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从追风少年到老男孩 大郅有梦想就年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5日电(记者孔祥鑫)

  还有不到半个月,伦敦奥运会即将拉开序幕,中国军团也整装待发,这其中有不少多次登上奥运舞台的老将。刚刚度过35岁生日的中国男篮队员王治郅将第四次踏上奥运会的征途。球迷们感叹,时光荏苒,大郅从当年的“追风少年”变成了“老男孩”,但不变的却是对篮球的热爱和心中的奥运梦想。

  还记得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在电视机前,我第一次欣赏到王治郅在球场上的梦幻脚步和精准投篮。19岁的王治郅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奥运会,却在许多关键场次力挽狂澜,和队友一起创造了进入八强的历史最佳战绩。当时的王治郅被誉为中国男篮的希望。

  16年后,在中国男篮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热身赛上,作为一名记者,我第一次在赛场上见到了依然活跃在球场上的王治郅。主教练把他比作美国电影《返老还童》中越来越年轻的本杰明-巴顿。无论是当年的“追风少年”,还是如今的“老男孩”,拥有梦想的王治郅确实在赛场上演绎着不老的传奇。

  13日,也是中国田径运动员刘翔的生日。29岁的他,在经历了8年前雅典奥运会的辉煌、4年前北京奥运会的低谷之后,如今已经变得越发淡定和从容。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将成为他的第三次奥运之旅。面对“翔迷”们的期待,刘翔表现得轻松和乐观。祝愿他能够再次站上梦想之巅!

  对于热爱体育的人们来说,王治郅、刘翔等一批运动员们的精彩表演,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也成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四年一度的奥运成为体育迷们衡量时间的坐标。看到运动员的新老交替,见证偶像的成长,不少同时代的体育迷们开始怀念逐渐远去的青春。

  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会成为许多“70后”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谢幕演出,也让一些“70后”的观众开始“回忆童年”。不少人感叹,“四年前、八年前、甚至十二年前的奥运会还可以通宵达旦、为所欲为的观看比赛,如今恐怕不得不为了照顾妻儿、保护身体而控制时间了。”略带调侃的语气,看似在感叹时光流逝,实际上却是在回味和憧憬。

  其实,无论是场上的运动员,还是场下的观众,有梦想就会永远年轻。在赛场上,不管是初出茅庐的小将,还是老当益壮的多朝元老,永远会表现得激情四射,因为对体育的热爱。在赛场下,每一次全新的挑战和崭新的人生阶段都会让人充满活力,因为有了新的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对于观众来说,跌宕起伏的赛场就像充满未知的人生,无论岁月变迁,有梦想就会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就会把握前进的方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