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德3年个性主帅时代 危难中上任在质疑中谢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8:01  篮球报

  从2010年走马上任时的春风得意,到2012年伦敦奥运后的伤感谢幕,邓华德执教男篮的这些年,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话题。质疑也好,不舍也罢,但不可否认,邓华德在这不到3年的时间里,的确打造了一个“个性主帅”的时代。

  男篮兵败天津

  他接过烫手的山芋

  2009年8月16日,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的决赛中52比70负于伊朗,不仅连续第二届被伊朗夺走了亚洲霸主的地位,而且在颁奖仪式发生了“偷笑门”,再加上球队内部矛盾激化和将帅不和的传闻,都让中国男篮的形象跌入了谷底。球队少帅郭士强的下课不可避免,谁将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这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3个月之后,鲍勃·邓华德来到了中国,正式成为上海男篮的主教练,刚刚转型为球队老板的姚明,当时在谈到这个对自己来说都有些陌生的名字时表示,自己和邓华德过去并不相识,球队看中他,主要是因为他有些强势的性格、善于处理球队内部关系以及注重防守的特质,而姚老板这样的描述似乎也为邓华德之后的经历埋下了伏笔。

  兵败天津的中国男篮在之后的斯坦科维奇杯中,接连负于“山寨”澳大利亚和土耳其队,仅仅获得第三名,全体队员就地解散。随后,中国篮协宣布,暂不讨论郭士强的去留问题,而是将他送到美国提高篮球业务。而事实上,这时的篮协已经展开了新任主帅的甄选工作。

  接下来的CBA(微博)联赛2009-10赛季,邓华德执教上海的第一个赛季,就带领球队时隔8年重返半决赛。上海男篮止步半决赛之后,邓华德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传闻开始甚嚣尘上。没过多久,这个传闻变成了事实。

  2010年4月30日,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男篮主帅鲍勃·邓华德正式出任新一届的国家队主教练。作为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三任洋帅,邓华德与篮协签下的是一份三年的合同,截止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2010年则是邓华德的试用期,篮协也定下了世锦赛出线以及亚运会夺冠的目标。

  新闻发布会上的邓华德意气风发,在谈到自己选拔球员的标准时,邓华德表现出了一视同仁的态度。

  “我会采取开放性的思维来执教这支国家队,也许我不会选择最好的12名球员,但我会选择12名愿意为国家队奉献一切的球员。”邓华德说,“每个人都有机会,没有哪个位置是稳定的,他们都需要努力去证明自己。”

  一周之后,新一届的“邓家军”正式集结,开始为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备战。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邓华德也列出了自己的三条军规:“第一,你要成为好的球员,成为好的团队中的一员;第二,训练不许迟到;第三,你必须刻苦训练。如果你做不到其中任意一条的话,那你必须离开。”

  不仅如此,在与国家队球员的第一次见面会上,邓华德还展现了自己细心和激情的一面。在这次见面会上,邓华德为每一名队员都准备了一封自己的亲笔信,并通过翻译将信件译成了中文。邓华德在信中通过慷慨激昂的陈词表达了队球员们的期待,并且再次陈述了“人人平等”的选材标准,这在中国男篮的历届教练中,绝对是头一遭。

  入选了新一届集训名单的上海男篮队长刘炜(微博)加油,谈到已经合作过一个赛季的邓华德时,显得信心十足。

  “邓华德能激发每个队员的潜质,充分利用他们的优点,这么多的年轻球员入选,他肯定希望考察更多的人。就我个人而言,我对他很有信心。”刘炜说。

  从土耳其到广州

  他赢得了信任

  虽然球队在战术层面上的改变还没有比赛的检验,但上任伊始的邓华德却让中国男篮的精神面貌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而且他在对球员生活方面的管理上也很有一套。

  “外界可能认为他是一个很有激情,能够激发球员的教练,但我认为他这种激发和鼓励球员是和球队的管理以及训练结合在一起的。”男篮领队张雄说,“之前我们只认为外教只负责技术层面的内容,中方教练才更偏重于管理的事情。”张雄还透露,邓华德对于队伍训练的管理非常重视公平和平等,这也给男篮队员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在场下赢得了人心,邓华德接下来还需要用场上的表现和球队的战绩来证明自己。因为这时,距离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只剩下3个月左右的时间。

  经过了一个月的集训,邓华德很快就迎来了执教男篮的处子秀。2010年6月20日,中国男篮迎来了第一个热身对手:阿根廷队。面对身材最高只有2.04米的阿根廷“杂牌军”,邓华德带领中国男篮以82比61兵不血刃地战胜对手,取得了执教首秀的开门红。赛后,邓华德再一次显示了自己激励球员方面的功力。

  “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为我的球员多么地感到骄傲,我能感觉到,他们在场上一直努力地防守,打得非常出色。”邓华德说。

  接下来的北美拉练,邓华德遇到了真正的考验。面对正牌军出战的加拿大、巴西、美国和波多黎各,中国没有对对手造成任何的威胁,连续4场大比分落败,邓华德也遭遇了第一次的信任危机。对此,邓华德则表示,海外热身的意义在与感受不同对手的风格,媒体不应该过分关注比赛的结果和数据,世锦赛才是球队的最终目标。

  两周之后,邓华德终于迎来了执教生涯的第一次大考。2010年8月28日,中国迎来了世锦赛的第一个对手,实力强大的希腊队。比赛中,男篮最后三分钟才被对手拉开比分,最终以81比89惜败。赛后,这场“场面不错”的输球也让邓华德挺起了腰杆。“我们一直在战斗,我的孩子们打得很好,展示出了他们的自信。”邓华德说。

