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结束奥运征程收获安慰 20岁新人让你惊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0:54  新浪体育微博
女篮结束奥运征程收获安慰20岁新人让你惊喜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没有奇迹,60比75,中国女篮不敌强大的澳大利亚,无缘四强。这是一场预料之中的败仗,却又不乏亮点——全场比赛,高颂(微博)加油8分、5个篮板和3次助攻,尤其在首节独取5分。她是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大发现,没有之一。

  拥有劳伦-杰克逊和坎贝吉,澳大利亚内线之强悍可见一斑,但至少在第一节,她们并未占据太大优势。当陈楠(微博)加油陷入对手包围圈的时候,高颂挺身而出,首节还剩不到7分钟,苗立杰(微博)加油在外线策应,吸引包夹后回传给埋伏在罚球线附近的高颂。这时,坎贝吉已经疯狂上扑,而高颂却不慌不忙,根本无视防守,用她最熟悉的节奏将球投出,空心入网!

宋晓云禁区之内闲庭信步 乱军之中上篮得分媒体来源:CCTV.com

  这样的镜头,两分钟后再次出现,当时宋晓云加油在外线突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传球路线,眼瞅着进攻时间所剩无几,宋晓云被迫将球传给位于三分线外的高颂。此时的高颂尚未摆脱对手,可是她依旧在三分线外出手——又是应声入网!首节比赛,高颂3投2中得到5分,状态神勇。

  不只是进攻,高颂在防守端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按照对位,她必须直面坎贝吉,后者是女篮奥运史上第一名在比赛中扣篮成功的运动员,此役解说员于嘉(微博)如此点评坎贝吉:“她的高度、速度、爆发力综合起来,必定是未来世界女篮的第一中锋,就像当年的莱斯利一样,甚至还能比莱斯利做得更好。”站在坎贝吉面前,高颂要矮上半头,然而即便身体毫不占优,高颂并不畏惧,而是利用灵活性频频绕前,用顽强的斗志和拼劲与对手死磕。在高颂的努力下,坎贝吉首节只得4分,高颂最大限度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眼瞅着高颂在首节的抢眼表现,澳大利亚也调整了防守策略,进入第二节,坎贝吉明显增强了对她的盯防,此时高颂也不强攻,而是从防守做起,从策应传球做起,第二节中段,她例连续摘下两个篮板。正是在她的帮助下,女篮一直死死咬住比分,第三节一度领先。到了第四节,陈楠、苗立杰等老将受困于体能,高颂再次挺身而出,第四节8分23秒,高颂在高位持球,背转身单挑两名防守球员后打板入网。

  虽说女篮无缘四强,但高颂俨然让女篮的未来平添一份希望。她今年只有20岁,身为四号位,但她脚步灵活,投篮精准,尤其是面对那些身材高大的欧美球员时,1米90的高颂往往能发挥出自己灵活性的特点,利用速度与对手周旋。首战打捷克,第一次站上奥运会舞台的高颂毫不怯场,贡献10分,正是她和马增玉(微博)加油在前三节的努力,方才等来苗立杰和陈楠在末节的爆发,最终拿下关键一战。第二场打克罗地亚,高颂独得13分,她在内线给对手制造了巨大麻烦。小组赛五场球,高颂场均可以贡献9.2分,抢5.4个篮板,对于一名只有20岁、首次征战奥运会的年轻球员而言,这实属不易。

  对高颂而言,伦敦之行足够完美,当陈楠、苗立杰的年龄越来越大,未来的女篮,高颂势必将成为内线一枚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也许四年之后的里约热内卢,就是高颂真正扛起女篮大旗的时候。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