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洋助教的漂泊故事 捻转12队披萨成战术代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4:36  纽约时报中文网

  伦敦——这是一位“流浪教练”的故事。中国是他工作的第三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女子篮球队是他待的第12支球队。周日的伦敦奥运篮球馆里,随着《星条旗永不落》奏响,波·欧弗顿(Bo Overton)隔着记分台看着对手,认出了每一张熟悉的面孔。

  美国籍教练欧弗顿就坐在美国队的对手教练席上,夹在一群中国人中间。怎么当起了中国女子篮球国家队的助教,欧弗顿自己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他的记忆完全与篮球有关:被芝加哥女篮辞退,在巴哈马群岛的短暂时光,还有那颗来自意大利的石块。

  那些年月和里程碑式的物件,交织成一幅由小城镇、大城市和异国构成的轨迹图。欧弗顿加入过俄克拉何马州大学校队。他教过男运动员,也教过女运动员,带过大学球队,也带过职业联赛。他从来没有想过在一个位置上待一辈子,不希望成为那种被定型的球队老教练,这些人在一个球队一待就是几十年,在当地家喻户晓。

  欧弗顿更享受四海为家的人生,他的护照里盖满了印章。上周日,他的同胞以114-66大胜中国队,他没想过人生中有这样的时刻出现。两支球队都晋级到了四分之一决赛。在这场比赛中,美国队的得分平了自己的奥运纪录,并锁定了A组的头名。

  “我没想过自己会遭遇这种时刻,”欧弗顿上周在一家咖啡店外这样说,路上的汽车呼啸而过,正如他本人,永远颠沛流离。他补充说:“你会问自己,以后都会经历这样的尴尬吗,心里准备好了吗?”

  他的父亲克劳德尔·欧弗顿(Claudell Overton)曾在棒球小联盟效过力,在篮球小联盟也打过,甚至还在NBA(微博)打过15场球。他曾加入过哈林环球旅行者篮球队(Harlem Globetrotters),也曾是这支球队的对手。

  父亲的旅行经历让欧弗顿憧憬着俄克拉何马州外面的世界。照片显示,老欧弗顿曾在一艘战舰上打过篮球,或和马奎·海恩斯(Marques Haynes)等哈林篮球队成员在法国进行过比赛。在一次旅行后,老欧弗顿将一颗意大利岩石带回了家,写上日期并摆放在客厅里。

  欧弗顿说,这一切经过,现在想想都觉得挺有趣。老欧弗顿和哈林队交过手后,当上了篮球教练。他自己小的时候从没想过当教练,但就这样鬼使神差地子从父业。而现在,“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环球旅行者,”欧弗顿说。

  《欧弗顿漂流记》的最新一次场景设置在了中国,他在这里执教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的辽宁衡业队。欧弗顿将那些因语言不通引发的笑话发邮件跟美国的朋友分享。这些朋友又疯狂地转发起来,后来他发现这封邮件被转发了200多次。

  他还学了些简短中文篮球用语,例如“抢篮板”和“快回防”,还把披萨、阿迪达斯等常用词当做战术代码。每当训练或比赛时,都有翻译在身边,其他的场合就只能交给抑扬顿挫的语调和手势了。

  刚开始的时候欧弗顿就认识到自己并没有多大权威,他的球员常常会不顾命令,仍然会在早上练习三个小时,下午再练三个小时,每周六天,一年12个月,也不放假。

  辽宁女篮给他的工资是他在WNBA的两倍,但伴随着这种财富而来的是压力。“老板们真是疯了,”他说:“他们的脑子里就两个字:赢球。”上赛季前三周,球队四胜三负的战绩显然不能让管理层满意。欧弗顿说,他被告知,要是拿不下第八场比赛,他就得收拾包袱走人。

  辽宁队的比赛有时多达5000名球迷到现场,但也有上座率只有200人的时候。欧弗顿用了不少时间去适应观众的欢呼方式。球员在场上打了个好球,往往观众只“哇!”一声,接着就是沉默。由于语言不通,欧弗顿不读报纸不看电视,外界针对自己的评价,也可以隔绝掉。

  上赛季,前WNBA球员露丝·莱利(Ruth Riley)也在这个球队效力,她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说,当时在机场遇见欧弗顿时,后者一副行者的精神面貌,还是个讲故事的高手,这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觉得他好像“美国的乡村大男孩”。莱利经常在离住所不远的披萨店里和欧弗顿偶遇,并成为了朋友,但与球队其他人交流只能靠手势。

  “我敢肯定波和我要是参加哑谜比赛,一定能得冠军,”她说。

  欧弗顿没想到他会在大洋彼岸执教。他曾在俄克拉荷马大学戴夫·比利斯(Dave Bliss)和比利·塔布斯(Billy Tubbs)带的队伍里打过控球后卫。菲尼克斯太阳队于1983年选中了他,但很快被裁掉。这之后他决定成为一名教练员。

  他刚开始时带的是男子球队,主教练与助理教练交替着当。后来在俄克拉何马大学女篮时则任职助教。

  在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就任的最后一年,上司走了,父亲去世。欧弗顿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回到老家,其间俄克拉何马大学女篮的教练雪莉·科尔(Sherri Coale)邀请欧弗顿到大学女子联赛发展。

  从1998年开始,在他为母校任助教的六个赛季里,俄克拉何马校队取得了143场比赛胜利,三个“Big 12”常规赛冠军,并在2002年打入了NCAA度总决赛。欧弗顿说,上座率上去了,从200人飙升到5000人,待遇也涨了,他看到了女子联赛的前景。

  随后欧弗顿离开了母校,来到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大学,后来又跳槽到了WNBA芝加哥天空队。2008年,BBS上一个匿名帖子声称欧弗顿对球员进行性骚扰。天空队的管理层让他辞职,但同时又表示内部调查没有发现任何骚扰的证据。欧弗顿称自己签署了保密协议,不想过多谈论这件事。

  接下来,欧弗顿到了巴哈马群岛,担任女篮国家队助教。这期间他积累了国际比赛的经验,并得以来到中国工作,当起了国家队助教,所有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目睹同胞与自己的效力的球队对抗。

  在漂泊的职业生涯里,欧弗顿一直未婚。他说自己总是在想:“一两年后再安定下来。我就待在一个地方。我还有充足时间。”这位流浪篮球教练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