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邓华德没战术只会鼓舞 政委也不管用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2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日前,在奥林匹克公园,记者偶遇到了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说起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悲催表现,张卫平显得有些激动,对于邓华德执教了三年的这支球队,张卫平认为完全没有看出任何成熟的战术体系,“比赛就是训练的一面镜子,现在比赛打成这样,只能是这支球队真实训练水平的体现。没有战术,只靠个人能力盲目单打,这样的球队完全违背了体育发展的规律。”

  对于本次中国男篮5战全没的表现,张卫平认为这样的成绩基本上是真实的实力体现,因为“中国男篮的这次奥运会分组太困难了”,张卫平奇怪,在如此不利的分组形势下,为什么外界对这支男篮的期望值依旧那么高,甚至连某些内部人士都将进入8强当做了自己的目标,“中国队所在的这个小组没有一个对手的实力在中国队之下,很多人都认为我们能够战胜澳大利亚队,能够战胜英国队,甚至是俄罗斯或是巴西队,我觉得很奇怪,我们从没有战胜过澳大利亚队,俄罗斯和巴西队都有不止一个NBA(微博)球星坐镇,英国队又是东道主,我们拿什么去和人家拼?”

  对于高开低走的易建联(微博)加油,张卫平则表示了理解,“人怕出名猪怕壮,第一场打西班牙,易建联表现得那么出色,自然会引起其他球队的重视,后面几场比赛,几乎所有的对手对阿联都是用了夹击的战术,让他根本不能轻松地接球做动作。打得一场比一场困难,表现不好也是正常的。当然,阿联的表现不好并不是他一个人错,我们的球队根本没有什么像样的战术配合,他实力再强也不可能有太好的表现。”

  说起球队没有战术,责任自然要记到邓华德的头上。对于即将卸任的邓华德,张卫平明显有着不小的意见,“他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鼓舞队员的士气,但比赛光靠这个有什么用?你看,到了奥运会上,政委也不管用了吧。”张卫平认为,邓华德最大的问题就是一直没能为这支球队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战术配合,主力球员之间也缺乏足够的默契,“每一次集训他都召来三十多人,但练的不打,打的不练,到了大赛上打比赛的还是那几个人,这样的集训有什么用。今年奥运之前的斯杯,在大名单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他依旧让没能入选大名单的球员上场,丧失了主力阵容磨合的最好机会。结果,到了奥运会上就打成了这样。”

  (特约记者滕达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篮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