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现在太追求短期利益 队员基本功怎能速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3:52  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8月8日,结束伦敦奥运的中国男篮乘机抵达北京国际机场。北京时间8月8日,结束伦敦奥运的中国男篮乘机抵达北京国际机场。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58比90负于东道主英国队 中国男篮五连败结束奥运之旅———

  篮球

  有人说,王治郅加油坚持为国效力是为了救赎,因为他曾经的不归事件,导致他必须弥补自己的过错。姚明说,他从看着大郅打球,回到了看着大郅打球,大郅离开国家队将是一个时代的终结。王治郅说,自己的坚持是因为篮球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出场25分钟,得到全队最高的11分、5个篮板,这是35岁的王治郅在国家队生涯最后一战中交出的数据。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那个令人眼前一亮的追风少年,如今已是一位35岁的老将。虽然大郅的最后一次国家队之旅,中国男篮仅仅取得了5连败的糟糕战绩,无缘复赛,但大郅对于国家队生涯并没有太多遗憾,他还用一记突破底线的单手劈扣来结束这段穿着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追风日子。

  ■尽力表现最好的一面

  问:怎么评价这届奥运会的结果?

  王:今年奥运会的对手都不好打,当时落选赛进来的几个对手,不论是俄罗斯,还是立陶宛,不管谁到我们组都一样,我们只能说自己尽力了,这就是实力上的差距。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作为老队员,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了,能够站到这个赛场上,我很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表现。中国篮球还要发展,希望一拨拨的年轻队员会接着我们前赴后继。

  问:现在的中国男篮领袖是易建联(微博)加油,你觉得他的变化大吗?

  王:那肯定啊,身体上、力量上,阿联都比以前更好了,包括他的传球和防守都有进步。

  问:邓华德之前说男篮进攻体系完成,可是奥运会表现却不那么好。

  王:进攻体系还需要再磨合,因为一旦对方的防守强度上来了之后,进攻就没那么容易了。

  问:今年有些比赛你从首发变成了第六人,你的角色如何转变?

  王:第六人的角色也没什么,反正上场就打呗,教练也有自己的考虑和安排,我能做的就是上场之后,尽量发挥水平。作为一个老队员,我只能尽量去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问:35岁还在国家队征战,有什么困难吗?

  王: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所以容易有一些伤病,但是只要坚持一下,还是能克服的。

  ■只要坚持就有希望

  问:国际篮联日前发表文章,特意称赞你是4届奥运会元老,你怎么看?

  王:李楠也是四届,像我们这个年纪的球员,只能说如果球队需要我,能打我就打吧。

  问:亚运会夺冠之后,队友们一起膜拜你,你的国家队生涯已经到了一个巅峰,为什么还会一直坚持到奥运会?

  王:作为一个球员,我很享受在场上的感觉。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不打球了,还能想想为国家队征战的这些日子,能有一丝回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去坚持,挫折困难肯定谁都有,但是只要坚持,就能有希望。

  问:有些球迷认为你坚持是对以前不归事件的一种救赎,你也这么认为吗?

  王:没有人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说你好,别人有用不同的观点去看问题的权利。但我没有这么想,因为作为球员,我们到哪都是打球,其他的我没想过那么多。只能说,有机会有能力,就去赛场展现出来。

  问:那我能理解你就是喜欢打球吗?

  王:其实也不是喜欢不喜欢,因为从小就打球,我父母也都是干这个的,所以能打就尽量去打。过去这些年我每天的生活就是上午训练,然后吃饭,下午午休、训练,有时候晚上比赛,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就像你们做记者一样,一直做这个工作,突然有一天说不让你干了,可能也会觉得不知道自己还能去干什么。所以我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并不是因为自己觉得要救赎,而是因为打篮球已经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一种习惯,突然不让打球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去做什么。另外,也有一种责任感,毕竟现在国家队和八一队都有一些困难,年轻的队员都在成长,所以我们这些老队员只能再坚持下去。

  ■我希望延长运动寿命

  问:现在国家队和八一队是不是都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

  王:这些问题是领导需要考虑的,毕竟我们也不可能一直打下去,希望年轻的球员能够快点成长,能够让中国篮球继续前进,毕竟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很好的前景,观众们也非常喜欢,我们这拨球员基本上自己能做到的都做到了,希望年轻的球员能够有一个新的提高,把中国篮球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问:姚明说,如果你不打了,将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你怎么看?

  王:不能说我退役了,就是一个时代终结了,毕竟我们从小在一块打球,时间也很长了,悉尼奥运会、北京大运会、北京奥运会都是一起打的,但每个球员都有退役的时候,我也希望能够保持好状态,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关键我们从小是那种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起来的,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俱乐部,都是从业余体校、青年队上来的,如果说一个时代的结束,只能算是计划经济体制培养的最后一拨运动员。我们这拨球员好的地方就是基本功比较扎实。

  ■下赛季联赛听领导安排

  问:现在有的年轻球员基本功欠缺?

