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没能再撑上一把 苗立杰:年轻人能顶上来

  终场前5秒钟,澳大利亚队领先15分,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叫了最后一次暂停,虽然此时比赛的结果已不会再改变。

  “我当时想布置一个三分球战术”,孙凤武赛后说,“让她们再练练。”

  当地时间8月7日,在伦敦奥运会女篮八强战中以60∶75负于澳大利亚队,中国女篮最终排名第六,她们是中国球类集体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后一支出局的队伍。就在女篮比赛两小时前,中国女排八强战负于日本队。

  “今天相持了36分钟,但关键时候篮下漏了两个球,没处理好。”孙凤武说,“有遗憾的地方,再能撑上一把就好了。赛前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抗中主动发力。你看比赛,打得人仰马翻。”

  “再能撑上一把”的希望是年轻队员,来到伦敦的这支中国女篮,用孙凤武的话说是“老的老,小的小”。苗立杰、陈楠、马增玉、陈晓丽、宋晓云等队员都在30岁上下,而高颂、赵爽等新人不过20岁出头。同澳大利亚队一战,五员老将平均上场时间30分钟,比赛基本是靠她们撑下来的。“打到最后,老的没体力,小的没经验。”

  澳大利亚队主帅格拉芙说,正是替补队员给了球队足够的支持,才使得比赛在最后几分钟拉开了差距。澳大利亚队近10年来同中国队交手未有败绩,今天这场球,还没有走出换代期的中国女篮已经尽了力。    

  “这次真的是最后一场球了”,队长苗立杰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打进了四强,苗立杰当时曾说,那是她的最后一次奥运会。4年后再度回归,“还有一点劲,想爆发一下”,今天打到最后,“人都彻底打碎了,体力透支。不过还好,基本完成任务吧。”

  在孙凤武看来,几名原本很有潜质的中生代球员因为伤病问题早早退出国家队,是造成队伍目前“断档”的原因,“法国队现在这拨球员就是当年和我们打世青赛的,二十六七岁,正是当打之年。”

  “我们还是缺乏对篮球对抗的理解和运用,特别是年轻球员”,这是苗立杰的感受。这种感受,在奥运会这种级别的比赛中才显得格外深刻。“奥运会前一个礼拜我们打了3场热身赛,质量很高。但之前的热身赛水平一般”,陈晓丽说。只有和强手不断过招,中国女篮才能跟上世界的脚步。本届奥运会女篮四强是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法国队。和4年前相比,看起来只有法国队替代了中国队,但比赛的过程已不是美澳俄三强鼎立的局面,法国队和土耳其队成为世界篮坛的新锐力量。而同澳大利亚队一战虽然失利,也让中国队看到,对手并非不可战胜。

  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女篮在3次亚洲比赛中都拿到了冠军,也经历了世锦赛第十三名的低谷。低调出征伦敦,结果并不算糟,也为未来赢得了调整的时间。孙凤武说:“希望能有一批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队员挑起大梁,中国女篮就有希望。”

  苗立杰说:“年轻人会站出来的。”“这个你们应该相信”,站在她身边的陈楠说。

  (本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