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难忍受男篮表现 只寄望姚明复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58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只寄望姚明复出

  若作为单纯的体育迷,昨晚还是有两种失利让人耿耿于怀。其一,一些“夺金点”最后宣告失守,让人觉得还是有些遗憾。其二,中国男篮面对巴西队输得一塌糊涂,就不仅是遗憾的问题,几乎是愤怒了。

  奥运会302个小项,作为一般爱好者而言,消化那么多项目是不可能的。因此,绝大多数项目看一看夺金时刻,就是最基本的可能了。在适应中国代表团大面积夺金以后,如今再去看失利的场面,心里总不是滋味。这正如“由穷入富易,由富变穷难”。

  杜丽卫冕失利,是让人难过。从2004年在雅典目睹她拿下第一金,2008年又在北京看到她梅开二度,杜丽以出色的心理素质成为女007式的人物。这次她在伦敦未能如愿,算是一个不小的意外。不过,作为一个拿到3枚奥运金牌的功勋运动员,当我们去看待她的失利时,更容易觉得——胜败乃兵家常事。因为没人是真的常胜将军。同样,玩蹦床的何雯娜也是,而值得尊敬的是跟王皓一样“三连亚”的黄珊汕。

  难以忍受的是中国男篮后来的表现了。时至今日,我们再一次认识到姚明离去后的巨大真空。这场比赛,中国男篮混乱得无以复加。给央视做解说的姚明表示,邓华德给这支队伍每个队员都给予足够的尊重,这当然是一种进步。不过,中国男篮的队员目前除了更具备个人表现的信心之外,在战术能力方面却毫无提高。

  中国男篮的表现,再度让人质疑我们篮球职业联赛这些年起到的作用,除姚、易等几个尖子队员具备出色的个人条件外,中国联赛的真实水平依旧低得可怜。可以这样形容,中国篮球就是两三个人做骨架,支撑起一个庞大、糟糕的机构和赛事框架,在真正核心的问题上,毫无优点。

  此情况继续,中国篮球不会做出出色产品,联赛让人看不到起色。30岁出头的姚明因伤退役,是巨大的损失。让中国篮球能坚持到下个4年,只有寄望姚明复出。

  张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