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男篮有点停滞不前 四年增加的只是伤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6:10  重庆晨报微博

  小组赛一场未胜,中国男篮复制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最差战绩。虽然首战对阵西班牙打出气势,但之后比赛接连大比分落败,中国男篮在后姚时代的短板全部出现。

  现状“有点停滞不前”

  “很多网友可能不是特别了解世界男篮的水平和我们中国自己的真实水平。”张卫平表示,虽然在奥运前的热身赛战绩很好,但因为对手水平较差,所以中国队的实力并不突出。“在姚明退役以后,我们的阵容老的老小的小,伤病又多。最近世界篮球一直在提高,而我们有点停滞不前,随着年龄增长和伤病增多,甚至有点退步。”

  “都说巴西可以全力拼一场,但人家有4个NBA(微博)先发,而澳大利亚球风和中国相克,以我们目前的实力,想赢下来非常难”。张卫平表示,在北京奥运会占据主场之利,并且有姚明领衔的情况下,中国队仍在淘汰赛第一场以大比分失利,很能说明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到了伦敦,有利因素都没有了,分组也不好,打成这样是意料之中,或者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未来“狠抓青少年篮球”

  青黄不接,这是很多人对男篮的整体印象,虽然仍有郭艾伦等年轻球员的加入,但整体核心除了易建联(微博)加油,还是王治郅加油、朱芳雨(微博)加油等老将。“这届奥运会还基本就是上届班底,不是加了四年惊艳,而是加了四年的年龄和伤病。”虽然年轻人还没有接过前辈手中的枪,但张卫平表示,对于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已经被列入中国男篮的重点战略,“据我所知,中国篮协在上届奥运会完了之后,已经开始大力抓青少年篮球训练。但现在还是一个蓄力的过程,这必须要一个过程,或许在下一届奥运会,我们就能看到中国队的年轻人,打出惊艳的成绩。”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