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篮青黄不接让人担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08  云南日报

  昨晨,在伦敦奥运会女篮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篮在前三节只落后对手3分的情况下遭遇末节崩盘,最终60:75不敌澳大利亚队。虽然未能晋级四强,但女篮姑娘在这场与世界强队的对抗中打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始终咬住比分。单就本届奥运会来说。结果和过程来看都算得上令人满意。不过,这届奥运会结束后,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中国女篮面前,那就是队中相当一部分老队员将淡出国家队甚至退役,这对中国女篮无疑是一个新的考验。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的主打阵容依旧以老将为主。在中国队6场比赛铁打不动的首发之中,除了大前锋高颂是90后小将外,苗立杰、陈楠、马增玉、宋晓云4名主力均是30岁左右的老将,而内线的主要替补陈晓丽也已经31岁。总体来说,中国女篮本届奥运会的核心阵容是以老将为主,而她们基本上没有可能再打下一届奥运会,甚至在本届奥运会后就会离开国家队。

  其实,早在本届奥运会之前,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就对女篮的新老交替表示过忧虑,他认为这支国家队处在新老交替期,以老队员为主。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的进步不明显,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太慢,老队员的体力又在下降。可以说,这几年中国女篮没能跟上世界女篮进步的速度,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说白了,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还在用2008年那支冲进奥运会四强队伍的“余热”,年青一代仍未真正挑起大梁。无论如何,时间总是要向前走,年轻人也总会成长。以高颂、赵爽、魏伟为代表的年青一代,必须尽快在本届奥运会之后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本报记者 饶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