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三大球要让我们死不瞑目多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5:19  成都商报

  核心快递

  贺龙元帅曾说:“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

  三大球在本届奥运的表现令中国球迷失望

  中国要成为体育强国,三大球需要拿出好的表现

  随着中国女排和中国女篮被淘汰,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三大球再次在奥运会上全线溃败。

  小组赛3胜2负的中国女篮被澳大利亚队淘汰;若说女篮遇强敌落败尚情有可原,曾经的王者之师中国女排2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四强,就多少让国人有些难以接受。男子三大球的惟一代表中国男篮,小组阶段五战皆负,创20年来参加奥运的最糟战绩。至于足球……除了调侃之外,他们与此次奥运毫无关系。

  中国球迷期待男女足能出现在伦敦,但他们止步预选赛;期待男篮能进入八强,但他们小组赛四战全败;期待女排和女篮能带来奖牌,但她们却倒在半决赛的门槛之前。中国球迷的期望,事实上并不算奢望,但在现实世界里,中国的三大球成绩,总与球迷的期望相去甚远。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三大球?

  翻开中国的奥运史,不难看出,与中国的奥运金牌数和在金牌榜上的排名逐级提升相反的是,较早开始职业化的中国男女三大球的成绩总体上呈下降之势。虽说不幸的人有各自的不幸,但中国三大球的不幸却惊人的一致。每当中国的三大球在奥运会上溃败,在官方的解释中,“后继乏人、人才储备枯竭”这几个字总会被提到。

  去年李娜夺得法网冠军,人民日报撰文强调重视三大球和网球这种职业化程度高、群众参与人数多的项目后。但4年过去了,三大球球队的表现远远无法令中国球迷满意。如果说上一届奥运女排铜牌、女篮第四、男排第五、男篮和女足前八的成绩是沾了东道主光,那么本次伦敦奥运会,失去东道主优势的中国代表团,依旧在总成绩上处于领先地位。其他项目都没受影响,三大球,又有什么理由堕落得如此厉害?

  而在中国青年报于8月7日刊发的《82.6%国人认同奥运会上没有失败者 78.2%受访者认为冷遇未获金牌者是一种恶习》一文中,提到“什么才是体育强国的真正标准?”,“调查显示,‘大众体育普及’(80.6%)排名第一,‘全民运动风气’排名第二(79.2%)。其他依次是:‘体育联赛水平’(36.6%)、‘体育产业是否发达’(36.3%)、‘对待未获得金牌者的态度’(32.9%),‘奥运金牌数量’(20.1%)。”值得强调的是,足球、篮球、排球正是中国非常普及的运动。

  三大球何时能振兴?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1964年,贺龙元帅就发出“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的豪言壮语。然而48年过去,今天我们回味这句话时,仍只有悲壮和无奈。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