  王:对,因为球场上的一些问题,其深层原因都是整个时代,或者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中反映出来的东西。所以跟那帮年轻的球员我也说,一定要把基本功打得好一些,不要急于去联赛中比赛。现在有的人不愿意去等,想马上收获,所以造成了基本功不扎实,但是如果球员想打得时间长久,或者想打到高水平的话,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这跟现在的市场经济是很矛盾的,现在都要求短期利益最大化,不可能把好的东西搁在屋里,让他慢慢成长,都想越快越好。其实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里,慢下来也没什么不好。

  问:应限制年轻球员进入联赛的年龄吗?

  王:球员有时候做不了自己的主,也不是说球员必须18岁以上才能进入联赛,因为基本功的磨炼不是打不打联赛的问题,而是在球员十五六岁或者十七八岁的时候练的,就看在这个年龄球队是让球员练基本功为主,还是出成绩为主。现在市场经济了,很多俱乐部的青年队的收入、个人的利益都是和成绩挂钩的,所以大家都对成绩非常重视,可我们那时候,不论是在八一青年队,还是国青都没有那么多比赛,基本功磨的时间会长一些。还是那句话,各行各业基本功是不能速成的,如果你让它速成,日后肯定不会长久。我觉得速成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地显现在球场上。

  问:从19岁第一次打国家队比赛,到现在有什么遗憾吗?

  王:一晃也这么多年了,我只能说从穿上国家队队服的那天起,自己能做的,都尽量去做了。

  问:如果这次伦敦奥运会是国家队的谢幕演出,那么下赛季联赛还会继续打吗?

  王:这得听领导的安排。从身体上来说,一年到头这么打的确挺累的。

  ■文/本报记者 周赫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追风少年 悲情谢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赛场上,一名19岁的大男孩不仅让中国篮球如获至宝,更是让NBA名帅老尼尔森一见倾心。这个有着2.13米身高的少年,跑得那么轻快,跳得那么轻盈,手感那么柔和。虽然当时在球队里,他只是胡卫东、郑武、刘玉栋(微博)和孙军等黄金一代的“小弟”,但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却异军突起,以场均11.1分、5.6个篮板和2.9次盖帽的成绩,帮中国男篮打进了八强,同时他也用一记大帽封盖了当时最火的格兰特·希尔,从那时起人们记住了“王治郅”这个名字,大家送给他一个绰号,叫做“追风少年”。

  1999年,22岁的大郅风华正茂,连续4次帮助八一队赢得了CBA(微博)总冠军,终于老尼尔森在这一年的选秀第二轮选中了这个来自中国的中锋。但由于此前从没有人去NBA打过球,所以国内迟迟没能给大郅放行,直到2001年4月,他才赴美加盟小牛,成为第一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2000年,王治郅作为中国男篮内线的核心,和巴特尔(微博)以及年轻的姚明一起组成了中国男篮悉尼奥运会的内线组合,当时虽然男篮只获得了第十名的成绩,但是这三人组成的“移动长城”却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

  2002年也许是大郅职业生涯中最灰暗的一年,由于没能如约回国参加男篮训练,而是选择留在美国练习,中国篮协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期间决定将他开除出国家队。

  2006年,为了能让大郅回归,帮助男篮出战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微博)亲赴美国劝说大郅回国。在大郅不在的日子里,姚明早已经成了男篮的核心,当王治郅作为帮手回到男篮的时候,姚明说大郅就像他在“沙漠里喝到的一口水”。

  2008年,在时隔8年之后,31岁的王治郅第三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在他的家乡北京,他和姚明等人一起,在家乡父老面前把男篮再次带进了奥运前八,虽然没能取得突破,但是加时赛惜败给世锦赛冠军西班牙以及创造中美交手最低分差31分的两场比赛,却让人们看到了男篮的进步。在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大郅也因为自己的出色表现被选为旗手。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篮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当队友们就像膜拜美猴王一样,把所有的金牌都挂到大郅的脖子上时,王治郅的国家队生涯达到了巅峰,这是1996年亚特兰大之后,大郅国家队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光。

  2012年,一天之前的伦敦,大郅的左膝积水严重,跑动中甚至都能感觉到膝盖有积水在晃动,即便如此他依然拿下了中国男篮全队最高的11分。但男篮以5场全败的战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会,而大郅也带着这样的遗憾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他留给大家的,除了一个落寞的背影,还有一句忠告:“男篮应该去制定缜密的计划,包括年轻球员的选拔、联赛的改革等等,现在联赛发展得还不错,但浮华背后希望有本质提高,希望更多的年轻球员能够涌现出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