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驴技穷的“邓政委” 只怪篮协心怀侥幸终遇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25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没有多少人,对中国男篮本次出征抱有太大希望,球迷们心理定位很低:赢一场就好,哪怕一场都赢不了,打几场漂亮的球也行。结果,男篮还是让大家失望了。除了首场输给西班牙16分,差强人意,此后中国队便王小二过年,而且场场从头到尾落后,不输二三十分誓不罢休,找不到任何反扑的蛛丝马迹。

  最终中国男篮小组垫底,排名第12,追平1992年在巴塞罗那创造的奥运最差战绩。严格说来,中国队的表现其实比20年前更烂。巴塞罗那时,至少孙军、胡卫东、巩晓彬(微博)等一批青年军挑大梁得到锻炼,日后长成“黄金一代”。而伦敦奥运会上,除了打打酱油的郭艾伦加油,其他新人又在哪里?

  网友评论,中国男篮一夜之间,被打回了解放前。这有点不尊重前辈,1948年伦敦奥运会,吴成章和队友们曾以54:25战胜了英国队,这回还是在伦敦,我们却以58:90输了32分。英国男篮,在欧洲属于8至12名之间的二流球队,本届奥运会上同样四连败,却在中国男篮身上找到快感。对此,中国队主帅邓华德的解释是:运气太背,之前分组如果能抽到一支非洲队,就不会被剃光头了。

  黔驴技穷的“邓政委”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男篮输到如此地步,美国洋帅邓华德难逃其咎。

  “突然想起童话《皇帝的新装》,骗子的花言巧语总有被揭穿的那一天”,CBA(微博)新疆男篮一位副总赛后对邓华德的评论,略带私人恩怨。毕竟2009年中国男篮深陷泥潭,亚锦赛惨败给伊朗,郭士强遭万人炮轰,正是邓华德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邓政委”,说的是邓华德擅于开动员会,以激发球员斗志闻名,比赛中强调“疯狗精神”。更重要的是,他还有让人嫉妒的好运气:2010年世锦赛,仅一胜的中国队意外“被出线”;去年亚锦赛,约旦爆冷击败卫冕冠军伊朗,决赛中国队险胜1分……

  但伦敦奥运会,给中国男篮上了沉重的一课:再疯的精神,在绝对实力面前终究不堪一击,而好运气,也总有用完的一天。邓华德技战术水准有限的致命伤,在奥运会上彻底暴露。国手陈江华(微博)加油就表示:球队就两三套战术,结果全被对手掐死了,球都传不出去。

  “邓政委”即将离任。他把中国男篮带到了奥运会,却没能建立合适的战术体系,没有挖掘能担大任的新人,或者说,除了精神,他没给男篮留下任何“遗产”。

  篮协心怀侥幸终遇鬼

  邓华德的专业素养,在业界一直有非议。难听的,说他是“大忽悠”,不那么难听的,说他是“普通的篮球爱好者”。这个流浪在各国“非主流”联赛讨生活,最高履历只是在NCAA大学联赛当过助教的美国人,如何能摘下中国男篮帅印?这还得托中国篮协的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微博)卸任,兰信成杀回原岗位。随即前男篮主帅尤纳斯离开,接下来篮协上演了“一人参选一人中标”的新帅竞聘闹剧,内定郭士强接班。李元伟曾表示,如果他还在位,绝不会轻易让郭士强上位,“郭士强火候还不到,轻率作出重大决策,不仅中国男篮陷入陷阱,同时把郭士强也耽误了。”

  篮协遵照体育总局“教练年轻化、本土化”指示的决定,很快吃到苦头,郭士强无奈下课。火烧眉毛的篮协,只能仓促选中刚在CBA上海男篮冒头的邓华德。而“邓政委”一连串的好运气,又令篮球管理层一直心存侥幸,希望奥运会也能幸运过关,谁料最终撞上鬼门关。

  愧对“尤纳斯九问”

  中国男篮历任洋帅中,最受肯定的,当属立陶宛主帅尤纳斯,2008年他率队在北京杀得荡气回肠,令球迷记忆犹新。

  很少有人还记得,早在2006年,这个以认真敬业著称的老头,就曾不留情面公开发出了“九问”——为什么中国球员体能这么差?失误不断?身体对抗扛不住?坏习惯改不了?缺乏应变能力?为什么联赛水平拖后腿?想要的球员来不了?为什么媒体对国手过于溺爱?为什么缺了姚明就没自信?令人难堪的是,6年时间过去了,面对尤纳斯的问题,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似乎还是只能交白卷。

  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水平一直原地踏步甚至缓慢退步,和其他国家普遍水涨船高一比,就显得尤其寒碜。这就是为何原来势均力敌的澳大利亚队都能赢咱们20分,没听过的英国队都能赢咱们30分的原因。

  痛定思痛,球迷们希望来个靠谱的洋帅,名宿们认为要重塑“快准灵”风格,姚明表示要走“体教结合”之路……可或许最重要的,是篮球管理者中,能有人真正 思考尤纳斯的九问,为中国篮球制定可行的十年二十年的“路线图”。而不是靠天吃饭,等着好运气,等着天上掉下一个姚明,下一个易建联(微博)加油,下一个×××。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陈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