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一代传奇告别奥运 16年!别了王治郅!

  本报记者 薛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给美国队的大卫·罗宾逊送出一记盖帽。罗宾逊曾是他的偶像,用这样的方式向偶像致敬,让罗宾逊和中国球迷都记住了他。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当他在人生的最后一场奥运比赛中跃起扣篮,场边的“80后”、“90后”队友一阵惊叹:有多久没见到郅哥扣篮了!

  他的感觉是什么?“这世界还是挺奇妙的。”

  从19岁到35岁,王治郅经历了4届奥运会。当年的他,改变了人们对中锋的印象,2米14的身高、灵动的脚步、柔和的手感,让苦于“没大个”的中国男篮如获至宝。现在的他,虽然已不能再打满全场,但他对于这支队伍的价值,每个人都心知肚明。2010年广州亚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队友们将所有金牌挂在他脖子上“顶礼膜拜”,却听不到他的什么豪言壮语。6日同英国队的比赛,他打了25分钟,拿下全队最高的11分和5个篮板,这成绩虽然不是多么耀眼,却足以体现一名老将的坚守。告别时的他依然没有太多感慨:“我们已尽力,正视现实吧。巴西奥运会还有4年,我等不到了。别失去信心,中国篮球会继续前进。”

  少年成名的王治郅,人生中不乏坚守。他是第一个踏上NBA赛场的中国球员,却错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回归,他给姚明带来“沙漠里的一股清泉”。

  篮球给了王治郅实现自己的舞台,更给了他无数回忆,“我参加了4届奥运会,两次进了前八。1996年打败了阿根廷队,2008年打败德国队(微博),让我非常难忘。”

  1996年的队友早已退役,只余王治郅跨越了中国男篮的两个时代。也许他不是绝对的主角,但如果没有他的存在,中国篮球的回忆里还会有那么多难忘的奇妙感受吗?

  (本报伦敦8月6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