  随后的小组赛,中国接连负于俄罗斯、波多黎各和土耳其队,仅仅战胜了非洲的科特迪瓦,但凭借着胜负关系,仍然幸运地获得小组出线权,晋级淘汰赛。到了淘汰赛,中国输给立陶宛,止步16强,但球队在这届世锦赛的顽强表现还是给了外界不小的信心。

  世锦赛结束后,中国篮协对于邓华德的执教表现也给予了肯定。“他来的这几个月,最大的贡献就是建立信心,他在加强队伍的凝聚力和信心上有很多办法,而且他的移动进攻体系也比较适用球队的体系,而他所强调的防守也是我们最需要的。”篮协副主席胡加时说。

  邓华德特有的激励方法同时也得到了男篮球员的认可。王治郅加油透露,邓华德在世锦赛第一场比赛开始前,把2009年亚锦赛决赛的比赛录像拿出来给球员看,看完之后所有球员热泪盈眶,最终带着这样的情绪完成了比赛。王仕鹏(微博)加油表示,亚锦赛之后,球队到了谷底,但邓华德的到来让球队的士气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0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邓华德仍然用一句震撼人心的话作为开场白:“今天,向全亚洲宣告我们夺得金牌的决心。”最终,士气正盛的中国男篮在决赛中战胜韩国,如愿在家门口拿到了一枚金牌。

  “这7个月来,我们非常快乐,也很辛苦。感谢球员们,感谢他们的努力,感谢他们的信心,我们终于赢得了最后的冠军。”邓华德在决赛之后动情地说道,而这时的他已经用世锦赛的16强和亚运会的金牌为自己执教中国男篮的履历上添上了两枚重重的砝码。

  从武汉到伦敦

  他在质疑中谢幕

  亚运会结束之后,邓华德回到了上海,继续着在姚老板手下打工的生活。执教上海队首个赛季就率队打进半决赛,因此在2010-11赛季开始前,邓华德被人们寄予了更多的期望。但亚运会的金牌并没有给邓华德和他的上海队带来好运,那个赛季,上海队以12胜20负的战绩排在第12位,上海队成为了季后赛的看客。

  不过联赛刚刚结束,邓华德又立即切换回了中国男篮主教练的身份。这一次,2011年武汉亚锦赛夺回冠军的任务已经摆在了他的眼前。

  和2010年的集训一样,邓华德一共选择了37人的球员名单,共分3批进行训练。对此,邓华德连说辞都和去年如出一辙。“我们最后的目标是12人,是那些愿意为国效力,为国家奉献生命的球员。”

  但和去年热身赛连战连捷的时候不同,中国男篮在2011年的海外拉练中连续负于澳大利亚队,之后在斯坦科维奇杯中遭遇7连败,邓华德的执教能力也引起了外界的一片质疑。

  “自从他上任以来,我并不认为他的执教水平有什么建设性的地方,他也没有给这支球队带来多大的提高。”斯塔科维奇杯的组织者,国际篮联终身荣誉主席程万琦说道。

  篮协方面也表示,如果邓华德不能带领中国在亚锦赛中夺冠,那就只能下课。

  面对如此多的质疑,邓华德已经做好了回击的准备。“要么我继续留下来,要么我在亚锦赛决赛那天离开,欧洲拉练回来再见。”邓华德说。

  而邓华德口中的欧洲拉练,更是让中国男篮的士气跌倒了谷底。伦敦奥运会的四场测试赛,男篮遭遇4连败,面对塞尔维亚、法国、澳大利亚和东道主英国,球队场均净负21分,被打得没有任何脾气,而进攻端的乏力也遭到了外界的口诛笔伐。这时的邓华德除了在媒体面前竭力保护自己的球员以及用疲劳作为借口之外,在执教上也没有太多的办法。

  2011年8月,武汉亚锦赛如期而至,中国男篮并没有遭遇太多的挑战,直到在决赛中碰到了淘汰伊朗队的约旦男篮。一场赛前被认为轻松拿下的比赛,却险些变成了两年前的翻版。如果约旦投中了绝杀,那中国的伦敦奥运梦也将宣告破灭。幸好,中国男篮成为最后的赢家。

  艰难夺冠之后,并没有让质疑邓华德的声音有所减弱。在外界看来,邓华德的“运气”又一次帮助了男篮,除此之外,中国男篮已经变成了一支没有风格的球队,邓华德在战术层面上的改变微乎其微。

  尽管如此,篮协方面仍然表示,奥运会之前并不会更换球队的主教练,双方的合约到2012年奥运会结束之后。

  踉踉跄跄地夺回了亚锦赛冠军,邓华德在CBA过得也并不顺心。新赛季执教新疆男篮,双方险些对簿公堂,最终不欢而散。到了伦敦奥运会开始前,邓华德还因为奥运最终名单的选择问题上,与某些地方媒体打起了嘴仗。尽管带领男篮历史上首次获得了斯坦科维奇杯上的冠军,但邓华德随后也做出了不管伦敦奥运会的成绩如何,自己都不会再与篮协续约的决定。

  以五连败的战绩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执教之旅,有质疑,有伤感,也有不舍,邓华德中国男篮的执教生涯也将在这种有些复杂的情绪中正式谢幕。

  ■本报记者王艺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