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伟:中国篮球败在基础 要更关注年轻队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33  中国青年报

  以32分的巨大分差输给英国队,并以5连败结束了伦敦之旅,中国男篮4年内的大滑坡触目惊心,很多人将失利矛头对准了主帅邓华德和中国篮协。中国篮球前掌门人李元伟(微博)曾亲历过北京奥运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篮的糟糕表现,不是某一方面的原因,而是综合性因素造成的。”

  邓 华德虽然信誓旦旦要拿下英国队,但比赛的过程和结果还是和外界预测的一样。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已经没有足够实力和欧美强队过招儿,即便是对篮球并不热衷 的英国队。但是,以场均净输对手25.2分结束奥运会征程,还是让人备感失望。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表现令人欣慰,他们战美国队时气势不落下风,还将世界冠军西班牙队逼入加时赛,战胜德国队(微博)后,中国男篮提前打进8强。

  李元伟对中国男篮的伦敦之旅感到遗憾,他同时表示,造成中国篮球滑坡的最根本原因,是我们没有建立一个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中国女篮原主帅马赫曾对我说过,澳大利亚篮球崛起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青少年培养上。10年前,他们不是我们的对手。但现在,我们和他们的差距已经非常大了。所以,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

  不过,李元伟也承认,建立一个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现行体制下,有太多的问题和束缚。“我们不能指望再出一个姚明,通过天才球员的出现,让中国男篮重回强队的行列,我们有姚明也不过是世界第八名。我们应该像澳大利亚那样,有劳伦·杰克逊这样的队员,带领着一批有实力的球员。只有这样,中国篮球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李元伟说,“但是,急功近利、短视、不从长远考虑,又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李元伟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