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追风少年 50年一遇天才 大郅时代六大事件

  五十年一遇的天才

  实习记者 周雪芮

视频-王治郅临别寄语:朝前看 篮球任重道远媒体来源:CCTV.COM

  与英国男篮的比赛中,王治郅加油的惊天一扣,仿佛将人们带回了曾经的辉煌岁月。那时的他,被中国球迷亲切地称为“追风少年”;那时的他,是加盟NBA(微博)的亚洲第一人。

  王治郅的技术水平出众,将跑跳素质、超群身高和细腻篮球技术结合得炉火纯青。进入CBA(微博)后,他多次获得“扣篮王”和“盖帽王”的称号,入选全明星队、最佳阵容更是成了家常便饭,更遑论是当选MVP和“最佳中锋”了。

  2001年4月5日,达拉斯小牛队对阵亚特兰大老鹰队的比赛中,王治郅第一次在NBA亮相。他整场比赛上场8分钟,得到6分、3个篮板,成为首位参加NBA常规赛的中国人。作为加盟NBA的亚洲第一人,王治郅曾被美国球探誉为“世界范围内五十年一遇的天才”,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就已经进入了小牛队球探的视野。大鲨鱼奥尼尔曾说:“我最喜欢的中国球员永远是王治郅”。

  2006年,经过将近五年的不懈努力,王治郅终于与中国篮协和八一男篮和解,得以回国。重返CBA的王治郅并没有被磨难打垮,不仅帮助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上连连取得好成绩,更是帮助八一男篮重夺CBA冠军。

  目前为止,王治郅一共打了346场CBA比赛,得到8229分、3225个篮板、759次盖帽、516次助攻和478次抢断。这些数据令王治郅堪称CBA史上第一人,“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50名篮球运动员”的称号当之无愧。

  拼搏18载

  别了,追风少年!

  本报记者 黄靖宇

  1、1994年12月 八一青年男子篮球队

  横空出世 年少得志

  1991年12月,年仅14岁的王治郅进入八一青年男子篮球队,开始了他篮球专业化的道路。1995年,王治郅进入了国家队的视野,入选国家青年队。1996年,他又入选了宫鲁鸣执教的国家队。

  1995年7月,18岁的王治郅在世青赛上横空出世,初次亮相国际舞台的王治郅,作为主力中锋带领中国青年队取得第9名的好成绩。整个系列赛,王治郅以总得分排名第二,篮板总数排名第二,盖帽次数排名第一的骄人成绩,被评为本届比赛的最佳中锋,同时荣膺盖帽王美誉,并入选了最佳阵容。那届世青赛之后,全世界都开始关注这个身高2米16的中国天才球员。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19岁的王治郅场均拿到11.1分外加2个盖帽。那个时候,王治郅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他满场飞奔、追身防守,甚至还给了美国队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一记大帽。在与安哥拉的比赛中用19分12个篮板5次盖帽的华丽表现将中国男篮送入奥运会八强。“追风少年”一名由此而来,从此闻名世界篮坛。

  ============================

  2 1997-2001 CBA联赛

  十年经典 姚王争霸

  “我向很多人都坦白过这一点,我是追着大郅长大的。在很长的时间里,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接近他。”姚明在自传中表达了当年他对大郅的崇拜之情。1997年,从姚明打CBA开始,他的五个CBA赛季中,有四个赛季是在与王治郅比高下。对姚明来说,王治郅就是身前的一个榜样,努力追赶并超过前者,一直是姚明在CBA这几年奋斗的动力。

  “姚王称霸”创造了CBA十年来最经典的画面,而2000-2001赛季的CBA总决赛王治郅和姚明的巅峰对决,被很多人认为是CBA历史上最伟大的决战和最好看的总决赛。总决赛首场,巨人姚明内线狂取32分和21个篮板球,压倒大郅的22分和11个篮板,上海队取胜了第一场比赛。第二战姚明得分不多,但抢下24个篮板和5次盖帽,大郅继续取得20分和10个篮板球,八一扳回一局。第三场焦点之战,大郅内外通吃砍下28分和12个篮板球,压倒姚明的23分和17个篮板,八一队再胜。第四战在大郅狂揽40分的神奇表演下,姚明发挥不佳并最终败北。

