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看男篮不用一惊一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32  京华时报

  男篮没意外地输给了俄罗斯,双方都可以心平气和。我们输得不冤,人家赢得应该。这就好比坐飞机,我们买的是经济舱,俄罗斯买的是公务舱,事先对自己的位置都已经明镜似的。今天这个结果,就是登机后大家各就各位,谁都没怨言。 

  从穆铁柱大叔时代开始,男篮的战绩就稳定在这个GDP水平——横扫亚洲一般都没问题,PK欧洲一般都出问题。几十年来,亚洲基本第一,全球最好第八,男篮就一直在这个区间晃悠,准确得就像夏天的台风,一准是在太平洋上空成型出发,一准最远只到华北地区就收队,绝不会再多走一步。看中国男篮比赛,就像热力学第一定律,结果那是铁板钉钉。 

  从这个方面说,如今全球最靠谱的都是中国制造,第一是中国股市,百分之一万地保证只跌不涨。第二就是中国男篮,绝对不会让人一惊一乍。所以看男篮比赛好比秋冬进补,比练瑜伽、洗足浴利于养生多了。首先你不用着急,因为男篮最差也差不到哪儿去,亚洲老大还是有保障的。其次你不用妄想,因为就算使出吃奶的劲儿,男篮也努不进第七名去。这就保证了看球时的清心寡欲、粗茶淡饭、无欲则刚,心态好得跟在马尔代夫度假一样,这才真正叫享受比赛。 

  其实在奥运会真正能拿牌、得胜班师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选手都跟男篮是一个段位,属于绝对没戏的主儿,主要任务基本就是绿叶衬红花,有道是贵在参与。这就像海明威小说上的男一号,一般都是玩命拼搏,可拼搏的结果一般都是物质失败、精神胜利。这种不重实际得失的玩法,在有些人看着貌似有点二,可真正的纯爷们儿,经常就是有点二。要不然,赵子龙在长坂坡早就转身油门踩200迈撒丫子了,七进七出纯粹是找死。这就是老话讲的,可以被人打死,不能被人吓死。 

  在这个程度上,男篮其实比别的项目更不好招呼。因为大伙既然已经对结果听天由命了,就会对过程比较上心,老想看到男篮打出精气神,输了不要紧,不能输得不爷们儿。所以男篮出场,明明知道要输多赢少,还老得跟喝了参汤一样,端出精神奕奕、激情澎湃的范儿。 

  实际上,老天爷都难免有个月圆月缺、潮涨潮落的,更别说球队了。何况男篮就这么大的马力,差不多已经全都开足了,赢了属于惊喜,输了也是忠于职守、本色出演。    文/王青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篮球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