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德高薪低能早被质疑 老将告别姚明吟诗相送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篮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58比90不敌东道主英国队,从而以5战尽墨、场均输20分以上的尴尬成绩结束了奥运行,创下了20年来最差战绩。赛后邓华德表示,球员们已经尽力了,奥运会的水平对于中国队来说太高了!

  “好运教头”运气用光

  2010年4月,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时任上海男篮主教练的邓华德接替郭士强,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成为继哈里斯和尤纳斯之后,中国男篮的第三位洋帅。随后一年的“试用期”里,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艰难战胜韩国队夺冠;土耳其世锦赛上,小组赛1胜4负的中国男篮靠科特迪瓦队“帮忙”,杀入16强;武汉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决赛中1分险胜约旦队夺冠,获得直通伦敦奥运会资格。邓华德由此获得“好运教头”的外号。

  虽然没有“银狐”哈里斯名气大,不过邓华德的年薪却达到了惊人的120万美元。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请来的“篮球凯撒”尤纳斯,其年薪也只有50万美元。为了拼伦敦奥运会,篮管中心可谓下了血本。

  不过“好运教头”的运气总有用完的那一天。在伦敦,中国男篮5场比赛输掉了126分,是总负分最多的球队。世锦赛和奥运会两项世界大赛,中国男篮1胜10负,邓华德的执教战绩相当糟糕。

  邓华德能力早被质疑

  中国国字号运动队请的外教不少,可只有邓华德遭到集中“炮轰”。

  邓华德在华期间,还先后在上海和新疆两家CBA俱乐部执教。由于利益纠纷,邓华德与这两家俱乐部最终都不欢而散。昨天赛后,以新疆男篮副总经理万小龙为名的加V用户发表微博称,“突然想起一个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骗子的花言巧语总有被彻底揭穿的那一天,用在此刻特贴切!”

  央视篮球解说嘉宾张卫平昨天在赛后说:“邓华德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鼓舞队员的士气,但比赛光靠这个有什么用?你看,到了奥运会上,政委也不管用了吧。”张卫平认为,邓华德最大的问题就是一直没能为这支球队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战术配合,主力球员之间也缺乏足够的默契,“每一次集训他都召来三十多人,但练得不打,打得不练。奥运之前的斯杯,在大名单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他依旧让没能入选大名单的球员上场,丧失了主力阵容磨合的最好机会。”

  姚明感叹吟诗赠老队友

  昨天的比赛还剩3分钟时,大郅等一干老将相继下场,邓华德派上了替补队员。作为解说的姚明看到这一幕,发出了感叹:“突然想到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对于本场比赛,姚明认为,在中国队和英国队之前都没有胜绩的情况下,这场比赛是欲望决定胜负。“像英国队13号克拉克这么糟糕的身体状况依然坚持比赛,这种精神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虽然他是我们的对手,但是这种血性值得我们尊敬。”

  对于中国队,姚明建议,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易建联要提高自己,而且自己国家的联赛,自己的青少年培训系统,都需要完善。

  本报记者 冯兴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