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球告急!男篮5战全败女排无缘4强 期待青年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25  东南快报微博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球员惠若琪(右)流下伤心的眼泪比赛结束后,中国队球员惠若琪(右)流下伤心的眼泪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男篮惨败给英国队后离开赛场男篮惨败给英国队后离开赛场男篮惨败给英国队后离开赛场男篮惨败给英国队后离开赛场

  中国男篮以58比90惨败于东道主英国队,小组赛五战皆败惨遭淘汰。这个战绩也创造了中国男篮近20年来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战绩。    

  而中国女排(微博)加油苦战5局,以2比3惜败日本队无缘四强,首次在奥运淘汰赛阶段输给日本!在中国代表团拿下诸多金牌的同时,团体项目的惨败却为中国代表团的表现蒙上阴影。

  女排姑娘拼出了眼泪

  中国女排四分之一决赛昨天开战,中国队在两局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成2比2,但在决胜局功亏一篑,以16比18不敌对手,被淘汰出局,日本队则率先挺进四强。

  在此前的小组赛中,中国女排击败韩国、土耳其和塞尔维亚,输给了美国和巴西。日本队则击败英国、多米尼加和阿尔及利亚,输给俄罗斯和意大利。赛后,吞下失利苦果的女排姑娘们,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女排姑娘拼到了最后,用尽了全力,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赛拖入了最后时刻。可惜笑到最后的不是我们的女排姑娘,日本队同样打得不屈不挠,木村纱织强大的网上冲击让我们实在难以匹敌。第五局双方鏖战到16平,中国也曾拿到过2次赛点,可惜最终都遗憾错过。赛后,女排姑娘们纷纷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无法接受这样一场失败。

  其实虽然球输了,但我们的女排姑娘完全可以骄傲地站起身来,她们虽然今天不是比赛的胜利者,却表现出和胜利者同样可贵的精神,应该得到跟胜利者一样的尊重。

  开局慢热再次骚扰了中国女排,她们第一局本来有很好的机会拿下,却连续失手让日本队翻盘得手。但首局落败并没有难倒女排姑娘们,第二局顺利拿下扳平比分,虽然第三局再次失守,女排姑娘们却在第四局打出了气势打出了精神。

  决胜局功亏一篑,中国队率先拿到2次赛点,可惜最终都遗憾错过,以16比18不敌日本队。

  在结束的哨声响起之后,魏秋月在队友的怀中痛哭。因为对于她、王一梅、马蕴雯等一批老队员来说,这意味着她们奥运会的经历也走到了最后。在四年后的巴西奥运会,我们可能不会在赛场上看到她们的身影了。

  从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女排与日本队共交手15次,中国队取得了其中11次胜利,4次告负,其中两次是在2009年,结果导致了蔡斌最终下课。除此之外,中国队再没有在世界性的大赛中输过对手。

  在这场失利之后,日本队成功晋级伦敦奥运会四强,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中国队则以并列第五名结束了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本报综合

  男篮期待青年军

  昨天在最后一战对阵英国,中国男篮以悬殊比分58比90惨败于英国队,结束伦敦奥运之旅,最终以5战全败的糟糕战绩尴尬收场,各项数据排名也垫底于参赛的12支球队。男篮的这一成绩追平了20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创下的最差纪录,在网上骂声一片的情况下,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号浮出水面“烂成这样子,下届怎么打?”央视篮球节目解说嘉宾、《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表示:中国男篮应该吸取教训笨鸟先飞,让王哲林等青年军更早地确立地位,才有机会在2016年老牌强队新老更替时偷得时机,打一个翻身仗。

  准备不充分目标不明确

  “守不坚,峰无力,”一个网友用这样偏激的方式来形容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其实篮管中心也知道男篮会输,但不知道会输得这么惨。开赛前,媒体对于篮管中心希望男篮的目标成绩穷追不舍,但是心里一直没数的篮管中心一直回避这个问题,最后只给了“打几场漂亮球”的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这就是央视篮球节目解说嘉宾、《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所说的:“目标不明确,准备不充分。”

  同样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别的队伍都能准备充分,为什么我们男篮就准备不充分呢?尤纳斯之后,邓华德接手了中国男篮,战绩上,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首夺斯坦科维奇杯冠军、2010亚锦赛小组出线、看似不错。但是,海外热身16连败、澳洲热身赛被罚出场、伦敦奥运会5连败、一大四小战术溃不成军,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缺少世界大赛经验的邓华德,驾驭不了本届奥运会。苏群觉得:“男篮的备战不够充分,摸不清对手,看不清自己。”

  痛定思痛打造青年主力军

  如果有人要庆幸,同样垫底的成绩还有20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我们就应该把伤疤揭开,是要知道,20年前的那支国家队是一支经过反思后,痛定思痛而选出的青年军。最后这支队伍为国家队服役十年,创造了很多成绩,后来我们习惯叫他们“黄金一代”。

  当初邓华德制订的战术方案限制了高个子球员的数量,从而导致福建希望之星王哲林被拒之门外,苏群表示放弃王哲林也让领军人物的成熟期再延缓了4年。苏群说,他所谓的王哲林指的是有希望的青年军,他们是中国男篮的未来。让他们尽早适应奥运会,以王哲林为代表队的青年军成熟地站在2015年奥运选拔赛的赛场上时,中国男篮就有希望在2016奥运会上,借老牌强队都将新老交替之时偷得一个时机,打一个翻身仗。本报记者 黄文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