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男篮开始有了男足的“风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0:20  厦门晚报

  记者 李京波

  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58比90输给了东道主英国队,最终以5连败的糟糕战绩结束了奥运会之旅,而5连败也是中国男篮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遭遇7连败之后的最差战绩。

  当姚明出现的时候,姚明就是一切,他在内线的统治力无人可阻挡,中国男篮也因为有姚明这样的核心让任何一支世界强队都不敢轻视。当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再无强权人物,在奥运会上连吃败仗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队得分太难了!这主要还是源自对抗能力不够,无法跑动到自己希望的位置,掩护质量也不高,在进攻时没有任何的优势。

  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注重身体对抗,而所有人都明白,体能和力量是技战术能够得到保障的最基本条件。而中国队员长期以来养成的坏习惯被伦敦奥运会无限放大——全队除了易建联(微博)加油和对手是一个级别 的对抗能力之外,其余队员都被对手甩出了几条街,这在大比分输给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和英国的比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当年,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时还曾抱怨各支俱乐部队的训练水平得不到保障,很多人都是利用国家队集训时提高自己的水准,这显然不是国际篮球的趋势。现在 ,CBA(微博)的大多数球队也给球员配备了专项体能教练,他们中的大多数甚至都来自于美国,只不过他们的水平也是良莠不齐,至今为止,还没收到特别好的效果。在输给巴西队39分之后,陈江华(微博)加油就曾表示,“我们完全被他们控制了,所有战术都没有打出来,有时候连球都传不出去。” 

  其实,无姚的危机球迷早有心理准备,只是当这种危机变为现实的时候,球迷的心中还是难以接受。2008年之后,姚明就退出了国家队,阿联开始挑大梁。但是直到今年再度征战奥运会,他都还不是全队最影响军心的那一人。

  阿联不是第二个姚明,虽然也经过了NBA(微博)的历练,全面的个人能力也是毋庸置疑,但过于沉默内敛、稳定性不佳等缺点一直困扰着他,使之无法真正化身成领袖。易建联要学习的是成为一个优秀的舵手,而不再简单只当一个强健的桨手。

  有网友戏称:“男篮已经开始有了男足的风采。”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国手除了陈江华进步明显,易建联发挥还算不错,王仕鹏(微博)加油也有单场7个3分球的演出外,整体的表现只能说一般,这与北京奥运会时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中国男篮输给俄罗斯队后,原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微博)表示:“这实质上是职业联赛上的差距,CBA与欧洲联赛,双方是在不同水平的联赛中成长起来的,因此,提高职业联赛水平才是提高国家队水平的王道。”

  目前的联赛又搞得如何呢?大牌球星来了,比赛也热闹了,但水平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王治郅加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联赛搞得不错,但是希望浮华的背后有本质的提高。如果不能确保篮球联赛的公平公正,把培养新人作为联赛的第一要务,中国篮球想要翻身并非易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