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国手生涯未留遗憾 请让苗立杰安心离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1:15  新浪体育微博
16年国手生涯未留遗憾请让苗立杰安心离开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伦敦消息,伦敦奥运会女篮1/4决赛,中国女篮以60比75负于澳大利亚队,无缘奥运四强。苗立杰(微博)加油本场得到13分2次助攻。

  比赛还剩最后5.3秒 中国队以60-75落后了15分,主教练孙凤武在暂停中拿着战术板大声的指挥最后一个战术该怎样完成,苗立杰转过头去和陈楠(微博)加油交流了一下,似乎一个眼神就已经心领神会。尽管所有人都已经知道女篮没有晋级的希望了,但苗立杰还是要用最认真的态度完成她最后一场的奥运之旅。

  这场比赛,苗立杰仍然充分展现了她在这支球队中的老将作用,从第一节开始,中国队在她的带领下就将比分紧紧咬住,直到前三节结束,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也没从中国队身视频-女篮赛后接受采访 队员用微笑面对淘汰媒体来源:CCTV.COM上占到一点便宜,甚至半场结束时中国女篮还领先对手。可比赛到了第四节,女篮的姑娘们却因为体力下降没有继续抗住澳大利亚队在内线的狂轰乱炸。

  虽然8强的成绩对于女篮的奥运历史来说算不上突破,但在球队这样一个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苗立杰显然已经倾尽全力为这支球队起到了她传帮带的作用。

  在苗立杰的职业生涯中,他已经获得了太多的荣誉。这其中包括:1996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199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第七;1998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曼谷亚运会女篮亚军;2001年WCBA(微博)联赛第四、日本东亚运动会亚军、亚洲锦标赛冠军;2002年世界女篮锦标赛第六、釜山亚运会冠军;2004年WCBA联赛亚军、亚锦标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1-2002中国女子联赛第四名、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三分王;2002-2003中国女子联赛第四名、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2004-2005赛季WCBA得分王和最有价值球员;2005年租借至WNBA(微博)的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并获得了WNBA总冠军;2007-2008赛季WCBA得分王,助攻王。再到之前获得WCBA的总冠军,苗立杰的职业生涯,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其实从08年奥运会到09年亚锦赛,再到后面的世锦赛和亚运会,苗立杰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表达了自己希望在国家队退役的愿望,但由于女篮人才青黄不接,苗立杰一次又一次的从国家队复出,她想要离开,但却不能离开。

  现在,这支新的女篮也经过了这届奥运会慢慢完成了新老交替,高颂(微博)加油、赵爽(微博)加油、李珊珊(微博)加油这样的年轻人已经在这届大赛中充分展现出了她们的能力,中国女篮的未来,要依靠她们撑起一片天空。

  在过去的十年里,苗立杰从当年的一夫当关到如今成为全队的轴心,她为中国女篮做出的贡献无法用数字来衡量。也许现在她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爆发力和投篮准星,但在奥运赛场上,她的拼劲却比以前一点都没减少。

  这应该会是苗立杰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了,对于中国女篮这样一位划时代的球星,所有的中国球迷都应该向她致敬。如果说球迷们还有什么愿望的话,那就是:这一次,请让她安心离开!

  (贾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