  也就在姚明收拾心情,重新出发的2001-2002赛季,王治郅前往NBA,加盟了达拉斯小牛。而姚明也在自己的最后一个CBA赛季,收获了总冠军。没能在CBA的赛场上真正击败过大郅,这成为了姚明在奔赴NBA之前最大的一个遗憾。

  ============================

  3 2001年4月 美国·达拉斯

  远渡重洋 史上第一

  2001年,王治郅正式登陆NBA赛季,他从老尼尔森手中接过了小牛队的16号球衣。实际上,王治郅是在1999年的选秀大会上被小牛队在第二轮第36顺位选中的,但由于八一队的拒绝,王治郅推迟了近两年才登上了NBA的舞台。

  在与八一队长时间的沟通和谈判之后,距被选中近两年后,王治郅终于前往达拉斯实现了自己的NBA梦想,他也成为第一位登陆NBA的亚洲球员。当地时间2001年4月5日,小牛主场迎战老鹰,王治郅作为第一个亮相NBA赛场的中国球员上场8分钟,得到6分和3个篮板。

  在小牛队常规赛的最后10场比赛中,王治郅打了5场,场均7.6分钟,得到4.8分和1.4个篮板,也入选了小牛的季后赛名单。2001-2002赛季之后,王治郅离开了小牛队,加入快艇。2003年11月,王治郅被快艇放弃。之后,王治郅与热火(微博)签订了两年的合同,一直到了2005年7月,他与热火的合同到期。

  ============================

  4  2002年4月 美国

  滞美不归 开除出队

  2002年4月,王治郅再度入选王非执教的中国国家队。由于没有同小牛队签约,王治郅坚持留美参加夏季联赛,导致他没有如约回国,参加国家队集训,这也是不归事件的起因。

  王治郅的不归事件同样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而后王治郅公开表达自己不参加亚运会而只想打世锦赛的想法。此事一出,中国篮协和八一男篮派人前往美国联络王治郅,未能就其回国一事达成一致。2002年10月,中国篮协在釜山亚运会期间作出将其从中国国家队开除的决定。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前,王治郅能否回国一事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微博)和男篮主帅哈里斯在迈阿密见到了王治郅,但仍未能促成他回国。一直到2005年5月,王治郅主动联系篮协官员,他对篮协表达了自己希望为国效力,回家看看的心愿。不过当时他仍有顾忌,他担心回国后就不能再出来打NBA。

  一直到2006年2月,赴美国观摩NBA全明星赛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洛杉矶和王治郅进行3次会面。李元伟和王治郅之间的首次面对面的交流成为促成王治郅最终回国的关键。同年4月,王治郅回国,重新加入了八一队,他的NBA生涯也随之彻底结束。

  ============================

  5 2011年 武汉

  一锤定音 杀向伦敦

  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老男孩王治郅的老兵精神感动了国内无数篮球迷。王治郅几乎以一人之力带领中国男篮拿下亚运会的冠军。

  广州亚运会冠军是王治郅第三次获得亚运会男篮冠军,和前面两次冠军不同,广州亚运会的这枚金牌应该是他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的进攻重担几乎全部落在大郅肩上,与韩国队的决赛,大郅独得20分,最后一节更出现了严重的体力透支。“我听到邓华德叫我顶上去防守,可我两条腿已经完全迈不开了。”可就是这样的情况,大郅依然凭借对胜利的渴望,甩开所有韩国队员补篮成功。赛后,队员们集体将王治郅抛向空中,颁奖礼后,11名队员更是集体将11枚金牌挂到了大郅的脖子上,随后朝着大郅顶礼膜拜。

