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五连败!“演说家”邓华德的谢幕之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42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五连败,场均输掉25.2分,但这支中国男篮却在伦敦赛场输出了几丝“悲壮”,不仅因为这是王治郅等功勋老臣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战,还因为他们的统帅是邓华德,一位在嘴上不会输给任何人的主儿。需要强调的是,这句话绝非贬义。

  邓华德的口才确实出众,记者一直认为假如不当篮球教练的话,那么他绝对可以成为一位成功的演说家,伦敦海德公园的演讲角里绝对拥有他的一席之地。事实上,在中国男篮结束伦敦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后,记者特意走进赛后新闻发布会,就是想听一听,邓华德放下中国男篮教鞭的谢幕演说。

  丝毫不意外,偌大的新闻发布室座无虚席,更多的中国记者只能踮脚站着聆听。眼圈有点红的邓华德是这样说的,“全队配得上表扬和肯定,我跟他们说,等你们回到北京后,一定要抬着头,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

  比赛输成这样,邓华德的演说依然豪迈!以至于发布会最后,受到现场热烈情绪的感染,记者竟有冲上去同邓华德合影的冲动。但因为有此冲动的中国记者太多了,记者没有排上号。需提及的是,记者同邓华德绝非朋友,而是邓华德眼中讨厌、挑刺的“辽媒”。

  其实,除了中国男篮几次大赛、热身赛及CBA联赛外,记者同邓华德的正面交流屈指可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隔空对话。比如在韩德君是否有心脏病史一事上,记者援引辽宁男篮队医的话说,“没听说过韩德君有心脏病。 ”邓华德随即高调反击:“辽媒”瞎写,别有用心。再比如杨鸣遭裁一事,邓华德说杨鸣有伤才鲜有出场机会。但杨鸣真的没有伤病……

  邓华德离开了,记者无意再与之纠缠。“辽媒”写中国男篮中的辽宁元素只是分内工作而已,绝非刻意同邓华德过不去。只是邓华德自己放不下,放不下他同中国男篮前任主帅郭士强的个人嫌隙,并由此殃及原本无辜的“辽媒”……

  邓华德离开了,在离别之际咱们还是要想一想邓华德的好,想一想他到底为中国篮球留下了哪些执教遗产,除了嘴上不输人的精神胜利法。事实上,中国男篮、篮协及所有关心中国篮球的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比如,记者今天中午在网上闲逛时,无意中看到男篮前国手马健在微博中点评邓华德的语句:他带给男篮的改变只有开场舞而已。

  邓华德离开了,带着大大的名利双收;邓华德离开了,中国男篮又将重新选帅,希望接下来能选一位少说空话、多做实事的主教练。

  □本报记者/朱才威 7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