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昂起头迎接明日太阳 中国篮球会继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04  中国体育报

  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5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王治郅从未出现过,今天中英比赛后的发布会,邓华德带王治郅出席了。这是王治郅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因为从伦敦回去后,他就要退役了。

视频-王治郅临别寄语:朝前看 篮球任重道远媒体来源:CCTV.COM

  他是一瘸一拐来的,腿上还敷着冰袋,发布会中途,可能是太凉了,他把冰袋取下放在桌上。

  他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几乎就是一篇精彩的告别演说:

  ——比赛就是胜胜负负,但生活还要继续。生活就是这样,有开心,有难过。

  ——两三年前,没有人相信我们能拿亚洲冠军,能世锦赛出线,能进奥运会,但是,我们做到了。

  ——我16年的篮球生涯非常难忘,我们4进奥运会,3次获得前8。我最高兴的两场比赛,是1996年中国队战胜阿根廷队进前8、2008年战胜德国队进前8。

  ——总结我在国家队的篮球生涯,体会最深的是,中国男篮的防守问题比较突出,一直没有解决好。尤其是一跟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强队交手,防守的短板就更明显。中国男篮平时应该多找那些硬朗的队交流。另外,中国篮球要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多下工夫,要提高国内联赛的水平。

  ——我们这5场比赛都奋力了。特别是就要退役的4名老队员,这么多年的拼搏,非常不容易。但是,中国队与世界强队相比,实力还是有差距,只有正视现实,找到问题,我们才能进步。

  ——中国篮球还会继续,我们会昂起头,迎接明天的太阳!

  大郅一段话 笑翻全场人

  新闻发布会上,王治郅在回答一位记者的提问时,比较动情地提起一段往事。

  他说,3年来,邓华德真的非常不容易。他刚来时,我有一次和他开玩笑,说:2010年世界上有两件最困难的事,一件是营救智利矿难的矿工;一件是当中国男篮的主教练。

  王治郅说完,中国记者全笑了,翻译翻完,外国记者和志愿者全笑了。主席台上,坐在邓华德旁边的英国队主教练和队员也笑得前仰后合。

  (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 伦敦8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