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深情吟古诗送王治郅:英雄虽败但传颂千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12  天天新报

  虽然中国男篮最终输给了东道主英国队,五连败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但从1996年就开始征战奥运会的老兵王治郅的那记扣篮,绝对算的上中国男篮最血性的部分。转播嘉宾姚明赛后第一时间赶往球员休息室,和老将王治郅深情相拥。

视频-王治郅临别寄语:朝前看 篮球任重道远媒体来源:CCTV.COM

  11分,5个篮板,还有一记让人感到恍如隔世的暴扣,35岁的王治郅成为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谢幕战中发挥最好的队员。赛后大郅很落寞:“生活就是这样,有开心也有难过,奥运会大家都尽了力,但实力还是有差距,我们也正视这种现实吧。”

  大郅的那记扣篮也赢得了姚明的尊敬,担任电视解说的他动情吟诗,“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谈到老队友王治郅,姚明说:“荆轲虽然失败了,但他的故事传唱了千年。这些老将,包括大郅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表现,这些青春的故事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16年前,王治郅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那是中国男篮逐渐走上世界舞台的开始,他为球队闯入八强立下大功。彼时的王治郅,刚从世青赛上横空出世,姚明在自传里提到那个时候的大郅说:“王治郅,从我开始的时候,就是我的目标。我总是在追赶他,而且我知道要想赶上他,我得加快脚步。”

  语言天赋不错的姚明在解说中尽显“姚式幽默”:“持球队员没有中投能力,传球时左看右看像过马路一样”、“篮球也可以挑战(鹰眼),代价是技术犯规”、“英国队今天开场打得有气无力,可能是英国人习惯了(此刻)这是下午茶的时间吧”、“上空篮,是每一个人的强项”。解说过程中,姚明要透露自己曾学过拳击。

  不过,在解说中他也遇到了“伤心往事”,另外一名解说员于嘉点评说:“有些内线球员在防守方面技术很全面,进攻方面还有一手三分,这最令对方头疼了,比如奥库。”姚明显然是想起了这位他在NBA比赛遇到的老对手,马上说:“你别提那个名字行吧。”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