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媒体:中国男篮迷失了方向 在为之前一切还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7日11:07  

  中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中国篮协没有具体要求,主帅邓华德也不愿提及,甚至对于小组出线这一底线目标都极力回避。在姚明离去后,中国男篮征战奥运会似乎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目标!

  自从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失去了一个绝对强点,而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的小组赛对手也非常强大。外界普遍认为,从目前的实力对比来看,中国队小组出线的难度极大,而这也是中国篮协没有给出明确目标的原因。

  客观而言,和“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相比,本届中国男篮的整体状况确实不算太好,征战奥运会的前景也不够光明。 2000年至2008年,姚明共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三届奥运会,结果获得两次第8、一次第10。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是历史上最强大的中国男篮,他个人也堪称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然而正是因为姚明的“伟大”,中国男篮才患上了所谓的“姚明依赖症”,及至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又患上了所谓的“姚明后遗症”。没有绝对核心、锋线球员投篮能力下降、后卫组织没有章法……中国男篮似乎在为之前的一切还债。

  姚明离队,中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会骤然失去目标。而中国篮协的要求则含混不清,先是说“中国男篮属于世界三流”,接着又在奥运会男篮分组揭晓后对外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把比赛过程完成好,打出自己应有的特点。 ”

  对于球队的征战目标,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也不愿提及,并极力回避小组出线话题,“小组出线?这是谁说的?谁说我们的目标是小组出线?我从来没说过这话……”连小组出线的任务指标都不敢承担,中国男篮出征伦敦难道是去“打酱油”?好在,易建联在困境中挺身而出, “体育总局和篮管中心领导对我们征战奥运会并没有提出硬性指标。当然,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能有一个突破,从小组中出线。 ”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