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后关于男篮的6个问题 邓华德并非一无是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0:36  篮球先锋报

  枕着中国男篮惨败给英国队的郁闷,一觉醒来,有人问我:“你觉得中国队下一次打进奥运会八强,会是什么时候?”

  我实在是需要思量片刻,才给出一个压在心中的回答:“每一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新浪专访朱芳雨:聊邓华德执教男篮那些事儿媒体来源:CCTV.COM都有机会。”不必多想,是因为中国男篮只要参加奥运会,晋级八强,并不是一个难过上青天的目标。犹豫掂量,是因为我知道,现在我这么说,人家八成不相信。就冲着伦敦奥运会场均净负超过25分的表现,有多少人敢信中国队哪怕沾着点儿运气、还能“冲八”成功?

  伦敦的第12名,跟20年前的巴塞罗那一样,是中国篮球在奥运会上的最低名次,不能再低。比较流行的观点更包括,1992年时的中国男篮尚有主动锻炼新人的背景,而此次出征伦敦摆着全力以赴的姿态,换来的依旧是一场不胜,中国篮球似乎真无法逃脱前所未有的尴尬———直坠历史谷底。

  真要是谷底也好办,触底势必有反弹。怕就怕,这种滑落深不见底,直把中国篮球拖入万劫不复之地。可以有就此奋起的自信,却不排除有继续探底的可能,毕竟,伦敦行留给我们的问号太多,拉不直,搞不好就成为绊倒自己的暗器。

  1 中国男篮,真比世界潮流落后五年?

  五连败,当然没有表扬中国男篮的理由。那么,五连败是不是就得意味着,中国男篮与世界潮流隔着一条鸿沟?

  真点头,就是一种妄自菲薄。我坚持认为,邓华德在中国男篮身上的试验,真没有到一无是处的地步。一输再输之下,从队员到篮协官员,都承认“我们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但他们不该否认,在强调身体对抗上,在注重攻守转换上,中国篮球的要求并未与世界强队有太大差别。所谓“全方位”,也许真的没说错,每个环节,我们都比人家差了那么一点儿,却远远未到无法企及的程度。真正的技不如人,在于对手总能够用巧妙的手段,将这些环节的优势串联起来,在中国队面前就显得强弱分明。

  须知道,我们再闭门造车,训练手段、战术理念终归是要比突尼斯这样的非洲球队先进的。突尼斯能够搞得立陶宛、法国很狼狈,我们热身赛时还轻松赢过突尼斯。况且,CBA(微博)联赛请了十几年外教,中国男篮9年前开始请洋帅,真的不必怀疑中国人的模仿能力。我们差的,或许真的是对“细节决定成败”的理解。

  2 集训缩短、热身赛赢球全是负能量?

  邓华德输到精光后的倒打一耙,想必会让篮管中心决策者有些恼火。今年的奥运备战,集训时间缩短了,热身赛的对手水平“控制”了,这些他们不可能不事先跟邓华德沟通,现在却被后者拿来讨伐自己,真还不如当初不变!

  中国篮球,长期集训一直是传统,不敢称法宝,至少是心理定式。换言之,国家队一直承担着,替俱乐部补课“陶冶”球员的职责。即便是今年,绝大多数球员都是邓华德用熟了的老面孔,无法回避的一点还有,易建联(微博)加油一个赛季没打太多比赛,孙悦加油一个赛季没打太多比赛,国家队的集训、热身,某种程度上先要看他们两人找准状态。

  至于热身赛对手,水平偏低早已有目共睹,但在激发球员自信心和保证对抗强度之间找平衡这个问题上,篮管中心确实比较棘手。不能忽视的一点还有,很多人喜欢用2008年前的热身对手水平做比较,却忽略了当时有北京奥运会的因素,很多球队希望来中国先适应一番,如今的中国队,就是个普通的亚洲冠军,人家为什么要跟你过招?

  3 不带王哲林(微博),浪费锻炼新人机会?

  我相信,如果早预见到输成这副惨状,篮管中心领导也会改主意,真把王哲林这样的菜鸟带上。

  当初声明的出发点不同,选择自然就不同。必须承认,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是敢拿奥运会作为新陈代谢练兵场的,1992年蒋兴权率领的那支中国男篮,不敢说绝无仅有,也是极其罕见。然而本届中国男篮,实在无法想象,一旦易建联和王治郅加油两人都不在场上,会被对手压迫成什么样。说到底,我们还是错在了对困难估计不足,包括那个唱响了、后来却几乎被废弃的“一大四小”。

  尴尬的是,即使本次奥运会,我们有王哲林、郭艾伦加油这样的新人可带,从来围着奥运周期转的中国篮球,也暴露出过去四年产出效率太低的缺陷。郭艾伦是2010年被选进国家队的,但他在辽宁队一直打不上主力,王哲林是今年才冒出来的,他连一场CBA都没打过。这等于是承认,几年前无比热闹的CBA联赛,根本没能做到给中国篮球贡献接班力量。换句话说,国人最习惯挂在嘴上的那句“老中青结合”,中国男篮做不到。这算不算是,篮管中心工作的考核内容?