  2011的武汉亚锦赛,34岁的王治郅和易建联(微博)加油组成“郅联组合”。作为一名老将,王治郅关键时刻的发挥再次帮助球队顶住压力,一举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

  6  2012年8月7日 英国·伦敦

  追风少年难追时间

  全队最高的11分、5个篮板,这是35岁的王治郅在国家队生涯交出的最后一份数据。五场奥运会小组赛,因为伤病的问题,在这样的一个世界舞台上,35岁的老兵已不再神奇,他难以以一己之力拯救一支球队,但他的那份坚守、顽强,甚至是孤独的背影无不令人动容。

  四届奥运,不朽传奇

  “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还会有一个扣篮,这个世界很奇妙。”王治郅轻描淡写着他在国家队最后一场比赛中的最闪亮的表现。伦敦奥运会,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受困于体能和伤病的影响,35岁的大郅在球场上打得辛苦。他的脚步虽仍灵动,却因为体能不足而疲软起来。他的手感虽仍柔和,却因为年轻力壮的对手的盯防,而总是打铁而出。当这样的场景一次次出现在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时,球迷为此心酸,但大郅却不以为然。“打球只是我的一种习惯,就像你们每天上下班一样,我只是做好我的工作。”

  从19岁到35岁,王治郅经历了4届奥运会。16年的时间,不管这期间有多少非议,多少无奈,多少艰难,王治郅用行动感动了无数人。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19岁的王治郅场均拿到11.1分和2个盖帽。其中对安哥拉的比赛,他拿到17分,成为中国男篮晋级八强的关键球员。2000年的雅典奥运会,王治郅和姚明构成“移动的长城”,在这届奥运会上,大郅场均得到13.5分和5个篮板球,是中国男篮的第一攻击手。当时第一次出战奥运会的姚明主要负责防守,而他仰望的对象则是王治郅。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任球队第六人的王治郅场均得到7.7分,帮助球队杀入八强。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有些孤独的王治郅没能续写历史,但在中国男篮最需要他的时候,老将的这份坚守仍令人感动。“巴西奥运会,那要在四年之后,那太远了,我是等不到了。我会怀念我和队友们一起打奥运会的日子。”虽然球迷仍不愿意接受没有王治郅的中国男篮,但一往无前的生活已不容许“追风少年”再无忧地奔跑。“生活就是这样,有开心也有难过,奥运会大家都尽力了,但实力还有差距,我们也要正视这种现实。中国篮球会继续前进,我们会昂着头迎接明天的太阳。”

  英雄惜英雄,时代的终结

  这十多年来,拥有王治郅、姚明的时代是中国男篮最好的时代。去年夏天,当姚明因伤退役后,老将王治郅扛起了整支球队。中国男篮在2009年兵败天津亚锦赛后,没有人相信他们能够广州亚运会夺冠,也没有相信他们能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但就是靠着王治郅,这支仿佛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的球队焕发了新生。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男篮决赛,对王治郅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刻。依靠大郅最后关键时刻的发挥,中国男篮击败韩国,收获亚运会冠军,这支长期处于被怀疑的球队重新站上了亚洲之巅。赛后的颁奖现场,所有队员将奖牌挂在了王治郅的脖子上。如果在2010年亚运会时急流勇退,时间会永远定格在他一人站在领奖台上,台下所有队友对其顶礼膜拜的经典画面。那一刻的王治郅,脖子上挂着所有队友的金牌,脸上满是憨笑。

  没有急流勇退,在这支球队需要他的时候,王治郅不顾一切,走到了伦敦。即使摔得疼痛,他也说值得走一回。与英国队的比赛结束后,解说席上的姚明匆忙走下台,来到了中国队的更衣室,他最想见一面的人是王治郅。两个壮士相视一笑,紧握着手来一个拥抱。“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英雄惜英雄,姚明情不自禁地用这句诗送别了大郅。一个时代就这么结束了,“追风少男”一去兮不复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