩溃,被对方玩弄于股掌之间。邓华德作为一军之帅,竟然看着球队遭人屠戮,无计可施。

  输巴西39分已经成为近20年中国男篮奥运之旅的耻辱之败。

  然而,就在这么一场因为主帅无能导致满盘皆输的比赛后,邓华德居然也列出了子丑寅卯的输球原因。

  第一套说辞

  三大败因

  邓华德很有条理地在赛后提出了输给巴西的三大败因:第一,球队出现身体状况,孙悦加油受伤缺阵,大郅受伤影响状态;第二,连输三场之后,球队信心出现问题;第三,对方实力强。

  这个时候,身处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听邓华德侃侃而谈,觉得无比的滑稽。我甚至都在想,到了每场比赛的第四节,邓华德坐在主教练的席位上,他考虑的是让球队如何缩小比分呢,还是如何在几分钟后给记者们一个堂而皇之的输球理由。

  好吧,难道球队出现身体状况完全是队员的问题吗?如果说孙悦的受伤是意外的话,那么王治郅加油的伤与主教练无关吗?奥运会这种比赛,本来就没有哪支球队可以人员齐整地坚持到最后一场比赛。

  2006年世锦赛,加索尔在半决赛最后时刻受伤,不得不缺席决赛,但是他兄弟和加巴约萨站了出来,帮助西班牙队获得世界冠军。

  如果你不能保护你队中的老将的身体,以及年轻球员的自信心,那就是主帅的失职。

  至于连输三场的事情,难道连输的那三场比赛不是邓华德指挥的吗?难道是他的前任郭士强留下来的?这相当于用自己前面犯下的错误来解释自己最新犯下的错误。而你还不能追问前面的那些错误。

  来说说对方的实力,如果比赛结果是实力的直接反应的话,那索性就不用比赛好了,甚至连教练也可以不需要了。可是就在中国对巴西比赛前,立陶宛男篮险些把梦十拉下马,他们到比赛结束前5分钟还领先对手两分,最终惜败。

  第二招

  回避问题,陈述事实

  邓华德很擅长的一个回答问题的技巧,就是陈述记者提问的事实,而不是给予正面的回答。

  还是对巴西赛后,邓华德说:“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我们没有应对,没有按照以往的方式去进行应对。”

  你要是再问他,像这种崩盘的情况以往出现过吗?

  他会告诉你,“我们以前有过这种情况,但是现在我也想不起来了。”

  你再问他能不能评价一下易建联(微博)加油的表现,他也不再说易建联是地球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了,他会把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再告诉你一遍,“对方对易建联防得非常紧,我们没有给他提供帮助。”

  即使你问他,你们为易建联准备了什么样的帮助了吗?邓华德也会圆滑地脱身,对巴西赛后,没有记者这么追问他,那是因为上一场比赛之后,我的同事林琨毅(微博)问到了他类似的问题,然后他就哭着喊着要保护自己的球员,好像记者是在指责球员一样。

  如果你不继续问易建联的问题,他就会主动评价易建联,“我觉得他这几场在走下坡路,就像全队都有些低落一样。”这很有些落井下石的味道吧。

  又一个原因

  原来是因为尼日利亚

  有记者问,两年前的世锦赛,我们输的也不是很多呀,那为什么这次被打花了?

  邓华德马上严肃起来,眼神里充满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敬仰,“奥运会的比赛,比世锦赛的级别更高。”

  看到记者们被唬住了,邓华德便开始自由发挥,“那次世锦赛,我们一上来先赢了科特迪瓦,使得我们的气势非常好。这次,我们本来以为是尼日利亚能够进入到我们这组,结果抽签抽过来的是俄罗斯。所以我们第二场不得不对上他们,造成了我们的连续输球。”

  可是邓华德也许忘了吧,如果尼日利亚不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话,那出线的就是希腊,你能区分希腊与俄罗斯谁对中国更友好一些吗?

  即使按照邓华德的逻辑,尼日利亚来到中国这个小组,且被中国队击败,那中国队也需要再战胜英国,才有可能小组出线。但邓华德马上又给出了对英国队的判断,“他们拥有NBA(微博)全明星球员、NBA中锋。”原来,中国男篮活该出不了线。

  最后一个原因

  原来孙悦的作用这么大

  邓华德还是会在发布会上给出一些事实的,比如孙悦的受伤过程。在这个时候,他还会赞扬一下孙悦,“巴西的速度比俄罗斯更快,没有孙悦的速度,对方的反击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

  而如果记者没有记错的话,就在两天前,他还在批评那个只参加友谊赛的奥神队,使孙悦的水平有所下降。

  (本报特派记者谭杰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