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阵痛才刚刚开始

  □孟轩宇

  本届奥运会开始之前,无数中国男篮的拥趸们激烈的讨论着本届赛事哪支队伍是软柿子。是头号球星博古特因伤缺阵的澳大利亚,罗尔·邓独木难支的东道主,抑或是留给人们印象只有瓦莱乔的爆炸头和足球的巴西?

  尽管失去了姚明,但是我们仍然在去年的亚锦赛上站上亚洲之巅。王治郅宝刀不老,易建联加盟卫冕冠军小牛后也有不少进步,孙悦仍然在美国发展,加上近年来CBA外援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本土球员一定也在潜移默化之中取得了进步,有什么不乐观的理由呢?然而,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眼镜就是用来摔碎的,五场比赛战罢,人们赫然发现,原来中国队才是那最软的柿子。

  诚然,姚明的退役对我们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是看罢奥运会的比赛,我们不禁怀疑,即使有姚明,中国男篮能否战胜那三只“软柿子”。回想1996年奥运会,中国队首进八强,那时没有姚明,王治郅也是初出茅庐。当时的中国队强就强在刘玉栋、胡卫东和孙军等优秀锋卫人才,将“小、快、灵”打法发挥到了极致。在面对身体素质强于我们的外国强队时,成熟的战术体系和扎实的传射基本功就是取胜的不二法门。

  然而,在拥有姚明、王治郅、巴特尔组成的“移动长城”后,中国篮球的人才选拔体系和青训系统开始被错误的思想影响,那就是过于注重身高,而几乎完全忽视了技战术和基本功的培养。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在错误思想指导下,中国的篮球发展快速走上一条畸形的道路。

  首先,姚明、王治郅这样的出色内线可遇而不可求,从和易建联的对比中就可以看出。姚、王离开中国加盟NBA时,在国内已经达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内线技术已经非常纯熟,而易建联离开中国前被回归的大郅好好上了一课。在多支NBA球队辗转后,易建联的内线技术没有任何明显提高。从本届奥运会可以看出,面对对方内线球员时,他几乎没有任何低位单打能力,进攻主要是靠相对较好的身体素质面筐晃动后沿底线突破和中投,在面对包夹和紧逼时缺乏传球能力,更遑论在比分胶着时到低位要球强攻。因此,尽管他的身体素质凌驾于中国绝大部分内线之上,但他的技术和篮球智商在攻防两端都不能为球队提供稳定的帮助。

  其次,即使有了姚明这样的内线,也需要有外线球员将球送至他们手里。自从有了姚明之后,中国篮球一直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谁是为姚明传球的那个人?姚明的发小刘炜在每届大赛后都会被媒体口诛笔伐,但已经没人能做得比他更好;在2006年世锦赛上风驰电掣的陈江华似乎只装上了油门而漏了刹车,孙悦赴美至今除了头发的颜色进步甚微,被人诟病的投篮至今没有什么改善。随着“后姚明”时代的到来,中国队已经找不到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外线球员们不止身体对抗远逊于对手,甚至中投命中率也远低于平均水准,这都是中国篮球运动员现在基本功不扎实的直接体现。

  最后,尽管中国本土联赛引进了不少名气不小的外援,这固然让本土球员接触到了更高水平的运动员。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这些外援也挤占了本土年轻球员的发展空间,因为许多外援并不是靠着出色的技术或者高超的战术素养立足,而是靠高人一等的身体素质,这是本土球员无法学习的。毕竟不是所有的外援都像“马政委”那样给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大部分外援来中国打球无非是淘金。

  失败永远都不是最可怕的,“后姚明”时代的阵痛也只是刚刚开始,随着王治郅、朱芳雨等老将的逐渐淡出,中国男篮还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不破不立,希望中国男篮能放下包袱想明白最适合中国篮球的发展道路和战术体系,以敬畏之心追赶,以颤抖之身挑战,让五星红旗再一次飘扬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上。⑨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