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评大球项目失利:无源之水终临枯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6:11  天津网-每日新报

  就在中国军团在金牌榜上一路坚挺,超美压英,展现金牌大国汹涌实力的同时,代表着体育大国的球类集体项目却遭遇着历史性的滑铁卢——中国男篮以五战五负的成绩小组垫底,女篮负于澳大利亚最终获得第五名,女曲和女排(微博)同样被挡在半决赛门外,被寄予厚望的女子水球直到争夺五到八名的时候才获得了自己的奥运会首胜,足球和男排干脆连伦敦什么样都没有见。这是历届奥运会上中国球类集体项目成绩最差的一届:过去每一届奥运会,中国的球类集体项目都至少能有一个项目杀进四强,但如今,在伦敦,所有球类集体项目刚刚展开半决赛争夺的时候,中国军团参赛队就已经提前和奥运会告别。北京奥运会后,已经可以笑傲金牌榜的中国军团提出了新的目标,就是在大球上寻得突破。但现在看起来,我们距离这样的目标却越来越远。

  全面退步源于非理性坚持

  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军团一起爆发的还有我们的球类集体项目,中国女曲惜败奥运会决赛,女排获得了铜牌,女篮奋力杀进四强,男篮和男排也在八强走了一遭。但这成绩的背后却为四年之后埋下了隐患,为了北京奥运会这个百年一遇的盛会,很多老将选择了咬牙坚持,当他们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圆梦之后,留给各支球队的却是一个青黄不接的残酷现实。“北京奥运会太特殊了,很多老将为了参加这届奥运会都推迟了退役,结果造成了这届奥运会我们出现了一定的人才断档。我想,到了2016年的巴西,我们新一代的人能顶上来了吧。”女篮主教练孙凤武颇为无奈地表示。北京奥运会后,女排黄金一代集体谢幕,使得中国女排加油过去一直引以为傲的一传线彻底崩溃,这支球队中再也找不出像周苏红那样全面的队员,更找不出像张娜(微博)加油尚不足以挑起整支球队的大梁,也使得中国男篮一下子退出了世界二流球队的行列。

  没有办法,为了伦敦奥运会看上去不会太难堪,一些“尚能一战”的老将只能重新披挂,继续为伦敦而战。比如女篮至今仍然需要依靠的苗立杰(微博)加油、陈楠(微博)加油,早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期,面对亚洲级别的对手还能占据优势,但到了奥运赛场上,那种力不从心显而易见。如果说还有联赛支撑的中国女篮只是关键位置缺乏领军人物的话,人才更加匮乏的女曲,情况就更严峻了,北京奥运会后三年成绩一路下滑的女曲只能在伦敦奥运会前召回了大批老将,于是,在这支队伍中我们又看到了付宝荣加油、马弋博加油这些熟悉的身影,已经年过36岁,退役当了妈妈的唐春玲也被重新请了出来……如此的一支队伍,成绩可想而知——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输给了此前从没有输给过的日本队。

  难求突破源于突击性投资

  一支球队打遍天下的情况在中国军团的集体球类项目中屡见不鲜,无论是中国女曲还是女水,都只能靠着“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勉力坚持,除了入选国家队的这些人,你遍寻全国再也找不出能够替代的新人选。而这样的尴尬自然和这些项目的畸形发展有关。“这个项目的发展有着严重的问题,这并不是这支队伍的错!”输给日本之后,女曲的主教练金相烈直截了当地说。的确,别看如今距离女曲首次进入奥运会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全运会的参赛队伍也能达到十几支,但都是为了全运会而组建的专业队,队员的来源五花八门,真正从小就参与到这项运动

  中的年轻人基本没有,甚至很多中国人依旧不清楚这个拿着根棍子在球场上跑来跑去的运动是干什么的。国家队能够依靠的依旧是2004年涌现出的那一批队员,而刚刚杀进决赛的荷兰队却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相比之下,我们用十几个从小就接受专业训练的运动员对抗人家从整个国家成千上万的优秀参与者中选拔出的运动员,难度可想而知。和女曲境遇类似的还有中国女水,只注重塔尖忽视塔基的“精英战略”必然会引发一个严重的问题:当这批精英球员退役之后,球队又该何去何从?无根之水,无土之木,指望这样的球队始终处于世界强队之列,恐怕比登天还难。

  原地踏步源于低水平建设

  中国的集体球类项目中有不少队伍都请了外教,看起来距离世界水平近了不少。但实际上,在北京奥运会的全力投入之后,面临资金大幅缩减的这些球队基本上都请不起世界级的外教,只能靠一些过气或是水平低好管理的外教来“撑门面”。指望这样的低水平建设来实现突破恐怕并不现实。

  最为典型的就是中国男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世界级名帅尤纳斯离开之后,中国男篮曾经试图强行推行所谓的“本土化”,让水平并不比球员高多少的郭士强上马,结果直接导致了2009年亚锦赛的惨败。此后,中国男篮的帅位就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国内教练几乎无人愿意接手,无奈之下,中国男篮只能重新寻找外教。于是,分外听话又深谙中国特色的邓华德依靠着一次黑马狂奔就成了中国男篮的“救世主”。结果,两年过去了,出现在伦敦的是一支“无核心、无战术、无应变”的“三无男篮”,邓华德依靠着自己的“精神胜利法”能够完成亚洲级别的任务,但根本无法应对世界级别对手的冲击。

  女曲的功勋教练金昶伯离开之后,中国女曲就近从男曲队中挖来了另外一名韩国教练金相烈。相对熟悉的环境和技术风格的一脉相承让金相烈接手女曲没有遇到任何的困难,但技术理念和战术设计早已落伍的金相烈根本跟不上世界曲棍球的发展潮流。现在,在球场上欧洲强队更加强调球员一对一的能力,强调速度与局部的接应配合。从奥运会的比赛看,依旧坚持韩风的中国队早已经被世界诸强远远落在了后面。

  中国女水的西班牙外教胡安则是另外一种情况,这位一直强调基本功训练的外教更像是一名“小学教师”,他的那种不讲战术,紧抓基本功,盯着球员传球、射门、踩水的方式,可以让一张白纸的中国女水迅速成为一支像样的球队,却无法让这张白纸变成一幅“世界名画”。于是,在世界级的奥运舞台上,中国女水技战术设计上的缺陷和临场能力的匮乏便显露无遗。

  未来迷茫源于职业化瓶颈

  “现在世界各地的职业化联赛发展迅速,像土耳其这样的球队依靠着高水平的联赛已经逐渐成为一支强队,四年之后,中国女排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历史性地输给日本女排之后,俞觉敏说出了这样的话。世界大潮流不可逆转,真正高水平职业化的联赛才是所有球类职业项目的根基,但我们即便是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足球联赛和CBA(微博),实际上一点也不职业,梯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体系的土壤贫瘠,联赛中混日子的俱乐部比真正投入的俱乐部多得多,即便是像新疆男篮或是恒大(微博)男足这样肯投入的俱乐部,大多也缺乏长久的目标。而像女排这样披着职业化联赛的外衣,依旧靠专业队比赛的联赛更是无法成为国家队的人才库。非职业化造成的选材难、群众投入低等问题在未来依旧会成为制约中国集体球类项目发展的瓶颈。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大球项目 中国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