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差男篮意外方式出局 三老将告别新人难见

  58:90,男篮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男篮在面对同样提前出局的英国队时,用一场溃败结束了伦敦之旅,小组赛五战皆败,这也是男篮奥运历史上的最差战绩。中国男篮的结局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但出局的方式却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没有了姚明的男篮,很快又要失去王治郅,主帅邓华德,也注定将在奥运会之后离开,这支球队,和两年前一样,再度走到了十字路口。

  史上最差的中国男篮

  最后一战输了32分,小组赛五连败,总成绩倒数第一的排名。昨天凌晨,结束小组赛的中国男篮迎来了一系列苦涩的数据。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以58:90不敌英国队后,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五战皆负,在12支参赛球队中垫底,创造了近20年最差战绩,跌入低谷,平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篮最差纪录。在那一届奥运会,男篮也是小组赛完败,排名倒数第一。

  在之前的比赛中,中英两队皆四战全负,小组出线几乎无望,最后一战,双方更多的是为一尝奥运会胜利滋味而战。比赛一开始,易建联、刘炜和王仕鹏接连命中,以一波7:0的小高潮开局。但很快英国队就作出回应,奇高的命中率,让他们迅速将比分反超,半场结束,中国男篮已经落后15分。尽管下半场中国队一度将分差缩小到10分,但英国队的快攻很快又将中国男篮摧毁,第三节结束,中国队48:72落后对手24分,基本翻盘无望,使得第四节比赛进入垃圾时间。最终,中国队58:90落败,小组赛五战皆负。

  中国队与另一小组的突尼斯队同样都是五战皆负。根据目前的规则,奥运会关于篮球赛第11-12名球队的定义如下:这必须要从两个小组的最后一名中产生,A组是突尼斯,B组则是中国。然后要在这两支球队中进行比较,胜负场占优的则成为第11名,劣者排第12。在胜负场持平的情况下,则比较彼此的得失分情况。中国队5场输掉了126分,而突尼斯的失分只有91分,于是中国队只能成为第12名。在12支参赛球队中垫底,中国男篮创造了近20年最差战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男篮同样五战皆输,排名倒数第一。而上一次未能在世界大赛中闯入八强,还是在2002年的世锦赛,当时中国男篮仅位列第12。

  三大老将告别国家队

  当大郅第一节底线突破完成一记单手扣篮后,仿佛可以看到1996年亚特兰大那个一脸稚嫩的追风少年,正如王治郅赛后说的那样:“今天扣了一个,像又追了一把风,感觉世界真奇妙。”但这样的场面,将不会再出现在中国男篮的比赛中,35岁的大郅,在经历了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之后,终于要和国家队说再见了,和他一起离开的,还有32岁的刘炜和30岁的朱芳雨。

  各种心酸与无奈,在这个长着娃娃脸的“老男人”身上变得令人动容。在最后一场奥运会比赛的赛场上,当年的“追风少年”用一记底线突破后的写意扣篮重温了“追风”的感觉,担任电视解说的姚明则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来表达对自己当年的追赶目标、队友和对手的尊敬。“巴西奥运会,那要在四年之后太远了,我是等不到了。”赛后大郅跟一帮相熟的记者开玩笑,“我会怀念我和队友们一起打奥运会的日子,谢谢邓华德这三年对中国队的帮助,2010年我们没想到能世锦赛出线,当时我开玩笑,2010年有两件最难做的事,一件是当智利矿工,一件是当中国主教练,去年我们伤病很多,很多人没有想到我们能参加奥运会。生活就是这样,有开心也有难过,奥运会大家都尽力,但实力还有差距,我们也正视这种现实吧,中国篮球会继续前进,我们会昂着头迎接明天的太阳。”

  和王治郅一起告别的,还有最稳定的外线杀器朱芳雨和十多年来一直把持着控卫位置的刘炜。这三员老将的离去,无疑将给男篮阵容留下一大块空白。至少到目前为止,CBA赛场上还没有出现比他们更好的球员。

  邓华德带着争议离开

  在输给澳大利亚之后,男篮的结局就已经注定,只是谁都不愿意去想去说,这其中包括了主教练邓华德,因为他知道随着中国男篮的出局,他在国家队的执教生涯也将画上句号。“奥运会比世锦赛难打得多,我们和对手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而且两支非洲球队都在另一组,没有分到中国队的一组,多少影响了我们的信心。最后一战对英国将是我执教中国男篮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肯定会好好打。在与巴西队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来高傲的邓华德低下了自己的头,虽然没有承认失败,但黯然离开的命运已无可避免。

  邓华德时代的中国男篮,那些关于他的质疑之声暂且抛开不谈,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他确实为男篮注入了一股活力,他的运气也确实让中国男篮看到了曙光。但是他与男篮已经走到尽头,当这样一名充满个性的外教,最终以0胜5负的成绩结束奥运之行,无论是高层施压还是民间的质疑,信兰成以及他的智囊团势必会审视,究竟是外教适合男篮,还是本土教头更有助于男篮提高?就目前而言,这个问题难以给出答案。放眼当今中国篮坛,宏远主帅李春江、北京主帅闵鹿蕾都拥有一定呼声,他们各有特点,却也各有各的命门。

  尽管邓华德的合同在奥运之后就到期,但是领队张雄赛后却表示,老邓依然有可能继续留在球队:“我觉得未来的国家队教练组的构成,可能在下一段重新做研究吧。我觉得邓华德对这一届的中国队,还是带来一些鲜明的特点,给这一届中国队还是带来了一些帮助,我们完成了亚锦赛、亚运会的任务。我个人认为不排除他作为未来中国队的教练的候选人之一的这种可能性。”

  人才储备是个大问题

  三员老将带着遗憾退出了国家队,“未来的事情篮管中心会有缜密的计划,还是希望多挖掘年轻队员,专注于联赛的建设。我们联赛发展不错,但是浮华背后,却没有本质的提高,希望更多的新人能涌现出来。我们,已经尽了所有的努力。”王治郅的告别宣言,多少有些不甘,但更多的还是期待,他期待着更多的年轻人,能接过他们的枪。

  和四年前相比,中国男篮也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然而周鹏、郭艾伦等人,却几乎都是边缘球员,在本届奥运会里出场时间屈指可数,5场过后分别是郭艾伦41分钟,周鹏56分钟,张兆旭41分钟,被邓华德赞誉为“斗牛犬”的丁锦辉总共也只有45分钟的出场时间,易立稍好一些,得到了69分钟的出场时间,却仍位列球队的倒数第5位。邓华德最重用的7名球员,统统都是北京奥运会的老臣子,阿联出场165分钟,绝对核心;刘炜124分钟,依然稳坐头号控卫的位置;王仕鹏109分钟,王治郅95分钟,孙悦69分钟(3场比赛),朱芳雨71分钟……仅有的惊喜来自23岁的陈江华,但他也是上一届北京奥运会的球员。

  奥运之后,男篮换血已经势在必行。刘炜、王治郅等老将已英雄迟暮,丁锦辉等中生代却后继乏力,而郭艾伦等新人尚待雕琢,这就是中国男篮的现状。尽管CBA联赛随着马布里等NBA大腕的加盟使得联赛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依然乏善可陈。正如姚明在解说比赛时说的那样:“男篮老将们为了中国篮球的发展拼尽了全力,希望后来者能够前赴后继。我们不仅仅需要更多的易建联,更需要全面提高联赛水平,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国篮球赢得未来。” 特派记者 林强国 (晨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