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杯水平太低男篮夺冠不足喜 热身效果令人质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8:39  中国青年报

  昨晚,在广州进行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冠军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0比51站胜澳大利亚队,以全胜战绩夺取冠军。从2005年到现在,该项赛事已经历了8届。这是每年夏天中国男篮在国内最重要的一项热身赛事,但中国男篮从未拿过冠军。在一连串的胜利与信心增长的背后,却引起了包括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微博)等人在内的很多人的担忧:这么“水”的对手,对中国男篮的备战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斯杯(微博)对手水平史上最差

  在过去的7届斯杯中,只有2006年时的水平最高,当时德国队(微博)派出了诺维茨基,法国队由帕克率领一众NBA(微博)球员,巴西有巴博萨,希腊核心斯潘诺里斯也来到了中国,当时为了备战日本世锦赛,这些欧美强队全都选择中国作为第一站,适应水土,寻找状态。而随后,斯杯队伍的水平参差不齐,但2010年在广西柳州,斯洛文尼亚也曾派出德拉季奇等人率领的国家队出征。所以在过去的7届斯杯中,中国男篮虽为东道主,但是由于实力上的差距,却从来没有夺冠过。

  但今年斯杯参赛球队的水准,却让人大跌眼镜,澳大利亚目前没有比赛任务,只派来了一支由NCAA大学生和澳洲各俱乐部抽调的一些非国家队球员组成的球队来华。俄罗斯队员的平均年龄不过22岁左右,大部分都是90后的年轻球员,而且在来中国之前,全队只合练了7天,斯杯是他们第一次组队参加的大比赛。而非洲冠军突尼斯,缺少了球队的内线核心、非洲锦标赛的MVP,实力大减,就连姚明都说,不明白这支突尼斯是怎么赢得非洲冠军的。

  男篮热身效果令人质疑

  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看完了男篮前两场斯杯比赛之后,就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说:“看完比赛,我很失望。澳大利亚队实在太差了。截至目前,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热身赛的对手,都很‘水’,这对男女篮的备战可不是一件好事情。”他说,虽然今年中国男篮的确让人看到了一定的进步,但是究竟进步多少,是要以相同或者高于自身实力的对手来检验,而并非这些实力与中国男篮相差悬殊的“水货”球队。

  球队本身也清楚对手的实力偏弱,包括主教练邓华德也这么认为,有些球队的水平,并没有球队预期的那么高,没有给中国男篮造成足够多的麻烦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夏天,中国男篮在国内的热身赛几乎保持不败,而赴澳大利亚的3场热身赛不胜,这是一件尴尬的事情。等斯杯结束,球队到波兰等欧洲国家参加热身赛的时候,不会再遇到斯杯上这么“水”的对手,如果届时暴露出一些问题,由于临近奥运会,很可能将会导致没有足够时间解决麻烦,这是目前对手偏弱给中国男篮埋下的隐患。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和比较弱的对手交手,保持胜利的势头,对于球队自信心的确立非常有帮助,如果热身赛一直在输球,恐怕没去伦敦,球队就已经疲沓了。邓华德说:“虽然对手实力没有想象的强,但是却给了我们信心,今年我们的备战,球队信心增强了很多,我们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实力不济致难请到强队

  如何能在利与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对手既具备一定水平,还能为中国男篮增强信心。作为曾经的篮协领导,李元伟坦言,请到强队对中国男篮来说并不容易。他说:“根据我们目前能够提供的条件和国家队的水平,要斯杯一直维持很高水平也不容易。邀请强队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的条件在那儿摆着呢,我那个时期也有不少‘水货’。”

  李元伟说,国内每年都能有斯杯这样一个国际性赛事并不容易,应该珍惜。但如果对手实力一直如此下去,这样的赛事就会渐渐失去它的意义。本次斯杯,在和中国男篮的比赛中,澳大利亚和突尼斯几乎不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最终只能在外线浪投三分。相比之下,他们的水平还不如北京或者山西这样一支有外援的CBA(微博)球队水平高。与其花钱请这些球队来华比赛,还不如组织自己的俱乐部来进行比赛,既省了出场费,还可以让双方都得到锻炼。而我们目前通常是在男篮热身的同时,帮其他国家的青年队锻炼了新人。

  斯杯,作为洲际冠军赛,就算目前无法真的全部邀请到各大洲冠军,起码也要有一两支像样的球队,而非像本次斯杯这么“水”的球队。否则这项赛事对中国男篮的锻炼价值将降低很多,也就失去了它举办的意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斯杯 中国男篮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