  4 一年前没换邓华德,错过最佳时机?

  这个问题其实紧接着前面那个。假如篮管中心当初,能有拿今年奥运会作为未来孵化器的狠心,他们去年亚锦赛夺冠后,说不定就有炒掉邓华德的狠心。

  不是事后诸葛亮,因为当时在武汉涉险夺冠后,就有不少这样的声音,我个人同样希望看到那一幕。没发生,据说是篮管中心考虑到,炒掉邓华德的成本太高,从违约金到名誉。可是,再看伦敦奥运这五战,中国队如此凄惨,邓华德要战术没战术,讲斗志无处施展,到最后打英国,他简直就是不作为。如此主帅,最起码可以说,这一年耽误中国篮球了。

  没必要一棍子打死,客观地说,只是邓华德用很短的时间,就把他的功力注入中国男篮身上,再调教,就纯属误打误撞。且不论,中国篮球该学欧洲还是该学美国,那不是始于邓华德的话题,可至少,邓华德重用“特型角色球员”的模式,在伦敦彻底被推翻,因为对手放出来的人马,个个都是攻守兼备,中国队则成为,进攻最绵软无力的那一个。

  我还是希望,虽然男篮集训要到明年春夏之交,篮管中心接下来的第一要务,也还应该是尽快物色新帅,最后是洋帅,最好是欧洲一流教练,那样,方便对症下药。

  5 联赛当先,CBA要不要大动干戈?

  谁都明白,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中国篮球的尴尬却是,迄今为止,盈方与篮协的那份新合作协议,还没有签字生效。

  这就意味着,即便有一百个关乎联赛改革的新方案,现在也都是空中楼阁。接踵而来的问题就是,虽然距离新赛季开打还有三个多月,投入产出比严重让人不满意的CBA,还有没有时间旧貌换新颜?毕竟,很多俱乐部反映比赛偏少,很多俱乐部担忧外援主宰一切,很多俱乐部希望拓展经营空间……

  不用怀疑,论外援水平,论组织完善性,CBA在当今亚洲遥遥领先,甚至有追赶欧洲一流联赛之势,但在“培养人才”这个最关键、篮管中心最在乎的指标上,CBA着实做得不好。核心在于,CBA的确借鉴了很多外国联赛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在很多细节的执行上却过于粗放,有时候太强调“中国国情”,有时候又忽视了中国国情,结果是瞅着不断地在想办法完善联赛,身为游戏参与者的俱乐部们情绪却不断发酵。

  借着李宁巨资注入CBA,篮管中心其实是很有机会将联赛提升到一个全新层次的机会的。大动干戈,固然可以摆出无数风险太大的理由,但篮管中心至少有必要,考虑来一次全面检查、全面优化。但愿,两个月内,就能听到关于此的好消息,否则,真的又时不再来。

  6 推陈出新,"举国"其实更管用?

  谁来打四年后的奥运会,这好像还不算一个远忧,至少最近两年的国内篮坛,涌现出一批让人期待的名字王哲林、李慕豪、高尚(微博)、周琦(微博)……只不过,谁又都忐忑,压宝在他们身上,能不能一定管用。

  最好不过,是形成集群优势,是拥有雄厚的基础,篮管中心当然也没少费力气,一样等着有这样的收获。然而不得不承认,现如今的中国篮球,聊以自慰的是CBA俱乐部们越来越重视梯队培养,不尽如人意的是本该构成更坚实基础的基层培训,难以呈现燎原之势。令人唏嘘的是,在实现职业化改革前的专业篮球时代,中国篮球尚且能够拥有这种良好的体系。

  看清形势,接下去就是愿不愿意发力的事情。篮管中心若有心,真不妨拿出一笔经费,组织一批人员,甚至可以出台一项“XX工程”,在全国范围内重新布局基层培训体系。试想,若能组织100名教练,每位教练精心调教20名可造之材,莫说是未来各级国家队的选材范围大大扩展,就是CBA联赛的球员平均水准也将得到保证。

  这听着,很像是继续强化“举国体制”,可是现有大环境不变的前提下,这难道不是最有效、最扎实的耕耘?短时间内,期望篮球走进校园,仍然是一种美好愿望罢了,中国篮球如能将现有的能量发挥到极致,一样是遵从篮球规律的。何况,除了美国篮球,你所不知的是,欧洲那些篮球强国,个个异曲同工而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