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亚洲霸主假象害惨男篮 联赛薄弱是根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杰单磊(微博)

  四年前的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了。在那届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再次进入八强、女篮获得第四名,中国篮球一时风光无两。四年之后,昔时的辉煌掩盖了中国篮球背后深藏的问题。我们不禁要问:中国篮球,该往何处走?

  不需要纠结于中国男篮从北京奥运会时的八强到伦敦的0胜5负。这不仅仅是有没有姚明的差距,而是中国男篮与世界的差距。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就已经在各项大赛上暴露出自己的弱点,包括2009年天津亚锦赛的决赛、2010年世锦赛的“被出线”、广州亚运会半决赛苦战击败伊朗,以及2011年亚锦赛决赛险胜约旦。即使是在亚洲,中国男篮也已经不再占据统治地位,更遑论世界?当世界第10的中国队被世界排名第43位的英国队在伦敦奥运会最后一场小组赛“荣誉之战”上大胜32分时,谁都应该明白:其实这徒有其表的高排名,更多是因为在亚洲日渐式微的“统治地位”而形成的假象。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仅仅打了一场好球,那就是首场负于西班牙队的比赛。西班牙队在比赛中看起来更像是在“玩”,实力上占据绝对优势的他们并没有对中国队施加太多的防守压力,而是和中国队联手奉献了一场观众“喜闻乐见”的对攻战。但从第二场比赛开始,先是俄罗斯队、澳大利亚队和巴西队用几乎蛮不讲理的身体优势在攻防两端将中国男篮压制得喘不过气,然后阔别奥运会64年之久的东道主英国队用神准的三分和同样强硬的防守在中国队身上创造属于他们的历史,以至于中国男篮最终平了奥运会最差战绩的0胜5负。

  问题出在哪儿?

  主教练邓华德在多场比赛都说到了同一句话:“对方的防守让我们在进攻端不流畅,进而影响到防守端的效果。”进攻上,对手用贴身紧逼打断中国队的传接球,而缺少无球掩护和跑动的进攻方式使得球停滞在球员的手中,最终的结果就是勉强出手甚至是24秒违例;而在防守上,对手冲击我们的内线,冲抢篮板打二次进攻,也使得中国队减少了不少快速反击的机会。这种攻防两端的停滞,根本原因就是对于高强度对抗的不适应。

  无独有偶,女篮球员陈晓丽(微博)在输给澳大利亚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后也提到了对抗强度的问题。她认为,球队热身赛的质量不高,导致长时间与世界强队的水平脱轨。只有真正体会到强队是如何打比赛,才能去做出改变。

  要想提高国家队层面的对抗强度,多与强手交手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因为那样只能提高国家队球员的身体对抗能力,短时间内提高一两届大赛的成绩。而当老队员离开、年轻队员加入时,又会再次面临对抗的问题。真正的方法应该是提高联赛的对抗强度,让所有的球员都能感受高水平的对抗,才能进一步提高国家队的水平。

  伦敦奥运会基本上就是王治郅加油、刘炜(微博)加油、朱芳雨(微博)加油和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陈晓丽等一批老将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谁能接上这些老队员的班?男女篮在小组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老队员下场休息以后,板凳球员抵挡不住对手替补阵容的冲击,导致分差被拉大,老球员不得不提前结束休息回到场上,进一步的结果就是关键的追分时刻,老队员因休息不够、体力不足,导致命中率下降,最终被对手击溃。

  这不是替补球员实力差距的体现,更多是不同的培养机制造成的差异。从2006年世锦赛开始,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除了姚明退役以外,基本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而相对应的是,CBA(微博)联赛中涌现出来的有实力的新人也是屈指可数;而女篮方面,苗立杰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就宣布退出国家队,却依然出现在伦敦的赛场上,每年的WCBA全明星赛上也依然是那么几张老面孔。

  联赛是国家队实力的基础,当联赛无法为国家提供“新鲜血液”时,肯定会出现年龄断层这样“青黄不接”的局面。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就表示,和北京奥运会时女篮老、中、青三代结合的情况相比,这届国家队就是典型的“老带新”。这其中尽管有刘丹等中生代球员因伤缺阵的客观原因,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队在挑选球员上的捉襟见肘。

  正如姚明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提出的疑问一样:“我们有13亿的人口,有那么庞大的人口基数,为什么我们没有办法培养出世界最一流的运动员?用统计学的话,这么大的基数这是不太可能的。”

  由于脱离了教育体系,中国篮球青少年培养的机制变得非常狭窄。虽然优秀的苗子依然能够进入其中,但这些天才所能提高的只是一时的成绩,长时间的积累将导致你最终还是处在了下风。球队与球队之间的竞争,表面上看起来是球员之间的对抗,但从深层次来说就是两者背后培养机制在发挥作用,而这种培养体系上的优势,带来的将是影响三届、四届,甚至更多届奥运会的效果。

  而更深一步的考虑是,中国篮球需要的究竟是一两届奥运会、世锦赛上的好成绩,还是整个中国篮球事业的可持续、长远性的发展?邓华德在最后一场比赛后发布会上提出了一个建议——将王哲林(微博)送到欧洲赛场磨炼两年,必然在未来给中国男篮带来好处。但就算是把整支国家队送到欧洲和NBA(微博)去历练,也无法改变中国篮球的基石——联赛薄弱的现状。

  从发现一个好的苗子,到将其培养成可用之才,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但提高一个国家的篮球水平,需要的时间将绝对超过十年。如果能够制订一个长远的计划——比如说从2024年奥运会开始打出好的结果——然后按照这个计划去执行,相信就算是到那一刻没有立即达成,我们距离目标也不会太远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