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武:希望老将再带带年轻队员 对自己充满信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36  渤海早报

  中国女篮60比75不敌澳大利亚 无缘奥运会四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就在中国女排(微博)被日本队淘汰出局几小时之后,作为伦敦奥运会中国三大球的最后一颗独苗,中国女篮在1/4决赛中,以60比75输给澳大利亚女篮,止步8强。

  末节崩盘无缘4强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也在半决赛中败给了澳大利亚队,之后又在铜牌争夺战中输给了俄罗斯队,最终获得第四名,不过那次并不是女篮最辉煌的时代,中国女篮曾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摘得银牌,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女篮姑娘们得到了铜牌。昨天的比赛中,中国女篮依然是老将表现出色,苗立杰(微博)加油全场得到13分,马增玉(微博)加油得到15分。内线局面失控,是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根据赛后的数据统计,澳大利亚队在内线共拿到52分,而中国队只有30分。

  在昨天的比赛前3节,中国女篮一度展示出无惧对手的良好状态,上半场,她们凭借高效快速的轮转球和进攻,没有让身体优势突出的澳大利亚人占到太多的便宜,第二节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36比35领先。不过在下半场第三节,中国姑娘们体力出现明显下滑,命中率也随之不断下降,不过这一节比赛,澳大利亚队仍然没有与中国队拉大分差,直到第四节后半段,中国队体能下降严重,防线漏洞百出。澳大利亚队单节打出了20比8的得分高潮,致使中国队最终败北。

  澳大利亚女篮实力强大,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输给了实力超群的美国队,拿到一枚银牌。相比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中国女篮,澳大利亚队的内线优势明显,经验也更加丰富。此前,中国女篮在奥运会比赛中与澳大利亚队两度交锋,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了胜利,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却遭遇大败。在两年前捷克女篮世锦赛上,中国女篮也以68比91惨败给澳大利亚队。

  赛后,主帅孙凤武对队员的发挥表示满意。尽管未能取得胜利,但是他依然肯定了球员们在比赛当中的表现。“今天上演的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在最后3节比赛里,队员们都打出了高水平的比赛状态。我们已经尽了全力了。”

  此役得到9分的陈晓丽(微博)说:“我觉得今天的比赛里面,前36分钟都打得非常出色。不过在最后4分钟的时间里,我们由于篮板球拼抢方面做得不够好,也没能把球投进去,所以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但即便如此,能够打奥运会已经是至高的荣誉了。”

  孙凤武执教信心不减

  女篮兵败之后,中国女篮也将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孙凤武希望能够继续引领女篮前进,他说:“中国教练没有合同,随时上,随时下,现在我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不过我对自己做教练还是很有信心的。”

  自北京奥运会之后,孙凤武执教中国女篮已经有四个年头,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女篮拿到了两个亚锦赛冠军一个亚运会冠军,伦敦奥运会也打进了8强。但是,中国女篮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鲜有人才的尴尬阶段,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星。对此,孙凤武说:“我接队以来,都让老队员带着年轻队员一起打,现在年轻队员太稚嫩了,如果这些老将身体还允许,并且有强烈的为国效力的愿望,我希望她们能够再带年轻队员一程,”

  总结自己执教的四年,孙凤武感叹了一句,“作为教练,真是时也,命也。2008年是中国女篮最好的时候,积累了12年的人才,那是最好的一批队员。但在北京之后,三大球全部处于低谷,人才更替成为一个问题。现在我就希望年轻队员能够经过这次大赛的洗礼和经历,逐步成长起来,这是队伍发展的必须规律。”

  谈及以后,孙凤武没有想太多,“现在我刚刚结束奥运会的比赛,所有其他事还没有想太多。”不过话锋一转,孙凤武依旧表达了自己对于继续执教中国女篮的信心,“目前为止,我带国字号的队伍11年了,每年一个大赛,除了世锦赛第13名之外,其余都是百分之百完成了任务,所以说我对自己做教练员的工作还是充满了信心。”

  “玄冥二老”再无遗憾

  几天之前,苗立杰将自己和陈楠(微博)加油称之为中国女篮的“玄冥二老”,这“玄冥二老”在中国女篮驰骋了十几年,陈楠1999年入选国家队,苗立杰1997年入选国家队,他们都经历了中国女篮的辉煌,同时也目睹了中国女篮的低谷。

  在谈及往事,陈楠说:“2004年那会儿我比较青涩,那批中国女篮队员都是第一次打奥运会,没有经验;2008年我们经过四年努力,站在了世界舞台上,应该说是辉煌;这届就归于平淡了。我没有什么遗憾了。来到伦敦之前,我就告诉自己,你是来享受奥运会的。”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苗立杰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得分王,这也是中国篮球历史上奥运会第一位得分王,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苗立杰曾经宣告这是她在国家队最后一场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苗立杰的状态已经不比从前了,但是为了中国女篮,她食言了,再次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对此,她认为:“是的,这不一样了。2008年的时候,真的是心里有梦想。这次来伦敦,就是想打完它,对自己,对球队都有个交代,”

  是苗立杰真正离开的时候了,她说:“这回肯定是最后一场了。如果说2008年还有一些留恋,到了2012年,彻底把我给打碎了,这届我们基本完成任务,我对自己也没抱太大希望,也就没什么失望。”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陈楠准备回老家准备结婚典礼了,她说:“奥运会后最重要的是办回门宴,当时就是在北京把婚礼办了,我还没回门,应该先回老家办回门宴,完成老人的心愿。如果仅仅从篮球来看,其实下届(奥运会)我的年龄还是可以打的,但生活并不仅仅只有篮球。”(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