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让中国篮球的魂儿便会附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41  北京青年报

  名家看奥

  中国男篮最后对英国一役,胜负都没有意义。问题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这样早又这样惨的只剩下了垃圾时间?

  自从姚明在中国特别是后来在NBA出现,然后又拥有易建联和王治郅,尽显几十年来未曾出现过的华丽阵容,便燃起人们无限的遐想和膨胀的希望。中国男篮便一步步失去了自己的魂儿。看伦敦奥运进攻乏力,防守无策,特别是内线锋芒全无,钝如老木,不过是沿姚明时代老路而走的最后一缕无奈的残照。

  中国女篮比男篮好些,闯入了四分之一赛,实际上和男篮一样,也在失去自己的魂儿。自从20年前中国女篮意外获得奥运会亚军,走的基本也是依仗大个儿的路,郑海霞就是那时的女姚明。如今,谁又能接替廉颇老矣的苗立杰、郑楠?

  无论男篮女篮,中国篮球是有过自己的风格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迷信大个儿,快速灵活多变的风格,渐渐消失或变得摇摆不定。我们开始如中国足球一样不大相信自己,而迷信外国的教练(又不是最好的),在引进先进的篮球理念与篮球文化的同时,而没有敝帚自珍,丧失掉不少杨伯镛、钱澄海(二人曾分别担纲中国女男篮教练)等前辈所开创的那个时代许多宝贵的东西。如今的篮球场,已经看不到以前曾经出现过快速反击,小个子突破分球,一条泥鳅搅动全池塘的鱼一般打活全场的风格了。

  我们的篮球,和我们的生活现实一样,一直梦想并崇尚盖世英雄,觉得有了这样英雄的存在,就可以力拔山兮,替我们闯荡江湖,除暴安良。长期以来,我们命悬一线,把希望和压力都寄托并压宝一样压在姚明或易建联这样的一个人的身上,以为他就是能够最后帮我们点成豆腐的那一碗卤水。我们篮球文化的一元,致使多元的可能性,被挡在门外。 不再迷信大个儿,不再一切围绕着大个儿为中心来打,重新拾取灵活多变内外结合的传统,让速度重新提到面前,中国篮球的魂儿便会附体。

  ◎肖复兴

  著名作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