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张帆不做脏动作常流血 父母操心她婚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3:31  北京青年报

  奥运会后,女篮老将张帆(微博)加油即将迎来28岁生日,整整20年的篮球生涯,张帆走过与绝大部分80后孩子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8岁起,张帆便开始在西城区体校,跟着当时已经50多岁的教练石国金训练,后来1995年入选北京市青年队。直到今天,张帆和石教练还保持热线联系,每到大赛,70多岁的老教练还一丝不苟地一边看电视,一边为张帆做笔记,然后打电话,交流意见。“爷爷已经不能陪你们走下一程了,现在做些资料,做点后勤工作没问题。”石教练告诉张帆。

  ■幼时瘦弱体校练球

  75岁的石国金,毕业于当时的北体院,他的同学已经是著名博导,石教练也硕果累累,到明年,他就在基层整整教了50年篮球,培养出篮球人才若干。石国金的家在北四环一处普通的老楼中,清早,热情的老人早早站在路边等候记者,再带着记者爬楼进屋,家里不宽敞,很朴素。老人说,“在这里住了很多年,主要是为了现在带孩子们训练方便。”退休多年的石国金现在依然以满腔热情,免费带一批喜欢打篮球的孩子训练。

  “我觉得自己雄心不减当年,希望能用我的经验,多带出一些像张帆这样的孩子。当时张帆在体校住,我基本上全在学校,无论白天黑夜,看着她们走上自己满意的人生道路,我这辈子就值了。”在一旁的老伴儿说:“出去比赛,我得跟着他,帮他照料这些孩子的生活,自己的两个孩子他都管不上,对他都有意见。”

  “张帆小时候很瘦弱,家里为了让她锻炼身体,送过来打篮球。张帆的妈妈曾经是军人,打过篮球,父母都有一米八以上的大个儿,但父母都没想过让她走职业篮球的道路,张家是普通家庭,张帆是他们的掌上明珠,独生女。”

  ■身体灵活训练刻苦

  “一接触这个孩子,我的心里就预感到,她将会走得很远,从小她就与别人不一样,家庭教育很好,孩子非常懂事,特别能吃苦,听话。”石教练说。“小时候带她们去测骨龄,大夫说张帆能长到一米七四,我就不同意,你看孩子那腿和手,骨节那么长,加上父母都一米八以上,将来她肯定能超过一米八,结果张帆噌噌地长到了一米八七,身体还特别灵活,锻炼成非常优秀的前锋,大家都叫她‘抢断王’。”

  师母说:“张帆中学前经常会被人认为是男孩子,她的身体发育晚,头发短短的,不穿裙子,永远穿球鞋。小时候的那模样,我都忘不了,她特别讨人喜欢,听话。那时候张帆和其他孩子在体校训练,文化课在红庙小学上,怕孩子们来回跑不安全,体校要求她们在小学吃完饭再回来。跟那么多孩子说过,只有她一个人听进去了,我在操场遇到张帆,看她一个人,她告诉我,其他人非要跑回体校吃饭,她在红庙那边吃完才回来的,所以走到了最后。”

  ■父母操心女儿婚事

  多年以来,石教练最担心的一直是张帆的身体,“张帆打的是前锋,咱们的队员,从来不做脏动作,位置又比较抢眼,经常被人盯上,经常受伤流血,每次看到这种情况,我都特别心疼。张帆从小体质就比其他队员弱,她完全是靠自己的意志品质在打球,是拼到今天的。当年与她一起训练的孩子,很多身体条件都比她好,最后一个个被淘汰了,只有这个顽强的孩子留了下来。”

  “张帆小学的时候去和美国的中学生对抗,抢得太凶了,人家都以为是个男孩子,没想到,是一个比她们小那么多的女孩子,那次比赛,张帆又受伤了,流了血。从青年队到国家队,张帆遇到的都是特别好的教练,都特别的关心她。张帆的血色素低,贫血,体质不好,教练没有因为这个放弃她,反而给她开小灶,补营养,她家也特别支持,老人天天晚上往队里送鸡腿。虽然一直体力就差一些,但张帆坚持下来了。这次奥运会,张帆的妈妈就跟我说,估计回来又透支了,得补好长时间。”

  “张帆的爸爸妈妈都担心女儿的婚事,他们说,现在都二十八了,明年后年还有大比赛,等真正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肯定都得到30岁了,找不着对象了,真着急。”石教练说,“可我还是不敢给张帆介绍对象,这么好的孩子,咱们现在眼光万一没看准,将来不埋怨一辈子啊。”

  师母倒很有信心,她说:“根本不用担心,上次聚会,我看张帆穿着那白色的小皮夹克,当时心里真是震撼,这孩子真漂亮,人又那么有才气,绝对能找个好对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