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武七年两写女篮经典 誓言一辈子不离开篮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2:29  华奥星空

  孙凤武七年两写经典

  中国女篮今天在8进4的淘汰赛上,虽然以60比75负于澳大利亚,可是比前几场的任何一场比赛锻炼价值都高,收获都大。

  澳大利亚女队是长期的世界老二,仅次于老大美国队。虽然近年来她们的状态不太稳定,但雄风依在。中国队在正式的世界大赛上与之交手,未有胜绩。就是在上届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上,主场的中国队还大负她们34分。

  中国队这场伦敦告别赛,实际上少输即赢。从场上队员的心态和动作上也可看出,队员们此役确实是放下包袱了。所以,轻装上阵的中国队,视觉上也让人舒服多了,有了抗衡的观赏性。而且,上半场结束,我们还以36比35暂时领先。即使到第三节,52比55,我们也没有被甩开。只是第4节,中国队体力明显下降,跟不上对方的节奏,被打了一个8比20,比分终被拉开。马增玉(微博)加油以15分、5个篮板位列中国队得分第一,仅比对方得分王伊莉莎贝斯少2分、两个篮板和两个助攻。

  此役,中国女篮也创下多年来在正式世界大赛上与澳大利亚队交锋的最少失分纪录。

  孙凤武接手这支中国女篮时间并不长,2009年3月,他担任国家级女篮教练员最初始于国青队。然而,这位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中国男篮队长,却在7年内为中国篮球谱写了两个经典,一次是这场中澳之战;另一次是2005年在突尼斯进行的第6届女篮世界青年锦标赛,孙凤武率领中国队在半决赛上78比61战胜世界强队俄罗斯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继1985年第一届世青赛获第四名,中国青年女篮20年后,实现历史性突破,赛后,国际篮联一位高管对孙凤武说:这是我20年来看到的中国女篮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和孙凤武的20年约定

  孙凤武,当年的帅哥,现在依然“凤”彩不减当年。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的中国男篮,帅哥扎堆,王立彬、宋力刚、李亚光、宋涛(微博)……每当去日本比赛,女粉丝尖叫不绝。

  和孙凤武相识有26年了,那时我们都风华正茂。我们都爱看书,所以就有了更多共同语言和探讨的人生话题。孙凤武最爱去的是书店,有一次机场候机,他趴在书店柜台上看书,我为抓拍,俩人差点误机。他非常喜欢哲学,我陆续向他推荐了萨特等当时对他还是陌生名字的著作。

  20年前的3月,是他30岁的生日,国家男篮的小会议室里,我和他一起度过了他这个整数年生日。当他吹灭生日蜡烛后,由于无话不说,我对他说了一句话:你知道吗,这意味着今后你填表、登记什么的,再也没有2字头了!瞬间,我们都有一丝的伤感。

  但是,就在那一刻,我们彼此有了约定,他说他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篮球。我说我也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体育记者。

  白驹过隙,转眼间20年过去了,欣慰的是,我们彼此都没有食言。庆幸的是,他从打球到当教练,从在国家队打球到企业俱乐部打球,从当地方队教练到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过程中我们都有交集。

  1995年,我们中国体育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第8届全国企业俱乐部明星篮球赛在广西北海举行。作为周恩来江苏淮安老乡的孙凤武,代表家乡南京钢铁公司队出战,帮助队伍进入4强。一个细节,我至今记得:一天赛后,运动员班车迟迟未到,在馆外久等怕感冒,只穿着运动服的孙凤武跟我借10块钱打车先走。次日再见,他掏出10块钱还我,我坚辞,说这么好的朋友,干吗呀。他却说,要是要,借是借。

  2007年,突尼斯女篮世青赛上我们又相聚了。记者非常少,赛后新闻发布会气氛总是冷清,但我每次都把已在下面问过他的问题再问一遍,为他捧场。他也多次要请我吃饭,因住地相隔太远,又急发稿,总无法实现。

  2010年,他率领中国女篮亚锦赛夺冠,我第一时间短信祝贺。

  这次,在伦敦又见面了,但留下一个遗憾,因为同时负责女排(微博)女篮两项采访,两队的四分之一决赛间隔太短,他打澳大利亚队的精彩比赛没有赶过去,只在排球馆新闻中心的电视直播中看了多半场。

  20年的篮球生涯,20年的记者生涯,人不再年轻,约定,永远年轻。

  (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 伦敦8月8日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